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市場策略奏效 ST表現亮眼
以全產品線打造人們便利生活

【作者: 姚嘉洋】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1714】


自金融海嘯以降,全球景氣自谷底開始爬升,即便到了現在,全球市場雖看似有所起色,但跟金融海嘯之前相比仍然還有一段差距。同樣的,半導體市場自金融海嘯開始至今,整體市場排名數度變動,迄今仍能留在全球前十名,相信榜內的業者們都在經營策略上有相當大的調整,才能屹立不搖,而ST(意法半導體)正是典型的範例之一。


此次ST執行副總裁暨大中華區與南亞區總裁Francois Guibert在COMPUTEX 2014期間,應邀來台分享物聯網趨勢,CTIMES也在活動期間特地專訪Francois Guibert本人,請他談談近期ST在市場策略上的調整。


ST願景:打造更便利的生活環境

就目前ST的組織架構上,共分兩個類別,一是感測器、功率與汽車產品,二是嵌入式處理器解決方案,這兩大類共可分為六大產品事業部門。Francois Guibert直言,ST的願景就是希望能讓人們既有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而物聯網就是可以讓人們生活甚至是未來變得更加便利的技術。Francois Guibert表示,智慧城市、智慧汽車、智慧家庭、醫療保健與運動健身等五大面向,這些都與我們的生活習習相關。在未來,我們不用為塞車所苦、可以提升能源使用率並減少碳排放、在家的舒適與娛樂性可以有所提升以及人類的疾病可以提早被發現並進一步進行診斷等。


他以油電混合車為例,光是所需要的半導體元件金額平均而言就來到了900元美金左右,使用者可以知道車子的充電狀況、車體的油耗與電力消耗等。至於智慧城市所涵蓋的面向會更加廣泛,像是以前的LED路燈照明,它至少具備控制與功率元件,但多了空氣感測與攝影機之後,前者便能即時動態了解空氣品質狀況,後者則能反映當下的車流量究竟為何。


物聯網發展 看的是產品完整性

Francois Guibert同意,不論是哪家半導體業者在今年都是以物聯網為主軸,光以連線方面的產品線而言,或許ST的競爭力或許略遜一籌,但以物聯網終端所需要的產品線完整性,ST不會輸給其他的半導體供應商。但ST還是會以開放的角度來看待,畢竟還是有些模組化的解決方案會與其他的半導體供應商一起配合開發。


基於處處皆「智慧」的願景,ST旗下的六大產品事業部門恰巧都能滿足前述所談到的使用情境。在這樣的策略下,其產品事業部門的表現都有相當亮眼的成績。像是全球通用與安全專用的MCU市場排名,幾年前僅僅排名第十一,在2013年已經竄升至第二名。機上盒市場為亞洲第二名,車用電子為全球第三,但在中國大陸則為第一,至於ST旗下的MEMS與感測器部門,更是居於該市場的龍頭地位。


Francois Guibert直言,如果談市場未來發展,這可能超出他的能力範圍,但ST會更務實地的認為提升該市場的佔有率才是重點。就提升市場佔有率的作法,一種盡可能擴大客戶群的數量,尤其是在台灣與大陸區域,客戶數量的成長尤其明顯。但另外一種情況是,客戶本身在既有市場的影響力逐漸擴大,這也有助於ST的市佔率提升。所以在銷售網絡方面,ST也正在台灣與大陸增加營運據點,以台灣為例,便在新竹增設了辦公室,大陸則在去年一次增加六個。


先進製程與亞洲布局 亦為關鍵

至於在先進技術方面,Francois Guibert再度提到了FD-SOI(fully-depleted silicon-on-insulator;完全空乏型矽絕緣層金氧半電晶體)技術,該技術目前雖然僅停留在28奈米的階段,不過也已經與三星取得協議,ST將會授權該技術給三星,使其成為ST該製程的第二供應商。


儘管目前半導體產業界都將目光都放在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的發展,但Francois Guibert透露,FD-SOI相較於FinFET,前者只需要利用既有的設備便能進行量產,所以在半導體設備導入的成本上遠勝後者,而在功耗表現上,前者優於則後者30%,所以整體來說,FD-SOI對於行動裝置來說尤其重要。


ST在全球晶圓與封測廠的布局,不僅在歐洲區域,ST在亞太區域也有晶圓與封測廠的據點。不過,對於晶圓與封測廠的產能規劃與布局,Francois Guibert礙於公司組織分工與發言系統的關係不便透露太多,但他強調,位於新加坡的8吋晶圓廠在亞太市場的確扮演重要的角色,至於位於大陸深圳的兩座封測廠,也正在進行整合當中。就他本人的工作職掌,主要是拓展大中華區與南亞區的業務,他會與負責產能調度的主管密切配合,以確保供貨沒有問題。


結論

綜觀來看,ST即便要處理ST-Ericsson所帶來的營運虧損,但公司發展至今,現有旗下的事業單位都有不錯的表現。除了歸功於市場趨勢的掌握度的到位外,針對發展的區域市場的營運據點增加與當地市場的支援,也是相當重要的工作之一。再加上對於研發的持續投入,ST接下來的表現會如何?明年的財報或許就能給我們更加明確的答案。


圖一 : 意法半導體大中華與南亞區總裁暨執行副總裁Francois Guibert
圖一 : 意法半導體大中華與南亞區總裁暨執行副總裁Francois Guibert
相關文章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即日起供貨Microchip PIC32CZ CA微控制器
» 筑波科技x美商泰瑞達分享交流化合物半導體材料與測試技術
» ROHM 6432尺寸金屬板分流電阻PMR100系列 新增3款超低阻值產品
»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術 帶動軟硬體與設備新商機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58.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