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聚焦工業與網通 以生態系統觀點布局市場
專訪ADI亞太區總經理趙傳禹

【作者: 籃貫銘】   2020年08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042】

Maxim併入後,ADI的市值將超過680億美元,在全球類比半導體市場上取得坐二望一的位置。而亞太區是樞紐關鍵的市場,尤其台灣,更是全球半導體設計與生產的重鎮,因此他的運籌帷幄將是業界關注的焦點。



圖一 : ADI亞太區總經理趙傳禹
圖一 : ADI亞太區總經理趙傳禹

前往採訪的前一天晚上,亞德諾半導體(Analog Devices Inc.;ADI)宣布了一項令人震撼的消息,他們將以全股收購的方式併購Maxim Integrated。未來Maxim將併入ADI旗下,而兩家公司加總的市值將超過680億美元,在全球類比半導體市場上取得坐二望一的位置。


而在全球半導體市場裡,亞太區所佔的比重龐大,是樞紐關鍵的市場,尤其台灣,更是全球半導體設計與生產的重鎮,也因此,亞太區總經理一職對於ADI整體業務的拓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特別是在收購了Maxim之後。他的運籌帷幄更是業界關注的焦點。


推崇ADI創辦人企業家風範 兼具業務與技術力

在ADI任職已有十年的趙傳禹,笑稱年資「尚淺」,因為ADI多的是兩位數以上資歷的員工。而在加入ADI之前,他一直都是半導體產業人士,擁有電腦科學的學歷,也擔任過客戶服務工程師,在技術與業務兩端皆十分熟稔。


而談到如何與ADI結緣,趙傳禹表示,會加入ADI是受到兩位創辦人(Ray Stata與Matthew Lorber)的傳奇故事所感動。


他表示,ADI在1965年創立時,並不是從事晶片製造,而一款以手工組裝的放大器模組。當時,半導體正開始要發展,而兩位創辦人力排眾議,決心要投入半導體的設計與製造,並提出了一個讓董事會無法拒絕的提案。


「他們願意以個人出資的方式,成立半導體部門,若事業發展順利,則公司可以原價買回;若是營運不佳,公司也不會有任何損失。」趙傳禹分享當時的情形。


如今,ADI已是世界一流的半導體供應商,創辦人也仍在工作崗位持續推動著創新。也因為如此的企業家風貌,讓趙傳禹決定成為ADI的一分子。


開拓生態系統服務 聚焦台灣工業與網通

『ADI正在處於非常特殊位置,是站在類比與數位的交叉點上。相信隨著智慧應用的成熟,ADI將大放異彩。』~ ADI亞太區總經理趙傳禹

而針對ADI接下來在亞太區的發展策略,趙傳禹分別從市場策略面以及業務面進行剖析。他表示,在市場策略上,共有四個面向,包含財務、創新、人才與團隊、以及企業社會責任。


至於業務執行上,趙傳禹指出,將會著重於訊號處理技術的應用,並會延續在電源(Power)產品領域的方案,持續拓展相關的應用市場。


「台灣有龐大的工業和網通產業,這將會ADI近期主要的目標市場,尤其是在工業4.0所帶來的自動化趨勢。此外,5G的營運,以及IoT通訊相關的應用,也會是ADI關注的重要市場。」趙傳禹說。


而為了要更貼近客戶的需求,ADI也調整了服務客戶的方針,要讓更多的客戶能理解ADI的能力與產品,進而共創更多的創新應用。


他表示,傳統上ADI都是直接服務購買晶片的客戶,但未來將會以更寬廣的生態系統的角度來提供服務。也就是會跳脫過去的框架,接觸更多的客戶,包含系統整合商、研究機構,甚至學校,都會是ADI服務的範圍。


「生態系統的業務組織目標,就是要更貼近客戶,其中有些需要更深度的技術服務,有些則不用,如何依照個別客戶的需要進行服務,並能夠共同帶來創新,這就是發展的關鍵。未來,包含第三方的系統整合商,都會是ADI服務的範圍。」趙傳禹解釋。


他也透露,近期ADI已與台灣的大學與研究機構進行合作,贊助多項的創新研究,具體的內容將會在下半年陸續發布。


而談到產業未來的發展與挑戰,趙傳禹指出,目前產業遇到最大的挑戰,就是產品開發週期大大的縮短了,導致晶片供應商必須要提供方案級的支援,才能夠滿足。而這所謂的方案級支援,就包含了軟體與硬體,以及相關的技術服務。


收購Maxim後 將進一步完善ADI產品線

他強調,ADI的優勢就在工程開發的能力,而透過與Maxim的合併後,將會有近1萬名的工程人才,更進一步強化ADI在技術研發與客戶支援上的能力,並協助客戶解決問題。


趙傳禹進一步分享ADI與Maxim合併之後將帶來的衝擊。他表示,此合併案將進一步完善ADI的產品線,豐富旗下的產品組合,同時也為ADI朝系統級解決方案供應商的方向帶來直接助益。


趙傳禹表示,ADI與Maxim都是致力於創新的業者,而兩家公司的結合,將達到1萬名工程人才的規模。也將能夠帶來足夠寬的產品線,並為客戶帶來更多的幫助。


他認為,ADI與Maxim有足夠的互補性,雙方結合之後,將具備能夠提供系統方案級的產品與服務,強化ADI在類比半導體的領導地位。


至於雙方合併後在市場與應用的佈局方面,趙傳禹表示,汽車領域(如電動車)、資料中心,以及工業4.0的智慧應用等,都會是ADI接下來所專注的重要市場。


但他也強調,合併後實際的產品與應用規劃,都將待合併正式完成後再進行發布,也就是2021年的夏天。目前合併案正在各主管機關進行審核與批准中。



圖二 : 趙傳禹曾經也擔任過客戶服務工程師,無論產品技術、客戶服務、或者業務銷售,他都十分熟稔。
圖二 : 趙傳禹曾經也擔任過客戶服務工程師,無論產品技術、客戶服務、或者業務銷售,他都十分熟稔。

ADI前一個大型併購案,就是2016年與凌力爾特(Linear Technology)的合併。趙傳禹透露,與Linear的合併進行得十分順利,無論是產品的組合還是客戶的服務,目前都已整併完成,尤其是客戶對於合併後的成果,都給予非常正面的評價。


重視每一位員工 要當負責任的企業公民

談到自己的管理心法時,趙傳禹十分謙遜的說,他個人的想法不足以為道,反倒是ADI這家企業的經營管理文化十分值得一談。他指出,從創立至今,ADI的文化就是非常看重每一個員工,希望能做到最好的關懷,進而激發員工的潛能。


撇開優於同業的福利與待遇不說,此次COVID-19疫情之下,ADI也在第一時間就允許員工彈性辦公,並享有14天的防疫假期。另外,ADI也重視政策的透明度並與員工充分溝通,為的就是讓員工對企業的發展有足夠的理解。


「以我自己為例,每個周日晚上,我都會將自己下週的工作計畫,發給經理們,讓大家都可以清楚的知道目前工作的進展,也讓員工可以有參與感。」趙傳禹說。


另外,ADI也非常重視企業社會責任(CSR),不僅由企業自己帶頭做,同時也號召員工加入,一起貢獻想法與力量,包含今年成立了基金會,還有ADI台灣辦公室中午休息時間要關燈,以響應節能減碳的策略。


「ADI的員工餐廳的咖啡是要付費的,每一杯咖啡都要主動捐獻十塊錢,而這些收入都會在年末一併捐給慈善機構。」趙傳禹很自豪的分享。


面對接下來的轉變與發展,趙傳禹說:「ADI正在處於非常特殊位置,是站在類比與數位的交叉點上。於此,ADI也會進一步提供增值服務,來滿足客戶的需求。相信隨著智慧應用的成熟,ADI將大放異彩。」


除了自身企業的成長外,ADI仍是從生態系統的角度來看待未來的發展,趙傳禹說:「ADI也期待看到客戶能成功,並希望能成為負責任的企業公民,充分融入每一個地區,,在節能環保、教育與社會進步上做出貢獻。且能在2025年把碳排減少一半。」


相關文章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機應用方案
運用PassThru技術延長儲能系統壽命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測器的磁體設計
為新一代永續應用設計馬達編碼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205.218.16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