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電子紙的優勢還能存在多久?
 

【作者: 編輯部】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353】

電子紙看來是陷入了大麻煩,不僅利基市場應遭到平板電腦的侵蝕,且其低功耗與適合長時間閱讀的優勢,在其他顯示技術的追趕下,也已不如過去明顯,若其技術不能在這兩三年內有更進一步的突破,未來恐將逐漸被市場淘汰。


電子紙有多不樂觀?從元太科技的股價就可知一二。該公司的股價從去年的60多塊,一路下滑至目前的18塊多,雖然第三季的營收較前一季成長70%,但仍處在虧損的階段,而且未來仍充滿挑戰,長期的展望令人憂心。


市場對電子紙的疑慮主要有二,第一,利基市場已逐漸被平板電腦所取代;第二,新的取代技術發展迅速。


在利基市場方面,電子紙最主要的市場就是電子書閱讀器。但電子書的發展並不如預期,特別是在亞大地區,電子書可以說是鎩羽而歸,完全沒有被消費者所接受,因此市場發展大受限制。而且在平板電腦問世後,歐洲的電子書閱讀器銷售就開始呈現成長停滯的狀況。甚至連亞馬遜在推出Kindle Fire後,也減少了生產Kindle電子書閱讀器的訂單,顯見電子書閱讀器已不再是觀看電子書的首選。


在取代技術方面,電子紙主要的技術優勢就是低功耗、超輕薄、可撓與適合長時間閱讀,但低功耗、輕薄與可撓的優勢已經受到極大的挑戰,特別是AMOLED的追趕,幾乎讓電子紙失去了光環。而其他液晶顯示技術在解析度與顯示品質不斷提升下,也漸漸侵蝕了電子紙的市場,讓其發展更形艱難。


而面對這幾個挑戰,元太科技則是仍保持樂觀,董事長劉思誠在法說會上表示,將從英特爾模式轉向3M模式,積極拓展多元的電子紙應用市場,以提高整體的銷售。只是電子紙最主要問題其實並不在應用多不多元上,而是不能夠滿足目前消費者需求,包含解析度、反應速度以及色彩上,更直接一點就技術仍不夠成熟。


日前亞馬遜新推出的一款具備背光源功能的Kindle Paperwhite,不僅解析度與反應速度有所提升,而且透過特殊的背光技術,讓電子紙克服了低光源無法閱讀的困境,同時還兼具舒適閱讀的特性,因此大受市場好評,將有望再帶起新一波的閱讀器風潮。而這也證明了電子紙的發展目前完全受限於自身技術的瓶頸。


因此,未來電子紙想要大規模的進入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之中,勢必要在這幾個面向有明顯的突破才行,而且時間有限,否則再過兩三年,一旦軟性的AMOLED發展成熟後,電子紙可能將無立足之處。


相關文章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攸泰科技五月上市 首度公開GEO系統、無人機和控制器搶市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Palo Alto Networks:2023年勒索軟體攻擊增49% 台灣製造業影響最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友達衝刺Micro LED市場 將展出智慧座艙、零售、醫療多元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190.16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