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醫療數位看板展現成效
整合叫號資訊凝聚目光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2902】

現代人對醫療的觀念逐漸轉變,「醫療是一種服務」的概念越來越深植人心,為確保民眾的就醫權利,台灣在1988年就開始實施醫院評鑑制度,並在1999年委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會(簡稱醫策會)執行,而醫策會在2003年起著手進行醫院評鑑改善計畫,並於2007年開始實行新制醫院評鑑制度,此一的變革在醫療產業裡掀起一波提昇服務品質的聲浪。


圖一
圖一

根據醫策會網站上的聲明指出,新制醫院評鑑制度打破病床規模、科別設置的醫療品質分級迷思,以社區民眾的健康需求為導向,發展醫院特色及專長,同時回歸以病人為中心的思惟,強調病人的醫療服務品質,與重視醫療團隊的整體合作,希望引導醫院以病人為中心重新規劃經營策略及制度。


由此可知,在新制醫院評鑑制度的規範下,醫療業者必需致力於提昇服務品質,其方法不外乎人與IT兩種,前者指的是加強醫護人員對醫療品質的認知,例如:病人安全、維護穩私、醫學倫理、感染管制…等,後者則是藉由IT工具增加病患就診的便利性及效率,而現今快速成長的數位看板,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提供符合病患需求的資訊


數位看板問市已久,直到LCD面板價格大幅下滑,才促使數位看板的應用快速成長,根據研究機構Frost & Sullivan預測,2007年至2011年全球數位看板市場將維持30%以上成長率,預估2011年市場產值將達到8.57億美元,顯見數位看板未來市場潛力驚人。


數位看板的成功關鍵有三點,也就是資訊的正確性、即時性、及需要性,最後一點尤其重要,資訊需要性會影響民眾的觀看意願。舉例來說,公車前方通常有一塊跑馬燈,上面顯示的資訊如果是左轉、右轉等公車行進方向,對乘客來說沒有意義、也沒有閱讀的必要性,但若是站牌名稱就不同了,它可以提醒乘客何時該下車,這種資訊對乘客來說就有必要性。


因此,醫院在導入數位看板時,首先要思考的就是病患需要哪些資訊內容,當內容符合病患需求時,數位看板也就成功了一半。至於什麼樣的內容才能符合病患需求?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叫號資訊,病患來醫院就診,一定希望知道目前看診號碼到了第幾號?或是需要等候多久時間?而數位看板若能提供叫號資訊,自然就能吸引病患目光。


過往醫療業者在導入數位看板時,通常只播放多媒體內容,例如:電視新聞、衛教資訊、活動公告…等等,這種將數位看板視同電視來處理的做法,無法達到預期中的宣傳效果,病患可以做很多事情打發候診時間,不一定會去注意數位看板,只有將多媒體內容與叫號資訊整合在一起,才能達到吸引病患目光與宣傳的雙贏目標。


數位看板叫號資訊 視醫院作業區域而不同


目前,醫療業的數位看板應用可分成三大區域:候診區∕公共區域、診間/檢驗室門口、批價∕掛號∕領藥櫃檯,因應各區域特性不同的緣故,數位看板所播放的多媒體內容與叫號資訊也有些許差異,以下將逐一分述之。


第一、候診區∕公共區域


先就候診區∕公共區域來看,此處的公共區域乃指美食街、大廳、咖啡店…等地,在多媒體內容的部份,可以結合院內即時公告、跑馬燈及電視播放,至於叫號資訊則由各科診號輪播顯示,也就是輪流播放各科別與門診目前的看診號碼,例如:家庭醫學科上午17診020號、一般內科上午15診090號…等等,一來藉由多媒體內容降低病患排隊等候時的情緒變化,二來病患因為可以隨處掌握看診序號,就能在院內四處走動打發候診時間,不一定只能待在診間門口前方的座位區候診。


第二、診間∕檢驗室門口


再來是在診間∕檢驗室門口的數位看板,此處的叫號資訊包括科別、診別、看診醫師與護士姓名、目前看診號碼、預約掛號名單…等等,視醫療業者需求而定,由於觀看數位看板的病患屬性相近,比較容易找出病患需求的資訊,舉例來說,抽血室前方可能都是等待抽血的病患,醫療業者便可以將抽血前注意事項設計成多媒體內容來播放。


診間叫號系統還可以結合讀卡機的應用,病患來診間報到時,將健保卡插入看診室前方的讀卡機,讀卡機則連線至看診室裡的電腦,不必打開看診室大門就能完成報到程序,護理人員也能立即調出病患資料,倘若需要做抽血之類的檢驗,就會先列印檢驗單,讓病患在叫號前先完成檢驗再來看診,倘若是慢性處方箋、只是來領藥的病患,護理人員也可以利用診間空檔先叫號節省時間,這與以往病患必需等候看診序號到了,才能拿到檢驗單、批價單、或領藥單的程序相比,縮減了不少時間。此外,這也是一種保護病患隱私的方法,當前一個病患正在看診時,不必擔心隨時有人打開門向護理人員報到。


診間叫號系統還能結合軟體叫號(也就是虛擬鍵盤)的應用,取代現行按鈕叫號的方式,其效益在於可以搜集叫號資訊,例如:病患於什麼時間來報到?每一個病患的看診時間…等,從資訊中分析醫生看診習性與病患屬性,日後當病患掛號時,護理人員可以更精確地告知看診號碼與報到時間,節省病患在醫院候診的時間。


此外,軟體叫號還能降低跟診的護理人員工作量,對於跟診人員而言,診間工作最麻煩的一件事就是安排叫號作業,尤其遇到過號病患的情況更不好處理,舉個例子來看,某醫院的過號病患叫號規則是目前看診號碼再加3號,也就是說,一個看診號碼為5號的病患,到院時醫生已經看到第20號病患,那麼他必需等到23號看診結束後,才能進到診間,當過號的人數越多時,安排叫號的作業也就越複雜,有時難免造成跟診人員混淆或安排錯誤,但在軟體叫號下,只要設定好過號叫號規則,系統就會自動安排叫號順序,跟診人員也就沒有安排叫號作業的困擾。


第三、批價∕掛號 ∕領藥櫃檯


第三則為批價∕掛號∕領藥櫃檯的應用,當數位看板應用至此類櫃檯服務時,通常還會結合取號機進行分流作業,降低病患排隊與等候的時間,首先,取號機螢幕會顯示各種櫃檯服務項目,使用者選取欲辦理的服務,服務項目不同、排序序號也就不一致,另外,針對某些業務量大的醫院來說,單一項目(如:領藥)可能開設二個以上櫃檯在服務,此時可將櫃檯分成單號與雙號來服務病患,這也是一種分流方式。


以批價與掛號服務來看,彼此各有不同的尖峰時段,掛號尖峰時段在上午8點半至10點間,批價尖峰則從10點半開始到12點,如果沒有進行分流的話,對於在掛號尖峰時段來批價的病患,或在批價尖峰時段來掛號的病患,其實相當不公平。


這種概念就像是銀行櫃檯一樣,每一個櫃檯都能承辦所有業務,醫院管理者不必強制設定某一個櫃檯只能辦理某一項業務,經由後端管理系統可以彈性調度各個櫃檯承辦的業務種類,讓人力運作效率最佳化,舉例來說,系統設定甲櫃檯以辦理批價業務為主,但若領藥的櫃檯業務量太大、病患等候時間過久,系統就會透過顏色變化發出警示,提醒主管可以變更服務櫃檯,加速完成病患的領藥作業。


慎選 IT 廠商 才能發揮導入效益


整體而言,醫療業者導入數位看板的主要效益就是降低病患候診時間、節省醫護人員工作量,此外,台灣某大型醫院在導入後還有另外二點效益:提高活動宣傳效果、獲得藥商贊助。先就第二點來看,藥商主動要求在數位看板上託播廣告,對醫院來說又多了一筆廣告收入。


再回到第一點效益來看,該院過往經常舉辦各種講座,以前只能製成宣傳海報貼在牆上,或是張貼在公告欄,宣傳效果並不好,參加活動的人數很少,有時還得請醫護人員動員親友來參加,如今透過數位看板進行宣傳,不必動員就自動有許多人來報名,這是因為病患在候診時,為了知道目前看診號碼到了第幾號,眼光會自動飄向數位看板,自然就會看到叫號資訊旁的宣傳訊息。


雖然數位看板的導入效益很多,但並不代表醫院一定能享受這些效益,數位看板播放了哪些內容是重要的成功關鍵,另外,台灣數位看板是個競爭相當激烈的產業,系統整合商為了搶單經常大打價格戰,醫療業者在遴選合作夥伴時,如果沒有全方面評估只比較價格的話,恐怕無法發揮預期中的成效,所謂全方面評估包括廠商財務狀況、過往實績、軟硬體穩定度…等等,倘若醫療業者真有成本壓力,建議可先做小規模導入,選擇上述三大區域的某一個區域,日後再全面導入,切莫陷入價格至上的迷思中。


相關文章
雙雄對峙 次世代顯示技術掀起戰火
智慧化飯店服務與效能俱佳
智慧化加持 零售效益再提昇
X86系統勝出 數位看板越來越Smart
數位看板價值 取決於系統整合強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世協TMTS 2024展現全系列減速機 方便客戶依產業別快速選型
»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190.1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