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低價Tablet PC能否成為的市場推手
 

【作者: 江芳韻】   2004年02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755】

微軟主導的Tablet PC從2002年11月推出至今,挾帶微軟當初對該產品的大力行銷,Tablet PC在一開始的確有強大的市場效果。至今為止,市場成長率並不如推出時的聲勢般驚人,僅10數萬台的銷售數字不免讓人對於其未來發展性產生問號。


回顧Pen Computing歷史,其發展已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包括早年Apple推出的 Newton PDA、強調影像輸入的Sony slimtop desktop computer,或是後期IBM推出的 Transnote等,都在產品特性上強調其手寫輸入特性。幾款產品在當初都強調定位消費大眾市場,但最後仍因效能、產品特性、市場需求...等不同因素陸續退出市場。分析其「共同」影響因素,似乎皆直指當時產品的高單價,使其無法順利打入消費市場。


以目前Tablet PC大廠,如HP、Viewsonic、Toshiba...等,所推出的產品來看,Tablet PC價位仍在1500~2000美元左右,多少令人望之卻步。但台灣幾家業者將在2004年第二季後陸續推出1000美金左右的產品,下半年更預計有800~1000美金的產品出線。這類低價的Tablet PC對市場會形成何種影響?是否有助於Tablet PC打入水平市場(一般企業市場及消費市場)?本文將針對此進行分析論述。


Tablet PC產品架構及成本特性

依去年底推出的Tablet PC架構來看,其在產品規格上有一定的限制要求。其中OS必須是Microsoft XP Tablet PC Edition,而為達產品良好辨識效果,搭配的input device 多為digitizer。目前Microsoft XP Tablet PC Edition授權金相當高,其成本約達120~150美元,加上digitizer成本無法下降,再配上高成本、特殊的panel(Tablet PC所採用的panel因為要達手寫辨識,因此尚須與digitizer結合,在密度、間隙與一般NB所需面板要求不同,故價位較NB面板高),使得整機Tablet PC價格始終居高不下。


國內在第二季後將陸續推出的低價Tablet PC,在OS部分採用的大多是Microsoft XP Home,input device在digitizer外,還有觸控式面板,該類產品和微軟當初推動的Tablet PC在內在結構上並不完全相同,卻在價格上建立了較佳的競爭效果。由於OS、input device以及搭配的panel是目前Tablet PC較為專有的特殊組件,加上其在整個Tablet PC中,所佔成本結構比重達40%,因此以下即針對這三個部分進行分析。


OS

首先在OS方面,Microsoft XP Home因為沒有授權金問題,加上產品缺少digital ink的功能,因此成本較XP Tablet PC Edition低了40~50美元左右。不過雖然XP Home目前沒有digital ink,但大部分手寫輸入辨識效果與XP Tablet PC Edition並無太大差異,加上目前已有日商針對XP Home 與XP Tablet PC Edition間digital ink差距的問題進行研發,並有了初期成效,預計這部分的影響問題將越來越小。不過其成本是否會有所變動需持續關注。


input device

而在input device部分,由於台灣廠商的興起,使得國內Tablet PC廠商在digitizer的選擇,除了早期即介入市場的Wacom、Finepoint外,還加入了天瀚、富品...等新的選擇。目前台製digitizer與國外廠商產品差距約在20美元左右。另一類input device採用的觸控式面板,以10.4吋產品來看,與digitizer約有20~25美元左右的成本差異,不過其sampling rate較低,反應速度及辨識程度效果也不若digitizer佳。


面板

另外在搭配的面板方面,上一季主流的10.4吋Tablet PC面板幾乎為Toshiba一家獨斷,因此價格難以下滑。故未來國內廠商推出的Tablet PC多避開此一尺寸,朝較大尺寸的12.1、14吋或是較小尺寸的8.4吋產品發展。由於這幾類尺寸產品介入的面板廠商較多,因此價格也較具彈性。


表一 Tablet PC主要組件及成本分析
主要組件 成本
OS  
Microsoft XP Tablet PC Edition 120-130
Microsoft XP Pro 70-80
Microsoft XP Home 50-70
Digitizer  
8.4吋 20-30
10.4吋 40-50
12.1吋 60-70
Panel  
8.4吋 165
10.4吋 170
12.1吋 190-200
14吋 180-200

總體看來,低價Tablet PC的OS、input device及面板因不同的選材及策略考量,使得其在價位上有相當的市場競爭優勢。


低價產品對市場的影響

由於低價產品在價格上有相對的市場競爭優勢,這類產品出現將預計對現有Tablet PC市場造成幾個不同層次的影響。


打破上游壟斷市場

在前述討論可以發現,Tablet PC處於高價位除了廠商的定價策略考量外,上游零組件的高成本亦為一影響主因。而零組件價格難以下滑的背後黑手,即在於其多為幾家大廠主導的壟斷性市場。以digitizer來看,過去僅Wacom、Finepoint兩家業者主導。面板部分,上一季居主流的10.4吋Tablet PC產品因為Toshiba採用的LTPS製程使得產品在加入digitizer後仍可做的輕薄,加上10.4吋面板(包括NB等)市場因為量小,面板廠商在規模經濟的考量下甚少介入,使得Tablet PC 10.4吋 panel市場僅Toshiba一家獨斷。在單一廠商主導下致使Tablet PC相關成本在短期內難有鬆動的機會。Tablet PC零組件主要供應商詳見下表。


表二  Tablet PC供應商分析
主要零組件 供應商
OS Microsoft
Digitizer 主導業者:WACOM、Finepoint
  台灣業者:天瀚、富品....
Panel(8.4吋) Toshiba、Hydis、三星、LG、友達...
Panel(10.4吋) Toshiba、Hydis
Panel(12.1吋) Toshiba、Hydis、三星、LG....
Panel(14吋) Toshiba、Hydis、奇美、三星、LG、友達...

隨者第二季後國內低價產品的推出,現有市場結構可能因而將有所變動。


  • (1) source 來源多元化



首先,國內預計推出的幾款低價Tablet PC因為開始採用台灣廠商產品(如digitizer)以及其他解決方案(如input device採用解決方案,尺寸朝12.1以上尺寸及8.4小尺寸發展),使得其在零組件來源上可較為多樣化,不用受制於幾家供應商之手。在多家業者的加入後,預計將使得現有主導業者在競爭壓力下考慮降低售價以求保有市場競爭力,此對於未來Tablet PC零組件及整機價格降低預計將有相當助益。


  • (2)平台走向開放



Tablet PC在軟體的設計上目前並非一開放的平台,致使其市場接受度受到限制。未來若採用Microsoft XP Home等非Tablet PC Edition的市場能快速擴展,或將對微軟造成推動刺激效果,促其逐步開放其Tablet PC Edition授權金額。此對於Tablet PC共通平台的建立,以及市場的拓展將會有相當程度的推波助瀾效果。


加速筆寫輸入應用

雖然幾家大廠對於Tablet PC的推廣不遺餘力,不過對大部分的消費者而言,筆寫輸入畢竟不是一個必要性的產品,對於筆寫輸入產品的瞭解程度也不若一般PC深入。因此,若低價Tablet PC因為其價格特性打動部分消費市場,讓更多消費者注意、認知、瞭解,並開始對筆寫輸入(不同於現有PDA、WebPad所擁有的筆寫辨識)應用產品產生興趣、並進一步使用及消費時,將對Tablet PC市場產生一定刺激的擴散效應。而當使用者比例累積一定程度,並達臨界數量時,筆寫輸入應用產品或將由nice to have轉變為must to have的產品,則在零組件及硬體成本下滑,而相關應用逐漸打開的情況下,Tablet PC的成功就順理成章。


但仍要關注的是,低價產品雖然在價格上有相當的競爭優勢,卻由於其規格與現有產品有所差異,因此在功能上恐將有不同程度的讓步,這是否會成為消費市場考量的另一道門檻,實值得持續觀察追蹤。


相關文章
平板電腦的發展隱憂
“從搖籃到墳墓”的文明素養
明星產品守則──擁抱開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友通推出嵌入式系統模組 搭載Intel處理器新架構進軍AI IPC
» AI浪潮來襲!伺服器面臨高熱密度挑戰 Vertiv協助矽谷主機代管商在既有機房突破散熱瓶頸
» 資策會打造節能數位生態 攜手產業推展主動式節能服務
» 技嘉AORUS和AERO產品再度斬獲2024台灣精品獎
» 廣積推出強固型5G無風扇IoT邊緣閘道器電腦系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219.1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