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善用數位工具強化營運效能 以新零售視角因應市場挑戰
 

【作者: 王明德】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602】

在各產業中,零售業與消費者的接觸最緊密,再加上競爭激烈,因此對市場變化最為敏銳,一旦反應速度偏慢,就極有可能在短時間內遭到淘汰,這也是該產業對新科技導入與應用較其他產業更為快速的原因。早期零售業以實體店面為主要通路,所有的E化、M化建置均已提升實體店面的營運管理為主,網際網路興起後,電商平台在快速改變零售業生態,在短時間內取得高比例市占率。


就整體市場比例來看,實體通路仍佔有多數市場,雖然今年初蔓延的COVID-19疫情,將電商推上新高峰,不過業者指出,未來電商仍不會佔有絕對的優勢,或許應該說,未來的零售業不應再區隔實體通路與電商平台,而是應該善用各類新科技發想出新創意,融合線上線下世界,以更高視角打造出具備競爭力的「新零售」模式。


新零售概念,是將包括所有的軟硬體技術均視為手中工具,透過這些工具強化企業的營運效能,讓所有成本支出的效益最佳化,而觀察零售產業近年來最火熱的技術莫過於人工智慧(AI)。


善用外部專業 化解企業AI困境

AI是零售業數位轉型的必要技術,不過現在推動數位升級過程中,企業常會遇到困境,之前中華電信大數據處科長官俊安在演講中就指出,人才、分析環境、資料等三大資源的缺乏,是現今企業數位轉型最艱困的問題。他指出企業有不同的數據需求,自行培育數據科學家不太容易,市場上數據科學家也是供不應求,這是「缺人才」;企業要先願意投入一筆錢去建設AI分析工具和使用環境,這是「缺分析環境」;如果企業沒有資料基礎建設,沒有蒐集足夠的數據可以分析,就是「缺資料」。


對此,零售業者可善用外部力量來協助解決上述的問題。他以中華電信的企業服務「AI智慧分析雲」為例,此平台內建AI核心引擎,以雲端服務提供企業個別按照需求租用,完全免除企業自行建置軟硬體的成本,降低企業採用AI分析的門檻,解決「缺環境」困境。


市面上主要的AI工具有開源機器學習 (ML)軟體、與圖形化介面商用軟體。前者適合擁有資料科學家團隊的企業,後者則需要熟悉各類型資料分析及模型建立流程的高階數據人才。因此,AI智慧分析雲內建各式應用場景,從銷售量、營業額預測,到客戶分群、商品推薦,等於內建了十年資歷數據人才的經驗,降低企業建立AI預測模型的高門檻。


而企業可以透過AI智慧分析雲在10分鐘內快速建模,無須另外召募數據科學家,由現有的IT團隊或行銷企劃人即可勝任,解決「缺人才」困境。根據統計,此類平台可幫企業節省三分之二的人力財力,讓沒有數據團隊、「缺人才」的一般企業,也能享有AI帶來的好處。


AI應用多元 讓零售營運更智慧

在透過外部專業力量解決人才、分析環境與資料困境後,製造業者即可著手建立AI應用機制。就目前AI的發展來看,其應用走向可分為兩種,一是透過上層雲端平台,分析長期累積的大量數據,藉此制定未來的營運策略。另一種則是讓終端設備具有邊緣運算功能,即時處理現場狀況,在零售業,這兩種機制都會使用。


在雲端運算部分,現在最常見的是分析人流,再依分析結果者出最佳銷售地點。這種作法可分成大小兩種規模,大型規模是蒐集各地區的包括人流數量、年齡、性別、動線、出現頻率等資料,再由系統找出最適合的開店店址。大型零售業者在開店前也會有此動作,不過多是派遣人力在街頭計算,不僅數據量不足誤差也大。現在則可透過電信業者的雲端平台解決此問題,電信業者可根據其下門號上網的使用軌跡,找出人流分布圖,作為零售業者的開店參考。



圖1 : 透過AI分析人流,調整商場最佳商品組合,是零售業智慧化的未來趨勢。(source:Brandyfloss)
圖1 : 透過AI分析人流,調整商場最佳商品組合,是零售業智慧化的未來趨勢。(source:Brandyfloss)

至於較小規模的人流分析,就不必使用電信業者的服務,這種AI的分析作法,則是將店鋪內的影像監控攝影機與AI系統結合,依據店內人流,設計出最佳動線,並找出銷售熱點,調整貨架上的商品組合,創造出最佳坪效。


實體店面內的AI人流分析,也可與零售業的另一AI建置–邊緣運算整合,讓銷售量最大化。邊緣運算在零售業的最佳應用是智慧貨架,此類貨架早在10年前就已有相關構想,當時的概念是將RFID讀取器建置於貨架上,用來讀取產品上的電子標籤,並將結果傳輸至後端系統,提醒人員補貨,避免因物品銷罄貨架空置產生機會損失。


Hyperlocal四層次 智慧貨架願景成真


圖2 : 新零售概念是將包括所有的軟硬體技術均視為手中工具,透過這些工具強化企業的營運效能,讓所有成本支出的效益最佳化。(source:Actian)
圖2 : 新零售概念是將包括所有的軟硬體技術均視為手中工具,透過這些工具強化企業的營運效能,讓所有成本支出的效益最佳化。(source:Actian)

現在的智慧貨架則是比當初更進一步,除了原有的感測器之外,在結合近年來零售業的Hyperlocal概念,此一概念是讓行銷結合當地最常用的數位工具,像是中國的微信、台灣的Line等,讓行銷可以落地深根,融合到當地消費者的生活型態中。


Hyperlocal有四個層次,第一層是傳統的促銷方式,這種方式沒有標準化的價格策略,決策也未考慮市場因素,即便有決策要執行,銷售機制的各環節也未能同步,像是實體店面的貨架和網站上同一產品的價格可能就會不同。第二層是已然優化系統,價格策略可反應市場需求,不過此類型的優化在即時性方面仍然不足,難以快速反應,例如下雨時,雨傘價格無法即時變動。第三層則可改善此問題,在此一層中,價格已成動態,銷售策略可更快速的滿足需求、貼近市場。Hyperlocal的最高層則更具智慧化,可因應當下狀態隨時自主調整價格,讓產品利潤最大化,例如產品接近保存期限時,電子標籤就會自動調整售價,提升售出機率。


要完善建置上述願景,需要投入大量資源與時間,而且無法一蹴可及。因此對資源有限的中小型零售業者來說似乎是遙遠夢想。不過就如前文所敘,數位化設備只是強化營運效率的工具,業者可依據自身資源找出合適的工作與做法,重要的不是打造龐大華麗的數位系統,而是業者必須因應時代變化,建立起健全的數位思維,以新零售視角在變化快速的產業環境中保持競爭力。


**刊頭圖(source:Picsell)


相關文章
利用雲端運算提升Moldex3D成效
傳統網路顯露疲態 SDN開啟下世代網路新革命
14道安全鎖 強化雲端運算資訊安全
推動雲端技術革新的六大安全趨勢
AI依賴度提升 智慧邊緣為物聯終端加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揭曉 聯合大學高爾夫機器人奪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4.52.2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