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聞與分析
 

【作者: 黃俊義】   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684】

EC活絡 2004年市場達6.9兆美元

B2B採購系統延燒日本

組合國際與汎倫電子商務宣佈策略聯盟

B2B的產業三分法

最近B2B的電子商務的解決方案真是熱鬧非凡,有人甚至說今年將被定位為B2B電子商務元年,連本刊也將舉辦B2B企業電子商務應用展來共襄勝舉,可見這股風潮將持續一段時間,因為從許多資料或數據來看,B2B算是網際網路上目前最有價值的一種應用,所以連帶其他周邊產業的發展可創造的產值就更為龐大可觀了,在有利可圖的狀況下,這個產業也就會壯大發展起來。


雖然B2B確實有實用的價值,但也被一些廠商用一大堆術語或自創一些奇招怪數,把原本單純的事物戴上了一層神秘面紗,其實B2B只是把商業活動套在網際網路上運作而已,對實際的生態並不會有什麼改變,也許流程或速度可以因而改善,那也只能說是讓企業透過B2B來清除惡習與增加合理的機制罷了;當然也可能將公司的資訊流、金流與物流處理得更為完善透明,但這似乎也只是透過B2B來完成過去MIS電腦化未竟的志業。所以B2B EC實在沒啥奧妙,廠商提出那麼多專有名詞與複雜術語,不是自己也搞不懂,就是為了彰顯自己的高超,或許這是一種行銷手段與導入革新的方便,也就情有可原了。


但是身為「網際先鋒」的讀者們,就不能被一些名相給唬住了,更要抓住其簡單的綱領與原則,才能夠帶領你所屬的企業建立B2B架構,或者推薦選出最佳的解決方案來導入。因此筆者就以「易立達高科技分類法」(這是本刊易立達高科技網所應用的分類法)中理的三分法來劃分B2B產業,希望對大家實施導入B2B時有所幫助。


理的三分法是以人為中心,所以非人之常情的事務就不會有合理的結果,當然也就沒有生存的空間。過去的商流結構也不外乎上游的賣方與下游的買方,由於行銷的介面與通路層次的複雜,也需要一個中游的掮客(代理平台)來仲介,這三種需要也就是B2B不可少的產業三大類了。也許你會問那所謂一對一行銷不就是只要兩大類嗎?表面上一對一行銷好像說得通,但在整個商流環境中許多介面是被化之於無形的,所以無論如何,一對一行銷只是介面很少或看不出來而已。簡單來講,傳統的製造商、代理商與採買商就相對於B2B架構下的供應鏈、交易市集與需求鏈,所以面對B2B EC時代,製造商就應做好供應鏈來與他人連結,並且做好需求鏈來連結他人,也要做好行銷與買辦服務窗口或介面,重點則應放在供應鏈的架構上,因為這是賴以生存的命脈。其他代理商或採買商也是一樣,只是依其生存的命脈而重點不一樣,也就不再贅述,現在就把一些B2B EC的常用術語依類分別如(表一):



《表一 B2B EC的常用術語》
《表一 B2B EC的常用術語》

表一所提到的B2B專有名詞是以本刊第71期毛穎崙所寫〈逐鹿B2B電子商務市場的必要條件〉為主要參考藍本。由此可見B2B EC雖然應用了網際網路的方便工具,但是仍只是在基本的商業生態上兜圈子,能因此而解決許多疑難雜症當然最好,所以筆者不揣簡陋,希望能夠化繁為簡,讓中小企業也都能接受理解,並一步步的將其Business E化,統合在單一介面的Internet上(包括Intranet與Extranet),以減少人為的疏失,增加產能、提高效率,或者說給它「安定大賺錢」啦。


虛擬國度的戲謔人生

張昭雄出任國家醫院院長 陳盈豪發願不再傳染病毒

數位化的e世代有著更為撲朔迷離的思維模式,一不小心就可能陷入了不知今夕是何夕的窘境,標準的電腦人通常稱這樣的時空產物為 "Cyber Space",中文一般翻譯作「網際空間」,意思上帶有「異度」、「異樣」或「謎樣」的味道。這種Cyber Space在一顆晶片上就可以完整看到,例如一顆Pentium級的CPU上就有包含數百萬顆的電晶體在裡頭,用電子顯微鏡看起來就宛若一座大城市,實際運作「奔騰」起來也是如此,跑過World Wild Web之後,還真不知有什麼樣的場面沒見過?所以一顆即將退休的CPU可能對一顆剛要加入職場的CPU老氣橫秋的說:「小伙子!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呢!」,至於擴而大之到Internet Protocol的峰迴路轉或盤根錯節當中時,Cyber Space更早已超出一般人「心力」可負荷的範圍了。


也因為Cyber Space是如此的「異度」,傳統的社會總以「異樣」的眼光來看待,這不能說是那一邊不對,因為所處空間角度不同的緣故啊!所以有很多人在這些時空交錯的狀況下,總會做出許多令人啼笑皆非的糗事,但是也增加了人們茶餘飯後談論的話題,應該也不是什麼壞事吧,只是當事人在日後回憶起「海海人生」時,恐怕會感到有一點戲謔,也有一點辛酸。


最近競選副總統失利的前長庚醫院院長張昭雄先生,決定出任「國家醫院院長」,媒體煞有其事的宣傳報導,張昭雄則正經八百的發佈談論,就讓人有一種錯亂謎樣般的感覺,難道張昭雄也要加入陳水扁的新政府團隊?錯了,這只是一家叫King-Net公司在網路上的醫療諮詢服務而已,但是難道取名「國家醫院」有什麼問題嗎?一點也沒有,在King-Net的虛擬國度裡,就算請張昭雄當「副國王」也沒有人會有意見。


不過不可思議的是,當張昭雄出任「國家醫院院長」後,想不到果然威震八方,嚇得我們的「病毒小英雄」從此不再「製造病毒」了,雖然這有一點陰錯陽差,但是如果我們的e-Doctor「趨勢科技」道聽塗說而搞不清楚狀況,也可能決定要挖角延攬這位「張高手」,這時候又豈只是「啼笑皆非」四個字了得啊!


Cyber Space顯然提供了更多舞台讓我們去表演,只要沒有錯亂顛倒,還可能讓人們對生命有更深一層的體悟,就如同曹雪芹的名言「假做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一樣,Cyber Space可以讓我們更務實,也更豁達;同時在有了更多舞台可揮灑時,許多人也可以摒除落寞而有所寄託,就像張昭雄一樣,也可以拿起虛擬手術刀,帶一點逸興壯志的吟唱著:「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帶刀;至今窺牧馬,不敢過臨洮。」這是真英雄。


網域註冊登記費 交部建議降低

北市電腦公會力挺TWNIC主導中文網址服務

tw-DNS完成中文系統建置

網域名稱屬於公共財

以先申請者先使用及容許多家註冊服務單位為原則

網域名稱的使用在台灣一直被某些團體所壟斷,並被加油添醋的限制東、限制西,一直是為人所姤病的一件事,像本來TWNIC是一個委員會合議性的組織,現在被拱成財團法人後,運作起來就變得更不透明化了。為什麼有關網域名稱的管理及註冊申請一直擺不平呢?推其原因,就是沒有配合網際網路的精神來實施,才會出現這麼多問題。現在有關中文網址註冊業務,有多家廠商宣佈要投入經營,這本來就是好事,竟然台北市電腦公會決議支持由單一家(也就是TWNIC)來統一服務,真是越走越退步。


事實上,網域名稱屬於公共財,任何人、任何單位都可以來經營網域名稱的註冊業務,只要事先協議好網域名稱的規則,那麼照這個規則來執行,就不會有任何不統一的問題,而制定這個規則才是財團法人TWNIC須要去協調執行的事,不是要一個單位一手包辦到底,否則最後一定會變成一手遮天、玩法弄權而弊病叢生,這是很容易明白的道理,相信電腦公會與TWNIC不會不懂。就好像Linux是由全世界數以萬計的工程師所共同研發與改進的作業系統,也是屬於一種以公共財型式存在的事物之一,我們也不可能要求只准一家廠商或機構來統一發行套件,反而是人人都可以拿來應用或發行,如果有人硬要把它據為己有,只會令人噴飯且當做笑話一件罷了。


多家廠商來經營網域名稱的業務,不僅會帶來良性的競爭與服務,在技術的處理上更合乎網際網路公平開放的原則,也就是只要先申請的人就獲得先使用的權利,網域名稱的組合絕對不怕不夠用,只要上Domain Name Server檢查現在沒有人使用的名稱,就可以註冊繳交管理費後使用(特別是.net、.com與.org的註冊申請),也不會有重複的可能,這是網際網路上再簡單不過的程序與技術啊,請台北市電腦公會與TWNIC不要再唬人了!


網域名稱登記有何賺頭?

中文網域名稱重點在標準化的協調

一家名為大中華華文網域系統公司(tw-DNS)聲稱得到一家名為國際化域名公司(i-DNS)授權代理中文網域名稱的註冊業務,並且認證該中文名稱之系統與國際網路環境完全相容。因此,凡是向與該公司合作的承包業者完成中文網域名稱登記,即可使用中文網域名稱及中文郵址。這樣的結果,在理論上當然是完全站得住腳,但是還有像TWNIC等也要開展同樣的業務,因此讓事情變得更為複雜有爭議,其實問題就在網域名稱登記還蠻好賺的,以一個登記單位兩年約新台幣2000元的管理費來計算,起碼十萬個單位就有兩億元的營業額,在不須要什麼成本的情況下,真是太好賺了,難怪很多單位都要大力爭取。


如果tw-DNS與TWNIC無法擺平,那麼很可能各用一套中文網域名稱系統,消費者會不會付兩份錢都登記呢?這是很可能的一件事,而這樣就對消費者太不公平了,同時也使網域名稱變得非常雜亂,難怪tw-DNS聲稱要尋求與TWNIC之間的解決方案。只是像tw-DNS與i-DNS這些名不見經傳的公司多得很,且將來可能還會有很多公司做各種名稱搜尋的發展,想要限制也限制不了,所以讓他們儘量的去經營是應該的,也是合理的方向,因為在各方良性競爭下,必然會有好的服務且低廉的費用;但是中文網域名稱的標準化,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啊,這不僅是消費者荷包的問題,也是為了避免日後混淆失誤的糾葛。


至於有人說統一標準化乃是為了整體中文文化結構的問題,則未免扣了太大的帽子在身上了吧!想想看,只是幾個名稱定義如網路或網絡,還有名稱順逆的習慣問題,會牽動到文化的結構與根本嗎?真會專找一些枝節末梢、雞毛蒜皮的理由來窮嚷嚷!所以問題的核心就在第一如何開放公平競爭,第二如何避免名稱混淆不一。在此再度建議TWNIC回歸到標準的整合與協調單位;要賺錢找商機或權力的人則趕快退出TWNIC,早一點去成立名稱註冊的公司,以免錯失良機。


台灣網概股一片慘綠

那斯達克重挫 網路公司堪虞

網路股災 人人皆知

在預料中的事情發生後 正確的網際生態就會誕生

在國際網路概念股哀鴻遍野之後,實在而言只是把燒掉的錢反應出來而已。這當然是一件非常正常的現象,投資大眾所冒的風險應該也是當初就已經考慮到了,只是不曉得為什麼倒楣的人會是我?對於那些被趨勢流行弄得團團轉的人,總是永遠的輸家,我們也覺得相當的可憐與婉惜之意;對於財富突然縮水的企業,本來就是紙上富貴,就當做是玩過一場大富翁遊戲就是了;對於洞察機先,已經賺過一票的人,我們建議您可以真正慎選網路股,長期投入的時候了。


因為一個更健康的網路生態,很可能就在這次網路股災中得以重新建立。我們常常講「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依」就是這個意思。什麼樣才是一個健康的網路生態呢?第一是網路企業定位要明確,像一些入口網站如中華網之類,應該把它歸入媒體業,用媒體業的標準來看待他,而不能把他認定為網際產業,標準的網際產業如CISCO就不會因為定位錯誤,而遭到嚴重衝擊。第二是獲利的能力與方法要確實可行,很多網路事業只是勉強搭上網頁的便利工具而已,實際在過去的電腦應用與網路功能的認識相當有限,如果沒有配套措施根本就不實用,只是擺著像花瓶般好看,怎麼可能去獲利?第三是不要迷信大者橫大的網路哲學,因為這樣的心態使很多企業,一直擴充再擴充,就會陷入網際網路的無底洞中,反而要多注意小而美的網路概念股,因為他們才能花最小的力氣,做更多的事。


總而言之,我們希望這次網路股災趕快把一些不實際的網路企業做一些調整,也讓投資人不要再對網路股存著投機豪賭的態度,讓網路股的基本面發揮出來,則該賺錢的就會賺到錢了,消費者該花錢的就會去花錢了,畢竟這還正是一個欣欣向榮的產業呢。


相關文章
建構全華文的網路世界 - 中文域名技術
從Web Services看行動運算
從Web Services看行動運算
展望行動商務大未來
B2B交易模式之再探2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TWNIC成功申辦亞太區域網路治理論壇年會 2024台北見
» TWNIC、CSC簽署合作 強化.tw跨域快速處理機制
» TWNIC:資訊媒體數位平台化 應重視言論自由及社會責任
» 台灣網路報告:重新思考數位轉型下的數位落差問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67.2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