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Nokia 808 PureView惊动智慧手机市场
4100万画素格局超高

【作者: 蕭嘉慶】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668】

智慧型手机最近有了一个重大的突破:Nokia所发表的 808 Pure View智慧型新手机,以4100万超高画素打了破全球最高纪录,也超越市面上所有的数位相机!


Nokia PureView智慧型手机除了内建解析度达4100万画素的感应器、卡尔蔡司光学认证镜头,也涵盖Nokia自行开发的pixel over-sampling技术于一身。


808 PureView欺骗消费者?

Nokia公司在2012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公布808 PureView之后,有人指摘说「这是一种欺骗客户的行为,以为可以用高像素欺骗一些不懂技术的消费者……」,讲这个话的人(或竞争对手?),一则没有看到超高画素手机的潜在市场,一则可能没有看过2010年10月下旬,全球知名的美国商业摄家David Lachapell在澳洲运用No​​kia N8手机所拍摄的系列照片,这些照片的质地、内涵俱佳,很能凸显Lachapell的影像风格(联结http://www.youtube.com/watch?v=S4hBe06yUdQ),很能用來說明「畫素夠高的手機可以搭配嚴肅的創作」這個概念。 (youtube.com/watch?v=S4hBe06yUdQ),很能用来说明「画素够高的手机可以搭配严肃的创作」这个概念。)


N8就是808Pureview的直属前身机种;Nokia Symbian的产品营销主管Vesa Jutila表示,808Pureview绝对不是在玩噱头,因为高画质的N8照相手机自从推出以来,在全球市场得到了很大的回响,至今仍然卖得很好,他指出,为了延伸市场经验,继续突破手机的画素高度,Nokia已经做足了几年功夫,不但大大增强感光元件,镜头及光学上也下了不少苦功。


自从数位摄影当道以来,很多摄影作者(例如风景摄影圈、商业摄影师),大都放弃小型或中型底片机,转用高阶单眼数位相机,那是因为传统底片机的制作费用居高不下,相对的,高阶单眼数位相机具备了「全片幅」功能,和Raw档格式(Raw档是一种非破坏、非压缩档案格式,可以在后续软体进行曝光补偿、色彩平衡、GAMMA等等调整),这两种功能再配合修图软体(如Photoshop或LightRoom),已足以满足专业需求,虽然高阶单眼数位相机的成相色泽、细节、阶调和整体影像的细腻度还没有完全追上4X5吋以上的大型底片相机。


Pureview功能齐备、自成一格

摄影创作有所谓「魔鬼在细节」的概念,意思是照片的细节愈丰富,就愈有表现力。 Nokia 808Pureview当然只是手机,但是它的CMOS感光元件宽约11mm,高约8mm,比一般数位相机都还要大,这表示可以感光元件可以吃进更多的光线,同时拥有优秀的降噪功能,在于能够在较低的解析度下拍出细节清晰、色彩丰富和无杂讯的影像(展示照片所见,诚然细节丰富、纤毫毕露),这在摄影创作的意义是很高的。


再加上感应器只保留了滤镜和自动对焦,而且主打的Carl Zeiss 28mm广角镜头,最大光圈2.4,同时支援4:3和16:9的影片拍摄规格只有数位变焦功能,所以镜头在拉近/推远的过程都不会有镜头元件的移动,在16:9 的模式下拍照,照片也有7728x4354(3400万画素)。


规格上,808 PureView采用1.3GHz单核心处理器,并搭载Symbian Belle系统;4吋360 x 640 nHD触控萤幕,具有512MB记忆体和16G的储存空间808 PureView还会把照片档案自动压缩以便储存与传送,可将影像压缩至适合电子邮件、MMS及脸书分享的大小。


808 PureView同时内建Nokia Rich Recording功能,提供CD品质的录音,支援Dolby音效也是其卖点之一,手机还加入了Rich Recording的技术,让Nokia 808能录到立体声,据说高音和中低音都能掌握得很好,搭配这个镜头,几乎可以拿来拍电影,或进行愈来愈夯的「混媒制作(multi-media production)」。


808 PureView既然是N8的后继机种,机身外观也很有Nokia一惯的设计风格,不过可能是机身原本不薄,再加上采用Carl Zeiss镜头,使得外型上看起来厚重,整体造型一反追求简单俐落大方又优美的其他智慧型手机,外型一点都不讨喜;另外,808 PureView坚持使用已僵化的Symbian作业系统,据信是两个主要的缺点。


图一 : David Lachapelle使用808 PureView的前身N8手机拍摄的照片,细节的表现力相当不俗。
图一 : David Lachapelle使用808 PureView的前身N8手机拍摄的照片,细节的表现力相当不俗。

Nokia创造「类单眼手机」市场

宏达电在808Pureview发表的同时,也推出HTC One系列机种,标榜大光圈镜头、0.2秒高速自动对焦等特点,还可边录影边拍照,颇有挑战类单眼相机气势,但画素跟其他高档智慧型手机一般,还停留在800万到1200万之间;808 PureView「屠龙宝刀」既出,HTC和其他厂牌的摄像功能都被远远抛在后头。


808 PureView将从今年五月在欧洲开卖,订价450美元,电信业者相信PureView的话题很难降温,原因在于4100万画素简直是装着手机外壳的单眼相机,实质上已经终止智慧型手机在画素上的竞赛,而且为自己创造出非常独特的「类单眼手机」市场空缺;假如Nokia乘胜追击,发展出具有Raw档格式的下一代手机(姑且称之为「类单眼数位手机」),肯定可以吸引很多不习惯使用单眼相机却又希望影像品质好一点的摄影者,也就是原本类单眼相机的购买族群。


Nokia最近两年都没有参加MWC,今年有了Microsoft的加持,加上808 PureView强势亮相,想要卷土重来、扬眉吐气的意图甚为明显;未来,说不定「类单眼数位手机」能以不同的市场价值,为该公司赢回过去「手机龙头」的地位。


相关文章
行动电子竞技市场快速增长 促进游戏智能手机需求
还萤幕完整风貌 屏下镜头手机真的来了!
机器才是5G时代的主角
2021年手机游戏的七大趋势
2021年全球半导体元件市场分析与展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协助客户解决痛点 士林电机展示完整工控解决方案
» 台湾工具机展银泰科技精锐尽出 主打智能与散热两大解决方案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MIPNY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