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開創儲存和網路晶片系統設計新局
LSI亞太區總經理暨亞太區業務副總裁Arun Kant

【作者: 鍾榮峰】   2008年10月0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913】

本社社長黃俊義(以下簡稱黃):先請Arun Kant總經理扼要介紹LSI主要的發展領域以及截至目前為主的營收概況?


LSI亞太區總經理暨亞太區業務副總裁Arun Kant(以下簡稱Arun Kant):LSI是具備整合矽晶設計、儲存和網路系統方案與軟體技術能力與解決方案的廠商,起初LSI是以ASIC IC設計起家,後來掌握供應解決方案在市場脫穎而出的關鍵,穩定朝向end to end解決方案的角色邁進。


目前LSI主要的營收來源是以儲存晶片設計和儲存系統解決方案為主。儲存晶片設計包括光纖通道、SAS、硬碟驅動元件(Hard Disk Drive;HDD)等部分,營收為3.06億美元,佔整體LSI總收入的44%。儲存系統解決方案包括外接獨立磁碟備援陣列(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RAID)系統、RAID軟體及其他部分,總計2.3億美元佔整體營收33%。至於網通部分則包括數位訊號處理器(DSP)、NPU以及客製化矽晶設計部分,1.4億美元佔整體營收20%。其他2%則是以智財組合(IP Portfolio)為主,收入在1600萬美金左右。值得一提的是,LSI近期買回約10億美金的庫藏股,現金流量非常充沛,營運操作空間非常大而穩定。


若以全球市場區域分佈來看,亞太地區佔LSI總營收的58%,市場規模亦不斷成長,因此LSI特別重視經營日本、台灣與中國三地,鞏固LSI在亞洲網通儲存解決方案市場的領先優勢。除此之外,LSI主要生產基地是在台灣和泰國,台灣亦是LSI最大的OEM合作伙伴集中地,儲存設備大廠諸如Fujitsu和Hitachi的OEM/ODM廠商多集中在台灣,形成重要的網通設備產業群聚效應,因此台灣對於LSI而言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圖一 LSI亞太區總經理暨亞太區業務副總裁Arun Kant》
《圖一 LSI亞太區總經理暨亞太區業務副總裁Arun Kant》

黃:我們都知道創新設計(Innovative Design)是目前晶片設計產業關鍵的發展方向,LSI在台灣的發展重點是否也將從生產導向往創新設計邁進?


Arun Kant:LSI在新竹有一支16位成員所組成可支援OEM客戶的生產設計團隊,以台灣為中心,靠近OEM客戶的生產基地是組建此設計團隊的首要考量點。技術支援不僅是生產製程的支援,很多條件下更包含著晶片設計的支援。LSI必須確保在設計階段時,儲存和網路晶片架構就要能符合OEM客戶的需求,因此也必須與晶圓代工廠商維持緊密聯繫以確保設計產品良率。


黃:LSI在併購Agere之後,獲得了怎樣的技術優勢與額外利益?特別是在網路市場而言,LSI有別於以往的差異為何?


Arun Kant:可以這麼說,LSI在企業網路領域儲存晶片產品的市場優勢,秉持結合晶片設計與系統服務的理念,在併購Agere硬碟儲存以及網路業務及研發團隊之後,更強化了在儲存與網路晶片解決方案的技術實力與市場規模。LSI併購Agere之後,在以下三方面獲得明顯的成長。首先,LSI從Agere那邊獲得數百種各類各樣的IP Portfolio技術;再者,LSI取得Agere在DSP及網通部門的技術核心;此外,Agere的硬碟元件儲存技術也壯大LSI在此領域的競爭優勢。整體來看,LSI併購Agere不僅是量上的營收成長,也增添LSI在儲存及網通市場產品設計的豐富多樣性。原先LSI並沒有機會在硬碟元件和網通晶片領域發展,藉由併購Agere以及日後再革新研發相關技術,LSI在上述領域已佔有優勢地位。此併購案對於LSI而言無疑是相得益彰(complementary)的結果。


黃:LSI針對儲存市場推出的解決方案大致可分為哪幾個部分?其重要特色為何?


Arun Kant:整體而言,LSI具有4種成熟且完備的OEM儲存產品供應鏈,可滿足OEM廠商大約20億美元的規模需求。在儲存系統與軟體領域,LSI在內嵌RAID系統接收器與軟體市場上位居首位,測試級RAID軟體方案也能讓廠商縮短產品設計時程,進一步滿足廠商對於歷史資料儲存技術的要求。LSI能供應MegaRAID+1078關鍵產品給全球前10大8家伺服器OEM廠商,與Hitachi、Intel、NEC、Sun、Teradata、HP、IBM、Dell、Huawei等維持密切伙伴關係。


在儲存晶片半導體領域,LSI於SAN客製解決方案和SAS STD產品線上均位居領先,並與Brocade、QLogic、Emulex及其他大廠維持緊密合作。LSI更位居全球4G和8G光纖通道矽晶市場以及SAS擴展器矽晶市場首位。LSI已進一步橫跨伺服器儲存以及光纖通道為架構的SAN(Storage Area Network)交換機和路由器等產品領域,推出包括SAS ROC、SAS Controller、SATA AAMUX、Motor Controller等晶片解決方案。


此外Disk Drive 解決方案也是LSI的發展重點,包括介面控制晶片(Interface Controllers)、讀取通道(Read Channels)、SoC以及Pre-Amps等硬碟驅動元件領域。在HDD領域,LSI在3月份併購Infineon相關部門後,已超越Hitachi僅次於Marvell暫居第2;由於LSI已成為Seagate、Hitachi、Western Digital、Fujitsu、Toshiba、Samsung等硬碟大廠的重要元件供應商,在此領域LSI位居領先優勢指日可待。另外,LSI目前也正在發展固態硬碟(SSD)。


黃:另一方面LSI在網路晶片市場的解決方案大致可分為哪幾個部分?其重要特色為何?


Arun Kant:在網路市場上,LSI主要有電腦/連接、家用與企業、服務供應這三項網路產品解決方案,涵蓋電信流量管控IC、無線通訊基礎建設設備DSP、影音多媒體與服務企業通訊閘道器、GSM、3G甚至4G企業連結等、Framers/Mappers、Firewire、筆電modem和各類通訊數據機設備。今年度LSI把重心放在提供從局端到住家、大型企業用網通儲存設備和中小企業對外連接網通設備方案。在企業網路和數位家庭到局端的網通骨幹,包括ADSL/VDSL、乙太網路和有線寬頻不同的寬頻建制和量多複雜的節點,市場對於共通性與相容性的系統需求也日益增加,LSI開發設計出包括全球首創DSP設計,能夠滿足企業和個人大量數位多媒體視訊內容儲存和網際傳輸的需求。


另一方面在企業安全領域,LSI已在封包處理、流量管控、數位訊號處理和安全連結等技術上奠定基礎,加上藉由併購Tarari進一步取得內容過濾技術,LSI目前在數位安全傳輸和壓縮串流技術方面的地位舉足輕重。其中LSI可升級調整深層封包檢測(Deep Packet Inspection;DPI)技術,開發出深層畫格分析(Deep Frame Inspection;DFI)技術。前者可檢測封包內是否藏有病毒或入侵程式碼,後者可藉由分析影片畫格計算差異,產生壓縮比10:1的影片串流。這可提高儲存系統的安全性和空間效率,進一步提升數位影音傳輸的QoS品質,滿足即時(Real-Time)傳輸數位多媒體資訊的技術發展要求。


此外LSI不僅在筆電modem市佔率位居全球首位,亦進一步深耕結合影印、掃瞄、傳真三合一功能通訊數據機市場。另外LSI在ASSP、CSSP、VA-ASIC、ASIC等網路晶片設計架構亦佔有優勢,包括40奈米製程的ASIC IP Portfolio技術,可為客戶兼顧客製化的配套解決方案。


黃:能不能請Arun Kant 總經理深入介紹LSI在參與主導SAS儲存網路傳輸介面標準以及推廣6Gb/s SAS方案的發展現況?


Arun Kant:企業對於高容量及傳輸吞吐量的儲存資料需求正迫在眉睫,因此LSI相當積極推廣6Gb/s SAS儲存網路高速串列傳輸介面標準,從Ultra 320 SCSI、3Gb/s SAS發展到6Gb/s SAS,在標準制訂和技術升級上LSI持續扮演重要且關鍵的角色。作為序列連接SCSI(Serial Attached SCSI;SAS)儲存介面技術開發與標準的領先制定者,LSI不僅積極主導SCSI商業協會(SCSI Trade Association;STA),亦廣泛提供以SAS儲存介面標準為基礎、應用於伺服器與儲存網路設備的多樣化產品,包括控制晶片、擴展器、主機匯流排HBA、MegaRAID介面卡、或是主機板內建RAID解決方案。


目前LSI發展6 Gb/s SAS儲存介面標準已漸趨成熟,6Gb/s SAS架構可讓儲存網路藉由交換器設備連接多台主機,整體提升儲存環境的延展性;同時藉由容錯路徑備援的能力,強化企業資料中心的系統可靠度。LSI也與Intel和AMD等CPU大廠和PCIe伺服器基礎設備保持密切合作,掌握晶片、系統與網路儲存設備規格標準的驗證程序和相容性,確保企業SAS基礎建設的完備。


黃:您談到台灣OEM網通產業對LSI的重要性,LSI在台灣與政府部門、網通設備OEM廠商、筆電大廠之間的合作關係內容大要為何?明年度LSI在台灣規劃的發展重點方向大致為何?


Arun Kant:LSI會持續積極與台灣OEM網通設備廠商進行策略結盟,還要進一步擴大與台灣中小企業以及政府部門在網路和儲存解決方案的合作關係。LSI和台灣主要的網通設備廠商包括智邦科技(Accton)、達創科技(Delta Networks Inc.;DNI)、躍群企業(Runtop),都有密切的結盟關係;同時LSI也與廣達(Quanda)、華碩(Asus)、宏碁(Acer)、富士康(Foxconn)等筆電廠商,在數據機解決方案上密切合作。LSI也與中華電信和工研院持續合作網通基礎設備、例如在IPTV光纖基礎建設的研發作業。


黃:從全球角度來看,LSI認為該採取怎樣的相關策略,因應目前半導體產業所面臨的經濟局勢?另一方面您對於健全公司內部財務管理的見解看法為何?


Arun Kant:以目前來說,LSI的訂單流程依舊相當熱絡,客戶對於儲存系統產品的需求依舊十分殷切,因此當前LSI的業務發展仍然穩健成長中。我認為無論是在景氣呈現繁榮或是低迷時刻,企業內部費用支出管理都要非常嚴謹,同時技術研發投資必須能夠有效成為將來解決方案營收獲利的基礎,這樣的經營模式才能穩健中求成長。


黃:我們都知道LSI是一家歷史悠久的半導體晶片設計廠商,能夠歷久不衰必定有厚實的企業文化作為底蘊。LSI在經營理念及企業文化的特點是什麼?能否請您與我們讀者分享?


Arun Kant:首先LSI的高層主管,包括我在內,其實加入LSI這個大家庭沒有太久,在文化上我們可保持多元化的清新(refreshment)。再者,LSI對於被併購廠商與單位,都是採取平等對待的原則。此外LSI內部上從CEO下至基層工程師,彼此之間維持非常坦率且透明的(transparent)互動;基層員工可隨時進入CEO辦公室與之對談,或藉由電子郵件向高層主管傳遞對公司的各種看法與建議。例如LSI喬遷台北分公司至101大樓,我們會一同和員工分析各種利弊得失。同時LSI會尊重依循在地化商務經驗模式,在美式與各地約定俗成的習慣之間取得平衡點。


我個人在亞太區已服務16年之久,相當能適應融入台灣及亞太各地多樣差異性的辦公文化,雖然美語還是LSI內部最主要的溝通語言,我們也會替員工開設不同的專業會話班,讓LSI員工彼此溝通更加順暢。我們甚至會替員工照顧家庭著想,一週內員工可斟酌彈性數天藉由視訊或電子郵件方式在家上班。能夠減輕員工家庭負擔,長期來看對LSI而言,這具有正面的效果。營造優質人性化的辦公環境,讓員工兼顧事業與家庭,這是LSI企業文化能提供給員工最可長可久的保障。


相關文章
為NVMe-over-Fabrics確定最佳選項
併購將持續發生 半導體遊戲規則逐漸轉變
MTBF提升25% + HGST SAS SSD =整體優越效能
打造具備音視頻媒體閘道的多核處理器
伺服器虛擬化與DAS儲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253.17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