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面对稀土 中日纠结难解
谁该依赖谁?

【作者: 江之川】2012年02月2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723】

2010年中国禁止稀土输送日本的事件,在国际上闹得沸沸扬扬,自那时候起,中国对稀土的输出严格控制,一直到现在稀土减量供应的问题仍令日本制造商感到苦恼,不停思索能突破现况的办法。


由于世界上九成以上的稀土原料在中国,中国对泛用于家电及汽车产品的稀土原料掌握着最大的控制权。不光是稀土,像电动车、手机等所用的锂二次电池内部的负极材料所要用到的「天然黑铅」,以及电解质需要的「萤石」,都是重要的高科技产品制造原料。而根据美国地质调查所的研究显示,天然黑铅和萤石在中国的存量占全世界的七成及五成以上。


因此,许多产业对中国原料的依赖度不言可喻。以日本制造商来说,汽车产业正努力开发电动车,电动车内部的正负极材料、马达、锂二次电池等内部组件需求年年攀升。另外当红的智能型手机及数字相机所用的电池,冷气机及洗衣机等白色家电内部的马达,都非用到稀土元素不可。


要突破材料受制于人的困境,眼前似乎至少有两条路可以走。第一,直接在中国设厂,在当地采买稀土原料、提炼可用的稀土元素直接供应制造端所需。第二,就是把技术留在日本,开发新的材料来源以及制造方式。


然而,这两条路各有利弊。


在中国设厂的风险

稀土的价格自2010年后就不断攀升,中国稀土从原本便宜大量输出,转变成对稀土输出许可严格地管理和控制。在输出量减少但其实需求量大的情况下,市场供应失衡,价格上升;另一方面稀土原料受到投资客的注目,变成一种金融上的投机工具,价格被炒高,连带使得必须以稀土元素生产的产品价格大幅变贵。


中国看着眼前许多因稀土涨价而焦头烂额的日本企业,祭出了一个手段:直接来中国设厂,可享采购优惠。中国打着当地采买、当地生产的口号,以可取得便宜的稀土价格为诱因吸引日本企业到中国设立工厂。


去?不去?别急,中国这样做不会没有目的。


日本精熟于提炼稀土元素的技术,问题是自己没有原料资源。中国则相反,虽然拥有大量的稀土,可是缺乏稳定的精炼技术,虽有少数几家公司号称能提炼,但提炼的质量时好时坏。也就是说,中国光有一堆内藏珍贵稀土元素的土,却没办法将它们精炼提取出来。



《图一 硬件架构图》
《图一 硬件架构图》

原来,日本制造商手上有中国想要的牌,所以想将日商拉拢过去。


然而前进中国,得仔细考虑在中国设厂的条件。外资在中国设厂最感危机的一点,就是被要求公开核心技术。中国不用说非常希望得到提炼稀土元素的技术与know-how,因此愿意提供便宜的价格给在中国设厂的外资企业。但没有任何企业愿意把核心技术公开,日本企业当然也要小心。


外资在中国设厂,如果中国已经有了相同的产业,按照规定,得和当地的公司合资,才能成立公司;但假使当地没有相同的产业,即可以100%外资设立子公司,这样一来似乎比较安全。其实是合资还是独资,风险都很高。


外资在当地设厂时,工厂平面设计图、设备及材料等配置图都得提交给政府机关审核,这个过程中工厂内部数据被流出的风险很大;另外,在采用当地员工生产的过程中,相关的技术也可能被一点一滴被偷学走。


稀土减量替代方案

如果把眼光放远一点来看,未来中国对稀土的控制和管理似乎只会更严,要跟过去一样低价出售应是不可能了。自从中国稀土价格高涨,世界各地的稀土矿山的开发计划又动了起来。


根据日经新闻社的报告指出,随着多家日本商社在2012年开始将资金投往欧洲和美国,投资当地的稀土矿开发计划,美国企业Molycorp就决定重启加州的Mountain Pass矿山。


日本还与澳大利亚资源开发公司莱纳斯(Lynas)合作开采澳大利亚西部的稀土矿山,今后十年内每年将向日本供应约九千吨稀土,这一数量相当于日本年稀土消费量的三成左右。此外,日本的住友商事今年开始会通过哈萨克的合资企业对日本进行供货。


除增加来自中国以外的稀土供应来源,日本制造商自己本身也在研究减少稀土元素使用量的技术。日本经济产业省在2011年内增加八十五亿日圆的预算,做为「稀土减量替代技术开发」之用,并提出降低各种稀土元素如Dy、Ce、Tb使用量的开发计划,交由各大学研究单位、日本企业、研究机构等共同开发研究。


日本商社投资开发矿山的风险不是没有,最大的风险是不知何时可以回收,而稀土减量的替代开发方案也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真正有大量开采的还是在中国。围绕着稀土,日本和中国之间似乎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要纠结。


结论

就现实来看,中日双方终究还是要碰头合作的。中国方面缺的是提炼的生产技术,日本缺的是低成本的稀土原料,问题就在两者之间如何能达到彼此满意的合作开发模式。


这同时也考验着双方的忍耐限度,不论是中国严控稀土的手段先开始松动,还是日本愿意在技术保密的相关法律保护下释出稀土精炼技术,两方都需要时间让彼此互相靠近。


相关文章
中国钳控稀土资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6FE816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