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VoIP─如何建置低成本企業網路電話
 

【作者: 朱大臺】   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3988】

前言

提昇利潤、降低營運成本是企業營運的不二法門。在與日俱增的通訊需求上,如何取得簡便、低價、且更具整合性的產品和服務是企業界在新世紀通訊上新課題。1995年,Vocaltec已為新世紀的通訊方式開啟了一扇大門。其所研發的網際網路電話軟體不僅讓使用者省去鉅額的傳統國際電話費,更因而讓人們體驗到傳統PSTN之外的另一種選擇,展開數據和語音整合的新紀元。


完善IP通訊早已在北歐運作

在通訊進步的北歐,芬蘭的電信公司Sonera其IP通訊網路系統在1998年底已正式商業化運轉,這個IP通訊網路是第一個完全建立在網際網路技術的網路電話系統。在這一個環境中,通信和電腦資訊得到完整的結合,為企業界提供了一個新的通信平台,這個平台上整合了市話、長途電話、行動電話和國際電話。並以高速的IP傳輸為基礎,提供即時語音和Internet上的應用服務。易言之,以不同於現有的PSTN和PBX的網路架構,建立一個新的環境,讓使用者透過友善的使用者界面,同時傳遞語音、影像和數據的IP封包。


有了這樣的系統,使用者可以在瀏覽網站時和網站客服人員談話,可以在網站上聽取家中、辦公室、手機的語音留言,擷取家中、辦公室、手機內的電子郵件或影像圖片。進而更可以聲控家中、辦公室等地的設備。而對企業行政管理部門而言,可以更有效的管理、運用頻寬資源和通話成本。


台灣的情況

由於台灣尚未出現這樣的系統提供商,目前VoIP的使用,就只有先從節省國內外的電話費用和提高現有頻寬的使用率的角度來導入。有些企業目前已有使用一些節費電話功能,其主要還是架構在傳統PSTN上的傳輸。在終端設備上加裝一個撥號器,員工對外撥號時,當撥號器偵測到所設定(如國際電話)需求時,撥號器就會將這一電話或傳真撥到服務公司的機房,再由服務公司的機房轉到其目的地。中間大多是經由網際網路的傳遞,其品質會因網際網路的使用狀況而有較大的影響。但是對現有的使用者來說,幾乎不用增加任何設備的投資,並且不需要改變使用習慣。連費用的繳付,也多是採月付方式。


這樣的架構,屬於在既有的PSTN固網上做稍做改變,在現有費用偏高的國際語音和傳真上獲取較多的節省。但因不是真正將語音架構在乙太網路上的IP通訊網路,所以無法將語音、影像和數據整合在單一的線路上;未來若有IP通訊網路系統的提供商(如固網業者),也難以對這樣的建置提供整合性服務。


台灣企業導入VoIP的可行方向

台灣企業界在電腦網路Intranet與Internet的投資建設不遺餘力,早已為VoIP的設立打下良好的基礎。VoIP不論在Intranet上或者是在Internet上,只要是走IP的網路就可以行遍天下,處處節省費用。因為VoIP是建立在企業現有的網路架構上,所以企業要導入VoIP只需要增加其設備就可以了,不需要太大量的資金投入。若是還沒有完成網路架設的企業,其VoIP設備所需的費用,也只會佔其預算的一小部份。且在VoIP設備投入之後,其使用則不需要再支付其他的月費,可以說是省錢的投資。


目前一般企業內部網路Intranet的建設在頻寬的選定,因為產品缺乏彈性,縱使事前決策部門已有仔細的規劃,但實際使用情況上常有多餘未用的頻寬可加以利用。以點對點高速線為例,目前的起跳頻寬是64K,下一級是128K。不管是由低速14.4K或28.8K擴頻到64K,亦或是由64K線擴頻到128K,皆有可能有一、二十K較少用到的頻寬可以用來走語音封包。以VoIP平均一路語音佔8K到16K的頻寬來估算,此時就有至少一路語音可以在企業內部現有的網路架構上使用。


低成本的VoIP環境

舉例來說,以專線式網路電話(如世紀通ACT)來建置這樣的一個VoIP通訊環境,不需閘道器(Gateway),也不需要閘道管理員(Gatekeeper),入門只要約二萬多元的預算。網路內部放上兩部專線式網路電話,彼此就可以通話,在這樣的環境裏,也可以同時擺上幾台網路電話,每台網路電話都可以互通。專線式網路電話是以IP為各自的電話號碼,撥號時只要撥對方IP就可以相互通話,接續的時間不到一秒鐘。通話時,可以在液晶螢幕上看到對方的IP及通話進行的時間,像這樣的通訊設備,使用者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完成設定,開始使用,以後的通話不需再繳交任何的電話費,是企業用網路電話中最經濟方便的入門產品。


今年在台灣將有Cable上網、ADSL與較低價的Internet專線(Leased Line)三種選擇來建置一個寬頻網路,可提供企業用戶在網際網路上以更低廉的費用享受到更大的頻寬服務。此刻VoIP不啻又是提高資源使用率和節省費用的優先選擇。其建置的方向有以下數種:


第一種如先前所述,用專線式網路電話單機透過網際網路可與總公司、分公司、廠商或客戶聯絡,是標準的「peer to peer」的連繫方式。


第二種做法是在使用者較多地方(如總公司)放置一台閘道器(Gateway),子公司或新設立的據點則放上幾台專線式網路電話。經由閘道器的設定,可將分公司的網路電話設定成為總公司的內部分機。這種架構將是寬頻時代最好的選擇。在IP網路尚未完全普及的狀況下,閘道器也可以和市面上的交換機整合在一起。


第三種做法則為各點均使用閘道器(Gateway),此架構適合各分支機構網路電話使用人口眾多的狀況,在中大型企業較多這樣的例子。


小結

企業用網路電話的建置均不超出以上三種模式,或是這三種模式的變形與組合,至於該使用何種建置模式,端看企業實際的狀況與需求而定。另一個重要且常被提及的問題是:如果通話對象是沒有網路電話設備的客戶,如何透過網路電話節省費用?答案是只要向提供國際電話語音轉接的ISP申請國際電話轉話服務,即可打遍全世界。目前能提供該項業務的ISP並不多,但因台灣即將全面開放ISP可經營網路電話業務,相信屆時會有更多的ISP投入該項服務,提供更經濟多樣的選擇。


(作者任職於網通科技網際通訊事業部)


(網際先鋒2000.4月號71期)


相關文章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單對乙太網路步入工廠車間
以乙太網路供電的室內定位系統
混合LPWAN連線促進智慧電表推向市場
從物聯網工廠到手術室:設計更好的通訊系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 AIoT擴大物聯網、伺服器與元件需求 打造節能永續雲端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200.22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