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TAICS年度标准论坛 标准陆续底定
 

【作者: 王明德】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2459】

5G和AI是发展智慧城市与智慧交通的基石,其中智慧驾驶更是全球科技大厂、车厂争相发展的重点技术。由资策会、工研院、TTIA协办,是德科技、大同公司赞助,台湾资通产业标准协会日前举办的「TAICS年度标准论坛」中,理事长曾锵声於论坛中与韩国电信技术协会(TTA)主席Park Jaemoon签署合作备忘录(MoU),双方将於5G、资讯安全与IoT等标准建立合作框架,曾锵声表示,技术门槛如同跳高,只做到99%就等於0,台湾不大,但就像交响乐里面的小乐器,即使不起眼,也可以发挥关键角色,成就优美的乐章。



图1 :  在「TAICS年度标准论坛」中,理事长曾锵声於论坛中与韩国电信技术协会(TTA)主席Park Jaemoon签署合作备忘录。
图1 : 在「TAICS年度标准论坛」中,理事长曾锵声於论坛中与韩国电信技术协会(TTA)主席Park Jaemoon签署合作备忘录。

标准制定脚步加快

会中日本情报通信技术委员会(TTC)??主席Yushi Naito指出,随着智慧化在汽车产业应用的快速普及,ITS的标准化需求越来越紧迫,各类型标准制定组织都已加快其脚步,日本是全球汽车与电子产业大国,在相关标准的制定也不遗馀力,目前日本的车资通标准主要由TTC负责,



图2 : 1. 5G系统,就将成为未来车资通的重要通讯技术。 (Source:Intel)
图2 : 1. 5G系统,就将成为未来车资通的重要通讯技术。 (Source:Intel)

Yushi Naito表示,ITS从2006年开始制定ITS标准至今已有11年,这11年来协会陆续制定了车资通等不同领域的标准,未TTC目前已是ITS协会认可的标准之一,未来TTC将致力於ITS远程问题的标准化及其救灾应用研究,尤其在车载Hub系统书的开发,同时也将强化与与亚洲相关国家就相关议题进行合作。


除了TTC协会外,会中也邀请了业界人士针对车资通领域,发表一系列看法,研华数字物流暨车队管理事业处协理林威佐就指出,透过完整的车资通系统,物流业者将可精准管理其下车队,过去一般大型车辆驾驶人,自主性都较高,过去的行车安全都仅能以囗劝告,有了行车纪录後,由机器来控管,将会使驾驶习惯更为严谨,第二个功能则是内建GPS与GPRS,让企业的行车系统可以随时掌握车辆的行车动线,除了避免汽车偏离路线外,也可以视客户所需,就进调派车辆支援任务,提升运送效率。


资讯整合强化车资通智慧

此外丰田汽车资讯技术中心Yoshiharu Doi也表示,交通是相当复杂的系统,包括路囗与道路、车辆与驾驶、车辆与设备,以及车辆与车辆、驾驶人与驾驶人等不同元素的整合,从这些沟通连结的组合,让资讯的整合分享跨界,是使交通产业「智慧化」的重要历程。


要达成交通安全的目标,第一件事就是让资讯的整合,在资讯的被有效利用的情况下,智慧交通的目标才能完整的被呈现;另一方面,也是资讯的安全性问题,由於交通涉及人身安全,要确保安全的存在,资讯被安全应用同时不被干扰的课题,也是其重点,因此如何兼顾资讯整合的透明度,与资讯安全的保护度,会是智慧交通资讯有效应用两方拉扯的重点。


稳定是车资通设计要点

TSDSI顾问A.K Mittal则以印度的ITS建置为例指出,交通建设绝大多数的设备,必须24小时暴露在户外,而户外严苛的环境,绝非室内可以比拟。以高速公路为例,一部架於路边的测速器,必须面对白天太阳的高温、路上的灰尘、车辆行驶的震动、寒暑的高低温差,即便是位於轨道系统中的列车号志,也要抵挡列车行驶的强震、多尘与油污,这些情况都对交通设备带来严苛的挑战。


除了环境恶劣外,交通系统的另一要求是稳定的长时间运作,通常铁路与机场的营业时间至少都有18小时,公路更是24小时不中断。在倚赖交通设施甚深的情况下,若在尖峰时刻,高速公路上的收费系统故障,或地铁售票、机场航班系统故障,势必产生相当的不便与困扰。因此,长时性与稳定性是智慧交通系统的基本要求。


TCS??主席Hemanta Dash也同意A.K Mittal的看法,他指出智慧交通系统所使用的设备,与一般电脑产品的使用模式完全不同,对於一般资讯产业的想法,电脑产品是「娇弱」的,必需依照特定程序开、关机,才能确保系统的安全,但对交通系统却完全不一样,以车载电脑举例,常是汽车引擎关闭,电脑也就跟着断电,这种「冲击性」的使用模式,对车载电脑的寿命也是一大冲击,这当然不能叫使用者立即改变使用习惯,但如何将这类冲击降到最低,这是设计交通系统设备的严格考验。


5G全面整合资通讯

在资讯处理方面,大量化的资讯储存备份与即时分析,对智慧交通系统设备也是一项考验,一般来说,这些工作在一般的车用系统上都可以达到,但在环境更严苛的条件下,如何能持续进行高效能运算,这才是智慧交通系统应用的真正价值。



图3 : 透过完整的车资通系统,物流业者将可精准管理其下车队。 (Source:VECOW)
图3 : 透过完整的车资通系统,物流业者将可精准管理其下车队。 (Source:VECOW)

除此之外,大多数的交通系统设备,都需要与「使用人」沟通的桥梁,因此显示设备也是智慧交通系统的一项重点。包括用路讯息提供、车辆使用状况以及安全控制显示等,甚或是车上的娱乐,显示设备的重要性也必须注意,许多数位内容厂商,都认为车载娱乐的内容提供,将会是未来重要的商业模式,目前已有多数电脑厂商跨入发展,例如最近在制定的5G系统,就将成为未来车资通的重要通讯技术。


目前产业电脑的发展基本上已趋於成熟,相关的应用技术多能因应,如何让智慧交通系统的功能完整,则是看规画者或使用者的需求而定,绝对不是单纯的追求效能极大化,而是按需求的配置最适化,这完全取决市场的态度,稳定性才是第一要件。


针对未来发展,智慧交通系统所带来的商机相当庞大,而其所使用的技术也都相当成熟,多家厂商都同意,在发展瓶颈不会是技术而是厂商的想像力、整合力与执行力,谁能够充分利用现有技术,整合出具有最高附加价值的系统,谁就能在这场波商机中获取最大利益。


**刊头图片来源(Source:TAICS)


相关文章
匹配修正量测和移除嵌入 有助突破信号产生极限
建立5G毫米波波束成形器IC模型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建立整合式技术堆叠 AI 驱动测试自动化
无线连结重要性日增 5G部署规模持续扩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 日月光半导体与文藻外大携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DE530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