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工业4.0将在制造现场先启动
专访台湾欧姆龙总经理田中安德

【作者: 王明德】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451】

工业4.0掀起的智慧化概念,成为这几年制造业最重要的趋势,作为日本自动化大厂,欧姆龙(OMROM)自然也有完整的产品策略,台湾欧姆龙总经理田中安德指出,制造系统从自动化走向智慧化已是必然,而面对此一趋势,台湾制造业者也必须有全新的思维,欧姆龙深耕台湾多年,建立了高稳定、高品质的市场口碑,面对这一波工业4.0浪潮,他建议台湾厂商循序渐进导入智慧化架构,先站稳脚步,再逐步往上打造出最适合自身的系统。


SmartAuto特约主笔王明德问:工业4.0成为近年来制造业最火热议题,台湾是全球制造重镇,欧姆龙又长年深耕台湾自动化市场,对于台湾智慧制造,您有何建议?


台湾欧姆龙总经理田中安德:相对于其他产业,制造业的所有营运动作都更为务实,即便在这一波声势浩大的工业4.0革命浪潮中也不例外,无论是工业4.0或其他国家、机构推动的智慧制造,整个系统要搭建起来,规模都相当庞大,因此包括台湾在内的制造业者,要让整套系统一步到位,不但投入的金额会很惊人,系统建构后的获利点评估也不容易,因此对于有意导入工业4.0系统的台湾厂商,我建议可以先从最底层开始,一来投入的成本相对较低,二来现场端设备的效率改善也较容易显现,效率改善自然就会带来产能提升或人事成本的减少等,这些效益都会直接反应出来,让企业经营者有感,有了第一线的架构经验后,接下来就可以顺势往上布建系统。


用3个i因应工业4.0浪潮

王问:针对工业4.0趋势,台湾欧姆龙的市场策略为何?


田中答:前面提到先从现场的第一线着手,不但是我对台湾制造业者的建议,也是我们在工业4.0的产品策略,对于工业4.0趋势,欧姆龙的产品提出了3个I,包括Intelligent(智慧)、Integrate(整合)、Interactive(互动)等3个部分。


Intelligent是制造系统的重要愿景,要完成此一愿景,设备与系统平台的连接是先决条件,透过系统的连结,设备所产生的数据才能被传送、储存与分析,因此不只是硬体设备,软硬平台的整合也成为必须,整合是智慧化的先行条件,不过这并不代表导入者一定要立即让智慧化到位,在制造业中,让利润产生永远是第一要件,因此这部分仍须由客户评估,欧姆龙旗下的完整产品线,则可协助客户解决当下问题,落实设定目标。


Integrate主要是整合制造业中不同环节的部件,现在市场上各类型产品的功能越来越复杂,所需的零组件也越来越多,以智慧型手机为例,现在所需的感测器、处理器、IC…等越来越多,这些零组件不仅数量激增、效能越来越高,而且客制化需求也不断提升,这都因素都促使制造系统加速升级,新世代制造系统的各部位元件,都需要极高的专业,而要顺利整合这些高度专业的元件,技术和经验缺一不可,这部分欧姆龙的能力在市场已有口碑。


第3个Active讲究的则是人与机器的协调互动,台湾这几年面临少子化困境,劳动人力未来只会逐渐减少,要维持或提升的生产力,人机共工将是必然,不过要让两者共同作业,必须同时考量到效率与安全两部分,欧姆龙近年来在工业机器人也多有相关产品,可以协助台湾厂商这方面的布局。


从上至下贯彻智慧化思维

王问:中国大陆的竞争力越来越强,面对此一压力,您认为台湾制造业如何因应?


田中答:台湾制造业现在的处境与10年前的日本非常相似,都希望能够找的新的目标与商机,提升营业额,当时日本许多制造商将生产线转移到大陆,不过在没有升级生产技术的状况下,企业规模反而逐渐缩小,因此我希望台湾厂商可以有新的做法。


台湾制造业发展多年,经验相当丰富,台湾厂商优点在于对外界环境的因应速度快、作法弹性、执行度强,因此若有导入工业4.0系统的需要,台湾厂商的速度也会比其他国家快,不过要注意的是,多数制造业的智慧化系统建置,都是上层决策者决定,导入系统的背后思维,并未贯彻到底端的现场人员,这会让产能无法在预定时间内提升。


以最近掀起的AI热潮为例,各界都认为AI将会被应用到各领域,制造业也是其一,AI在制造系统中的应用多元,可用来检测产品或预诊设备,现场人员若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对智慧化系统的运作没有全面了解,系统的价值发挥自然就有限,因此台湾厂商要透过智慧化制造系统强化本身竞争力,我建议要由上至下全面理解工业4.0的概念,才能体现系统的价值。



图1 : 台湾欧姆龙总经理田中安德认为,智慧制造愿景要实现,必须立基在工业物联网上。
图1 : 台湾欧姆龙总经理田中安德认为,智慧制造愿景要实现,必须立基在工业物联网上。

王问:智慧化必须根基于自动化系统上,而要从自动化系统往上发展出智慧化功能,您认为要从哪个环节开始?多久内可以看出成果?


田中答:智慧制造愿景要实现,必须立基在工业物联网上,工业物联网透过设备连网,储存、分析设备数据,在由上层软体进行分析,进而制定出最佳化生产策略,系统建置相当庞大,以台湾厂商为例,若已有基本的自动化建置,再加上主事者的意愿强烈,3年左右将可打造出具有智慧化的工业物联网架构,而架构的建置起点,就像前面提到,我认为制造现场将会最佳选择。


工业物联网的建置无法一蹴而就,必须逐步导入,而从效益最明显的环节着手,会是多数业者的作法,透过工业物联网的建置,制造现场将可减少人力成本、提升产线良率,这些指标都可直接反映在营运报表上,而先有了现场端的基础建置,业者就可沿着系统往上逐层架构完整系统,对此,欧姆龙在智慧制造虽已有完整产品线,不过在台湾并不会主打整体系统的输出,而是选择提供多种类的智慧化零部件为主,协助台湾厂商按部就班的导入,让智慧化效益逐步发酵。



图2 : 田中安德建议有意导入工业4.0的台厂,可以从底层开始,一来成本较低,二来现场效率改善也较为明显。
图2 : 田中安德建议有意导入工业4.0的台厂,可以从底层开始,一来成本较低,二来现场效率改善也较为明显。
相关文章
AI赋能智慧制造转型
以「熄灯制造」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
以边缘AI运算强化智慧制造应用
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仍需要更大的工厂空间吗?
数位智慧催动绿色制造进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81DLRU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