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LED測試與控制的自動化
 

【作者: David Johnson】   2006年08月0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1009】

發光二極體(LED)常被用於各種現代電子設計與系統中,以提供影像顯示與狀態檢視的功能。在機板日趨複雜之際,廠商紛紛尋求更多的測試功能,來檢驗每個元件。而這將會使得邊界掃瞄測試(Boundary Scan Test;BST)演進到加入具備完整功能的內建自我測試(Build-in Self Test;BIST)技術。業者面臨的挑戰在於至今仍有一些元件的自動測試功能有限,必須依賴人工測試或目測來偵測故障狀況。這類LED可製造出1美元成本的零組件,應用在售價達1萬美元的線路卡或系統中,因此,零組件品質的優劣會直接影響顧客滿意度,以及對整體產品品質的觀感。


LED測試瓶頸

LED的故障通常可分為兩大類。第一,當LED在插入前置面板顯示器或其他狹小空間時,因元件故障、電路板組裝問題以及機械組裝破損,會造成電子開路與短路。第二種則是當鄰近LED在被激化至相同狀態時,其色彩與亮度會出現不一致的狀況。利用BST檢驗線路的連續性,就能在其他元件中找出第一種故障形態。但在獨立型LED中,內建BST功能並不是一種可行的作法,製造工程師只好以目測方式來檢驗LED。目測的檢驗流程是由技術人員觀察LED狀態,之後再回報所有元件都正常無誤。這種重複性的作業容易出現人為失誤,因此檢驗更加複雜,以確保技術人員沒有分心出錯。對於測試人員與業者而言,這種測試流程都不是一種有效率、具有附加價值的方法。


《圖一 一般LED發光電路示意圖》
《圖一 一般LED發光電路示意圖》

  


在尋找LED測試的替代方法之前,有必要檢視LED在正常系統運作下的運作程序。基本而言,當施加電壓讓二極體進入偏壓狀態時,LED就會發光,如(圖一)(a)所示。由於二極體的反應屬於非線性模式,因此通常會在電路中加入一個限流電阻器,以確保不會超過驅動針腳的電流上限。一般而言,單色LED通常是由一個驅動器所控制,並連結至一個針腳上,另一根針腳則接地(GND)。這種設計可使得一個針腳就可以控制一個LED。要顯示多種顏色,只要加入其他顏色的LED,並將其輸入端連結至其他針腳即可。


簡易LED測試解決方案

圖一(b)顯示一個雙色LED組態,使用一個共同的接地端,並連結不同的驅動器。在同一空間內結合兩個或更多不同顏色LED會發生的情況之一便是若兩個LED同時被激化,其所呈現的混色則取決於兩個LED所顯示的顏色。另一種建置雙埠雙色LED的方法,則是把兩個組態過的LED以頭接尾的方式連結,任一方的發光狀態則取決於進入偏壓狀態的另一方LED。若需要顯示混色,情況就變得更複雜,系統必須以更快的速度在兩種激化狀態之間進行切換,如此肉眼才不會看到切換時的閃爍,而讓混色呈現單一顏色狀態,如圖一(c)所示。在以下的討論中,將介紹這種雙色LED,因為它代表最複雜的狀況,而且也涵蓋了其他種類的建置方法。


《圖二 連接比較器的雙色LED電路》
《圖二 連接比較器的雙色LED電路》

  


觀察(圖二)中LED的運作,若針腳1與針腳2輸入相同的電壓(通常為 Vcc 或GND),不會有任何電流產生,而電路中所有點都會測得相同的電壓。當兩個針腳的電壓高低不同時,雙色LED就會產生偏壓,測量點的電壓就會成為一個diode drop(通常為0.7伏特),會高於或低於針腳2的電壓。若能測量到此點的電壓,LED的狀態就能確定,也能發展出涵蓋各個LED的自動化測試機制;並且可藉此辨識出LED在製造與測試過程中大部份的故障狀況。就最基本的層面而言,若每個LED連結至一個比較器,並選擇合適的設定點作為比較器的輸入來源,LED就能進行測試流程。在這種測試中,測試器處在完全被動的狀態,因此,LED控制器必須把LED放在適合的電子狀態中。


此外,由於理想狀況是LED在各種不同的狀態下受測(受激化後顯示不同顏色或是關閉),因此比較器的設定點最好能夠加以調整。但這需要用到更多的元件,機板研發人員也須增加耗電量。這種方法的主要缺點在於零組件數量過高,因為每個LED需要自己專屬的比較器,或某種形態的多工機制來提高LED的涵蓋率,但另一方面卻須減少零組件數量。此外,還須面臨控制所有設定點的複雜作業,以確保在適當的設定點中檢查到正確的數值。


整合度略高的解決方案可使用多種A/D類比數位轉換器,並透過多工機制對所有測試點進行採樣,將結果匯整成處理元素的格式。這些資訊可用來研判其所測出的電壓值,對於處於測試中的現有LED組態而言是否合適。雖然這種方法可減少零組件數量,但仍需要多個元件來執行作業,以及處理從測試點所擷取到的資料。而整合度更高的系統,則是運用一個具備多種類比功能的微控制器。這種方式能把A/D採樣以及處理功能整合至單一元件。


實際的測試流程則類似其他機板測試,其中可能發生組裝(機板與機箱)錯誤。單一測試模式僅能檢驗出激態LED是不足以確保運作正常,因此業界必須發展出一套完整的測試方案。以下顯示一個雙色LED的範例:


  • (1)所有LED關閉(兩個連結至Vcc的針腳)–接地端偵測為短路狀態;


  • (2)所有LED關閉(兩個連結至接地端的針腳)–Vcc端偵測為短路狀態;


  • (3)所有LED開啟(顏色一)–在顏色一電路通道中偵測到故障;


  • (4)所有LED開啟(顏色二)–在顏色二電路通道中偵測到故障;


  • (5)所有LED關閉(鄰近LED線路在Vcc端與接地端之間切換)–於LED線路間偵測到短路狀態;


  • (6)反覆第(5)步驟,偵測反方向的通道。



完成這六項步驟,就可確定LED所有功能都正常無誤,而且在原始機板組裝或是前置面板的機械組件也沒有任何故障狀況。如此一來,能大幅降低對於人工目測LED功能的依賴,讓製造工程師能夠在製造流程中的任何階段均能夠測試LED功能。此外,設計人員還必須額外考量負責控制與驅動LED元件,與測試元件之間的協調運作。元件之間必須具備握手(handshaking)機制,確保測試元件瞭解目前LED 的「預期」狀態,點1的電壓值代表通過測試與測試失敗,如圖二所示。(圖三)顯示一個可程式化的測試電路組態,這個元件是設計用來監控26個LED,並透過一個I2C介面與整個系統相連結。這項設計讓系統能對所有設定點進行調整,並指定接下來要測試的元件。運用I2C介面讓外部系統能研判任何測試的結果,以及每個LED的效能表現。


《圖三 可程式化LED測試電路組態》
《圖三 可程式化LED測試電路組態》

另一種在設計中加入微控制器的方法,就是將控制與測試功能整合在同一個元件中。一般使用的連結埠擴充器可用來支援設計中的LED控制功能,元件中的類比功能則可用來同時執行測試工作。這項整合可簡化設計工作,因為設計人員僅須發出一個測試指令,讓微控制器負責控管所有的程序,完成後還會自動切換至正常的系統運作狀態。由於元件必須支援控制與測試功能,雖然額外的針腳與軟體複雜度將衍生出更多的硬體需求;但另一方面也降低系統處理器在製造測試,與正常系統運作時LED控制作業的負載量。


結語

總結來說,目前許多LED都是以目測方式進行檢驗,很容易遇到人為疏失的問題,因此,業界已發展出許多替代的測試方法。這些方法不僅能提高測試的可靠度,還帶來部份自動化測試的效益,以取代人工測試流程。這不僅能降低成本,而且能讓LED在組裝流程的任何階段都能進行測試,甚至成為正常啟動程序中的一環。而現有的LED測試程序均無法提供上述這些功能。(作者任職於Cypress Semiconductor柏士半導體)


延 伸 閱 讀

白色發光二極體點燈時使用到高順向電壓與順向電流,直接影響液晶顯示器的驅動電路特性,因此本文中要探討白光LED驅動電路的運作原理,同時介紹白光LED驅動技巧,以及驅動IC的發展動向。相關介紹請見「驅動IC技術不斷突破 白光LED進軍LCD TV照明」一文。

由於LCD面板本身無法產生光源,所以,必須利用背光的方式將光投射到面板上,讓面板產生亮度,並且亮度必須分佈均勻,而獲得畫面的顯示。以目前來看,大多數的LCD背光是利用CCFL及LED來作為背光源,尤其在中、大尺寸的部分,大多是使用CCFL背光源。你可在「昇壓式高亮度LED背光驅動電路設計」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由於白光LED還具備豐富的三原色色溫與高發光效率,一般認為非常適用於液晶顯示器的背光照明光源,因此各廠商陸續推出白光LED專用驅動電路與相關組件,有鑒於此本文接著要探討各種白光LED專用驅動電路的特性,與今後的發展動向。在「各種白光LED驅動電路特性評比」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市場動態

美國國家半導體(National Semiconductor;NS)發表了具備三套發光二極體(LED)驅動電路、可與音訊輸入訊號同步驅動每套電路的LED驅動IC LM4970。相關介紹請見「NS發表LED驅動IC 與音樂同步改變發光模式」一文。

美國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TI)開發出可點亮有機EL面板的白光LED驅動IC TPSC61140。主要鎖定在手機應用。例如,可用於點亮手機主螢幕背光LED和次螢幕有機EL面板。該IC具備電流和電壓兩路輸出系統,可分別獨立控制。輸出電流可點亮白光LED、輸出電壓可點亮有機EL面板。你可在「TI開發白光LED驅動IC 可用於有機EL面板」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LED照明在汽車上的應用也是備受矚目。看準此點,美國那斯達克(Nasdaq)上市公司Supertex在此次台北光電週的研討會中,在針對其產品進行介紹時,便有一款特定LED驅動IC為針對汽車照明所設計。在「致力於擴大應用範圍 Supertex推出全系列LED驅動IC產品」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文章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門—智慧路燈和蜂巢式物聯網
使用航位推測法來解決導航的挑戰
視覺系統在汽車行業的進一步應用
醫療設備高效電源管理之高性能設計
智慧型後車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DELO啟用峰值輸出功率為 1.7兆瓦的太陽能系統 自行生產綠色電力
» 宇瞻導入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看板應用 開拓綠色顯示市場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198.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