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世代無線區域網路落實數位家庭願景
 

【作者: Bruce Kraemer】   2006年04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5198】

2006年1月,由EWC(Enhanced Wireless Consortium)聯盟所提出的802.11n Wi-Fi標準草案,正式由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投票通過,作為新世代Wi-Fi標準規格討論的第一個基礎。雖然依照IEEE正規審核程序,該草案將經過為期一年半左右的意見匯整、投票及批准流程,但過由於原本對規格持不同意見的各方終於取得共識,因此業界對於標準的底定與未來Wi-Fi無線市場的發展,均抱持著樂觀的態度,並紛紛推出因應的新產品。


此次提案中的IEEE 802.11n Wi-Fi標準,將協助業者開發各種高效能的新一代無線區域網路(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ing;WLAN)產品。該標準支援最高600Mbps的傳輸速率,遠超越目前市面上的802.11a/b/g等Wi-Fi產品。同時,採用多重輸入與輸出(Multiple Input Multiple Output;MIMO)技術,將使無線系統能夠支援更長的通訊距離,此項轉變將使不同市場的無線產品,均能支援各種先進的多媒體應用。本文將針對最新通過的Wi-Fi規格草案,深入探討新一代802.11n技術的重要內涵及市場優勢。


WLAN標準發展現況

802.11n修正規格為目前市面上最先進的WLAN標準,將發展出一套新的高流量媒體存取器(Media-Access Controller;MAC)與實體層(Physical-Layer)延伸技術。高流量(High Throughput)計畫的目標是提供新的PHY與MAC相關改良技術,提供流量在100Mbps以上有效無誤的資料,或所謂的有效傳輸流量(Goodput)。


100Mbps在過去一向被視為難以跨越的流量門檻,然而目前已有多項技術提案宣稱能達到600Mbps的無線傳輸速度,並可將MAC的使用效率從50%提升至70%左右。如果這些提案中的宣稱為真,尖峰時段的資料傳輸速率將超過400Mbps。而在家庭或辦公室的環境中,將可帶來遠超過現有系統的資料傳輸速率與傳輸距離。


邁向高效能的新一代Wi-Fi網路

(圖一)的比例雖不甚精密,但仍可清楚地呈現傳輸速度與距離。802.11n將延伸WLAN的最高資料傳輸速率與傳輸距離。相較於之前的802.11a/b/g,新一代的無線電規格能夠在各種資料傳輸率下,提供更遠的傳輸距離。換個角度來說,802.11n規格將能在任何傳輸距離下,提供更高的資料傳輸速率,以實現許多過去技術上無法達到的應用,例如在整個住宅環境中進行無線影片傳輸。


《圖一    比較三個世代WLAN的傳輸速度與距離》
《圖一 比較三個世代WLAN的傳輸速度與距離》

規劃中的PHY修正草案

新一代Wi-Fi技術之所以能夠達到更高的傳輸速率以及更遠的傳輸距離,主要來自於運用MIMO技術所帶來的效能提升。MIMO技術是一種訊號處理天線技術,其基礎架構在使單一天線同時發射及接收多重訊號,以有效擴大傳輸距離、提升傳輸速率,並改善頻譜效率。


傳統的802.11技術以20MHz的頻寬傳輸單一訊號,尖峰傳輸速率約為54Mbps。而最新提出的802.11n草案,則是計畫運用多重空間資料流,在相同的20MHz頻寬中同時傳送四個訊號。如此一來,將需要增加二到四個平行無線電前端元件與天線,才能使效率大幅提升。假設採用四個平行運作的無線電,就能提供高於現有訊號流系統四倍的資料傳輸速率。


除運用MIMO無線電技術克服Wi-Fi技術在多重通道上長久以來的發展瓶頸外,新一代的802.11n技術更運用兩個頻道,或者重複使用40MHz頻道等簡單的方法,將資料傳輸速率提高兩倍之多。透過上述兩種技術應用,便可使採用802.11n標準裝置的資料傳輸速率提升至八倍左右。再加上其他周邊技術的助益,令新一代802.11n技術不論在資料傳輸速率與傳輸距離上,都能有令人驚艷的效能提升。


規劃中的MAC修正草案

一般而言,MAC的使用效率大約為50%。除上述的兩種技術應用外,其他多項改良技術亦將使整體MAC使用效率向上提升。由於通訊系統雙向鏈路的特性,使得無線資料串流永遠無法僅專注使用者下載資料作業。同時,提供的資料串流則必須在前置資料欄位中包含關鍵資訊,使傳送器與接收器的時序能同步化,並在封包傳送有關資料單元長度、使用的調制技術、收悉通知及其他頻道分配的資訊時,能夠設定AGC自動增益控制。此外,草案中所提出的技術,包括封包快衝模式、區域收悉通知、縮減訊框間的閒置空間等規劃中的技術,都希望能藉由提高資料封包的傳輸密度,並減少閒置或無線傳輸的時間,來增加無線電資料傳輸速率。


雖然認為這些技術將會全部派上用場可能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但這個想法一但實現,整體MAC的使用效率將有可能提高至85%,進而將現今技術的資料傳輸速率提升1.7倍。


綜上所述,若能結合所有針對實體層的傳輸速率改良技術,再加上增加MAC使用效率的各種提案,理論上802.11n的傳輸速度將可提高十四倍左右,實際的傳輸速率則可達到約500Mbps。雖然這樣的傳輸速度必須在各種條件相互配合的情況下才能達成,但仍顯示出802.11n無線電技術仍是有可觀的創新空間與發展潛力。


傳輸距離的進一步延伸

除了傳輸速率外,該項草案也在技術上有諸多改良,俾使802.11n技術在傳輸距離亦得以延伸。無線電元件的研發業者除了提昇傳輸功率或接收器的靈敏度之外,還有許多規格選項等待開發,包括運用各種改良的前向錯誤修正(Forward Error Correction;FEC)編碼技術,如渦輪迴旋編碼、低密度奇偶校驗編碼(Low Desity Parity Check;LDPC),以及空時區塊碼(Space Time Block Code;STBC)。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一項名為Beamforming的波型生成技術,能集中將無線電訊號的能量以不同的方式加以集中,而非以相同強度向所有方向進行廣播。這些技術加上MIMO技術容許多重通道的特性,能改進接收器的噪訊比,讓資料傳輸速率與傳輸距離都能超越前世代的設備。


結論

在未來十八個月內,802.11n將推出兩款新型無線電作業模式,大幅擴充資料傳輸速率、傳輸距離及許多超越WLAN所提供的應用。各個廠商也屏息以待,準備掌握適當時機,推出相因應的產品,以搶佔這塊潛力無窮的市場與商機。(Conexant無線通訊部門策略行銷資深經理)


延 伸 閱 讀

3G,所謂的第三代行動通訊,在新聞媒體的版面上,目前正取代網際網路的位置,成為另外一個「泡沫」的象徵。或許是先前的預期太過樂觀,導致歐洲的無線通訊公司花了過多的錢去競標3G執照,變成了現在沉重的財務負擔。這些公司紛紛宣布暫緩 3G的相關投資。相關介紹請見「 3G來了(一)什麼是3G」一文。

目前,中國的3G即將進入商用化應用階段,對技術標準的取捨選擇也成為移動運營商要仔細考慮的問題,因此有必要對這三種主流技術標準進行比較分析。你可在「 全球三大3G標準的技術性比較分析」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3G手機功能測試及技術諮詢項目
●3G網路架構簡介
●測試環境及儀器設備簡介
在「 3G手機與網路互運測試技術資訊服務」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市場動態
宏達電日前於全球發表的 HTC-Universal,是世界上首款 3G 雙模 Pocket PC 手機,同時也是第一部內建微軟最新 Windows Mobile 5.0 系統的 PDA 手機。HTC-Universal 在歐洲 Vodafone 旗下叫做「VPA IV」,在 Orange 系統則換上「SPV 3G」的名號,預計在 2005 年夏天正式豋場。你可參考 「宏達電 3G 雙模手機 Universal 搶鮮曝光」一文。
看好3G寬頻上網實力,廠商推出筆記型電腦3G PC卡。3G應用從行動電話延伸到筆記型電腦。半導體供應商Agere Systems(傑爾系統)宣布,Sony Ericsson將採用該公司可支援3G/2.75G/GPRS的晶片Sceptre HPU,整合進入其新款GC95 PC卡。如在3G網路內,其可提供384kbps的下載速度;在GSM/2.75G/ GPRS網路中,提供最高247kbps的傳輸速度。你可在「 筆記型電腦將可3G無線上網」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據指出,未來12年手機業者繳納的3G專利技術使用費高達1000億美元,此筆金額對小型、2線的手機廠商的營運將造成衝擊,除此之外,3G產業的發展,也讓手機廠商對電信業者的依存度更高,手機業者認為,3G手機必須不斷與電信業者進行測試,在耗時過久下,資金不充沛的手機廠商,將會在3G的洪流中被淘汰出局。 在「手機業邁入 3G淘汰賽」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文章
以Wi-Fi無線通訊設備增進倉儲物流效率與安全
Wi-Fi在智慧家庭中變得日益重要
無線通訊的未來--為無所不在的連接做好準備
IEEE 802.11ah集Wi-Fi和LPWAN之長
新一代整合安全效能於一身的Wi-Fi® MCU模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35.6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