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富士康事件 引爆大陆加薪潮连锁效应
 

【作者: 江之川】2010年07月0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805】

结构性因素:物价上涨


珠三角地区要求工资调高的背后有不能拒绝的结构性因素存在。物价上涨、通膨压力的成形引发中国大陆劳工对薪资调高的要求,大陆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与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年增率在最近一年半以来不断增高,五月份的CPI达到3.1%,已超过中国政府警戒的3%,也创下十九个月以来最高纪录。珠三角城市的物价和台湾相去不远,但基本薪资差那么多,存在着很大的薪资上涨空间。



另一方面,富士康的员工跳楼自杀事件也显示了年轻一代劳工不同以往的工作心态。过去一代的劳工愿意为了下一代或是更美好的未来而离乡背井、吃苦耐劳,但是年轻一代的劳工很多来自一胎化家庭,在心理健康和职业辅导上比以往更难以处理,这点也为企业管理带来新的挑战,更不要说光是深圳厂员工人数就高达四十万以上的富士康。



事实上中国政府对工资改革抱持着势在必行的态度。据报导,大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透露今年还将有二十个省分计画调整工资标准。对中国大陆本身来说,劳工薪资增加可以刺激国内消费,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有助于调整经济结构,还能减少贸易顺差,缓和欧美国家施压。中国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在近期宣示要改善大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要缩短贫富差距,现在基本薪资提高正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图一 郭董的调薪策略,背后正默默引发一场薪资结构的转型风暴。 》 - BigPic:800x808




加薪潮效应


富士康迅速地在短短一个月内两次调薪、移转员工宿舍管理权、停发抚恤金以避免自杀潮、鼓励员工返乡创业,并宣布提高机械化与自动化、无人工厂规模将加速复制到中国厂区等等做法,洗刷饱受批评的「血汗工厂」污名,转型成为高薪制造业的企业。



富士康这次的跳楼事件也让委托代工的苹果电脑公司有机会了解代工厂内的问题,除了将放更多注意力监督代工厂营运状况,同时传出苹果公司考虑对在富士康代工的相关产品进行补贴,用于提供工资待遇。富士康也在研究将加薪成本转嫁给客户。若是富士康成功调涨代工价格,对毛利不高的代工业将是个好消息。



事实上,像富士康这样大型的EMS业者以及与其环环相扣的巨大厂房、零件供应商、通路商和物流业者等软硬体产业关系繁复绵密,形成一个可以为Apple、HP、Sony、Nokia等重量级品牌客户提供最低生产成本及最高效率生产速度的供应链,这些厂商已经不得不仰赖EMS业者提供的强大制造技术能力。因此看起来加薪潮的压力是在EMS业者肩膀上,可是品牌客户也不可能对薪资成本增加视而不见,富士康极有可能赢得品牌客户对代工成本方面的重新考量。



正反面看法


郭台铭认为全中国的制造业都会面临工资调涨问题,未来企业在中国要生存,再也不能依赖大陆廉价劳工,而是要看技术和管理能力。富士康快速的危机处理,不但化解危机、而且赢回声誉。然而对于在大陆沿海地区的企业而言,富士康的加薪对他们产生压力,也形成排挤效应。不愿意加薪、或者甚至加薪幅度无法满足员工的企业,将会面临招工困难的问题。



眼看着沿海低廉的劳动力优势逐渐失去,各企业也会想办法加速分散风险,迁厂效应正在发酵,制造产业逐步地转往工资较低的内陆。据报导,富士康集团国际发言人童文欣表示深圳富士康早在2006年就计划搬迁内地,而且已开始逐步实行。目前,基本月薪约在700人民币左右的「重庆」已经逐步成为华东之外,第二大笔记型电脑产业聚落。除鸿海外,几家笔记型电脑代工大厂:广达、仁宝、英业达都已经转往重庆;据报导英业达重庆厂区预估今年十一月可开始进入量产阶段,仁宝则是在六月股东会上宣布前往重庆设厂,并预计明年投产的第四家笔记电脑代工厂。



虽然许多企业都对加薪潮的压力感到紧张,不过似乎比较限于制衣、制鞋等人力需求密集的传统产业,许多电子公司非但不受影响,甚至表示正面看待且不打算撤厂。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在六月的股东常会中明白表示台积电在当地设厂并非着眼于当地的低工资,而是大陆市场所存在的商机,台积电上海厂目前并无调薪计画,未来也不会从大陆撤厂。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甚至认为调高工资有助大陆提高整体收入,进而刺激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他们反而受惠于大陆薪资调高的效应。



大陆沿海地区爆发加薪潮后的各方反应






































 

公司名称

因应做法和发表之相关意见

EMS

富士康

一周内迅速宣布加薪两次、往内陆移动

OEM

苹果电脑

传出考虑补贴部分薪资成本

笔记电脑制造商

仁宝、广达

皆表示沿海地区的薪资调涨是趋势


往内陆移动、重庆成为新的笔记型电脑产业聚落

晶圆厂

台积电

不设厂、着眼于大陆市场、而非当地廉价劳力

大陆当局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乐见薪资调涨、有助于消弭贫富差距

市场价格

宏碁

因欧元贬值关系,销往欧洲区产品部分调涨




产品价格浮动?


然而,大陆这股加薪风潮所上涨的成本不论各方怎么由上而下分担分配,最终都是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电子产品售价可能很快就会反映成本的提升。事实上,从年初的DRAM、面板等零组件涨价,到最近的欧元贬值及大陆的加薪潮,产品制造成本不断垫高,已经传出笔记型电脑在今年第四季可能涨价。



不过六月中甫结束股东会的广达和仁宝两家公司皆表示,薪资调涨是趋势,不过因为今年订单都已经确定,所以笔记型电脑并不会涨价。宏碁电脑表示会机动性调涨部分产品报价和规格。大陆这股加薪潮对电子制造商以及产品价格的浮动等后续影响还要一段时间发酵和观察。



相关文章
资源整合注入新能量 5G优化远距医疗成效
提高产业韧性 智慧制造扮演关键角色
老牌马达大厂接班成败 端视电动车创新应用
5G工业应用加速渗透普及 硬体IT化受惠Open RAN架构
智慧车辆迎接后疫新浪潮 台制电动车硬软体并驾齐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DRRZS0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