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安全与效能兼具 车资通技术快步成长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4月1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044】

车用电子如同资讯产业的缩影,包括智慧型安全装置及车载资通讯等技术快速发展,让汽车已不再只被视为代步工具,而车用电子更主动地提升成为人与车之间的「互动关系」介面,人性化与安全设计,也成为车用电子发展的新趋势。


汽车产业利用车内电子的多元应用特性,透过微型感测系统与自动控制警示装置,以及智慧型装置的广泛使用,促使汽车电子趋向整合性研发;此外,包括车用电池、电力管理系统的划时代革新,更改变了产业未来发展蓝图,更清楚点出了整体汽车产业的「便利、安全、节能」三项趋势,在此一消费需求下,未来车用电子占整车成本的比重将有增无减。


图一
图一

根据资策会MIC研究指出,在汽车诞生至今超过一世纪的时间内,汽车产业经过了50年代高压缩比引擎、70年代微电子控制等技术所引发的两波革命风潮后,到了90年代,随着新兴科技与数位化应用的加入,安全、娱乐与智慧等车用电子技术与应用相继产生,车用电子已成为继3C之后的下一个新兴科技市场热门领域。


预计至2015年,其比重将提升至50%,全球市场超过4,000亿美元规模的车用电子产业,也同时带动另一波革命,这个由车用电子所带动的汽车数位化革命,将衍生出新兴技术、产品的发展,也形成一个庞大、稳定的市场商机。


此商机的参与者,也部仅限于汽车产业,由于便利、安全、节能的需求,汽车产业与资通讯产业、数位内容与服务产业厂商,将产生更深的连结与整合,无论硬体或软体系统,都会发展出更多合作契机。


以行动电话为例,现在智慧手机引领的移动通讯便利性虽然十足,但也制造出许多行车安全问题,从过去一边开车一边接听电话到近年的低头族,由智慧手机引发的交通意外越来越多,因此整合云端、行动通讯的车用电子系统,在产业间逐渐成为一股风潮,多家汽车厂商也针对此一应用规划,提出不同的整合系统。


福特+微软 用语音操作让汽车更智慧


之前福特汽车与微软共同发表SYNC通讯整合系统,让消费者可以透过蓝牙、USB等介面将行动电话或其他手持装置,与车辆进行连结,消费者可用方向盘上的控制按键或语音功能操作SYNC系统,操作过程可保持视线不离路面、双手不离方向盘,以确保行车之安全;今年的COMPUTEX,福特更宣示将SYNC全面中文化,并在亚太地区与非洲推出手持装置应用软体AppLink,可让驾驶者透过语音操作智慧型手机的应用软体,福特六和总裁范炘认为,这将是车用电子与消费性电子「无缝连结」的最佳例证。


在SYNC系统上,福特对于语音控制的要求着墨甚深。最先SYNC在北美推出时,只提供了三种语言选择,后与Nuance合作,将其扩大到16种语言版本,相较于其他车用控制系统,范围算是最大的;至今全球约有400万辆汽车装配SYNC系统,福特预计在中文化后,可在2015年扩张到900万辆。而目前SYNC可以识别约150种中英文语音指令,仅需简单的步骤,就可以透过语音操作系统,提供更全方位的控制能力。


范炘当时分析,福特选择与平台业者合作,主要的目的在于希望可以扩大硬体的相容性,由于硬体厂商规格均可能有所差异,如以某一规格为标准,对于系统的其它相容将可能有所限制;相较起来,与系统平台合作,只要平台能相容,系统就可达到最佳的整合。


手机+汽车 云端运算让车更具行动力


由智慧手机所引领的云端世代,虽带来便利,但此一便利也制造了行车安全问题。由于行动电话引发的交通意外日益增加,车商认为理想的车用电子系统中,提升车主的「行车专注力」将是首要优先课题。


除了让手机能整合到车载通讯系统以外,如何透过更简单的操作介面来应用相关基本功能,将是设计重点,现在就有系统采用手机的语音控制,让驾驶能简易操作系统的常用功能,不须分心盯着画面并把手离开方向盘,强化语音控制系统,可透过较简易的模式进行控制,达到系统整合的最佳化;甚至连文字语音转换技术,均以女性声音进行,让驾驶者感受自然平顺的对话氛围,这些功能都让用车人在行进中,仍能持续专注于驾驶行为。


不过这些设计都必须经过层层考验,车用环境相当对车电设备来说相当严苛,从外在环境污染、沙尘,以及车身产生的静电、震动,或是持续被阳光曝晒的高热等,都是电子产品可靠度的杀手,此外,语音控制也需要提供一套能够隔绝噪音的麦克风系统,让指令下达时,车辆可清楚辨识,这些均需要长时间的测试。


至于平台系统,微软所提供的Windows CE 平台,是基于嵌入式产业重视稳定的前提所进行设计,其所具备的可升级性及完整的软体开发工具的系统平台,已是目前多数发展车电的厂商所需,由于车用电子系统与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的需求,的确截然不同的两个面向,「稳定」是车用系统这类至少使用15 年以上的设备的最基本需求,因此微软与福特均在此面向上,进行了相当完整的规画测试。


当然 SYNC现阶段仍在不断的革新中,福特也希望能够将车子更融入日常生活中,因此以SYNC为架构所打造的EVOS Concept概念车,也是这次展示的主题。


人性+安全 车用电子智慧发展新趋势


EVOS 将云端概念延伸,让车用电子「人性化」发挥到相当的极致,系统可协助驾驶预先规划一天的开车行程,透过路况整合安排驾驶路线以避开壅塞,也可透过感测器控制与前后车辆距离,进行自动驾驶;此外,EVOS也会针对驾驶的需求设定环境模式,如在山路等需要高度专注的驾驶环境,EVOS也会自动调整系统,让外界来电等容易造成驾驶分心的功能自动关闭。


此外,「行车安全」也是EVOS的重点,包括透过安全带的感测器侦测心跳状况、在座垫导入静脉侦测器,搭配车内监视器监控驾驶的眼神,并整合SYNC让车辆可以即时判读驾驶的精神状况,以进行相关安全规画。


车用安全系统自2005年至2013年间年复合成长率达到8.45%,是所有车用电子系统中成长率最高之一项,由于各车厂多加强主动安全规画,发展包​​括测距雷达等可即时反应车距资料,以争取极短时间内应变的设备,也成为车辆安全的重点规画项目;但侦测驾驶安全的相关设备,目前仍在发展中。


汽车+系统 车用电子不只是车载电脑


随着感测技术演进及定位技术普及,用嵌入式系统开发行车安全监控,将是产业发展趋势,包括针对车外的车辆与行人追踪,特征点撷取技术可追踪车辆与行人,即时并有效的提高驾驶反应时间,减少危险发生机率,是这类系统的主要趋势;透过提供较有弹性的嵌入式晶片系统软体与硬体模组,能随时修改与扩充功能,增加安全监控效能与竞争力,成为现在厂商的主要发展态度。


但也有厂商指出,以车载电脑来分析,台湾厂商能介入的多只有「后装市场」,也就是在车辆出厂后「增加功能」的产品;而直接与车厂合作的行车电脑,由于必须与汽车电子元件相互整合,车厂必须选择有规模与技术稳定度,让车厂能安心的厂商。这样的市场需求可以量化,对这些制造商来说才是商机,但台湾厂商几乎都只能「望门心叹」,因为门太小,规模不够的厂商实在无缘进入。


然而汽车产业供应链系统,一向都是自家人扶持自家人,也就是每个国家自有品牌车厂若需要零组件或车用电子,在正常的情况下,一定都是先与本国内的供应商合作研发、供货,台厂在缺乏强大自有汽车品牌的产业环境下,如何突破美国、日本及德国等国外汽车大厂保守且紧密的卫星体系关系,将是未来台湾发展车电产业的方向。


相关文章
TAICS年度标准论坛 标准陆续底定
企业全面联网 落实智慧制造愿景
物联网落实生活 大厂布局生态系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4MZ0GI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