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憑藉現有優勢 台廠醫療電子大有可為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446】

台灣廠商有心發展醫療電子,但是實際上,在發展上的挑戰及阻礙,可能會超乎這些廠商的想像,但是在另一方面,台灣發展新形態醫療電子仍有先天的優勢,這是未來台灣快速發展醫療電子可以仰賴的優勢。


圖一
圖一

傳統的醫療電子在一般的印象中,多數為大型的檢查機具,不然就是隨處可得的電子血壓計、電子溫度計,以及如輪椅、義肢一類的電動輔助機具,此類的傳統醫療電子多半不是被專業的大廠商壟斷,不然就是技術門檻過低,群雄割據。


台灣在傳統入門醫療電子也曾經佔有一席之地,但是隨著核心技術的普及,降低進入門檻後,人工相較高昂的台灣逐漸失去競爭力,其實不管是在醫療或是其他產業,台灣早已面臨此種挑戰;例如血壓計,由於核心部分早已模組化,生產除了核心模組外,就剩下組裝的部分;又像是輪椅,多半採用鋼材,但是現在國際原物料價格高漲,成本已經增加許多,而微控制器等組件的專利多半由其他國家廠商掌控,整體而言獲利不高。


尋找高附加價值方向


此外台灣廠商在進入傳統醫療方面,有許多目前仍無法解決的問題,主要的原因是台灣缺乏完整的醫療電子供應鏈,多半都是再加上零組件為主,正式切入醫療電子的時間點已落後傳統醫療電子大廠一段時間,加上訴求穩定性以及安全性的專業醫療電子器材,需要長時間以及完整的認証制度,但是台灣目前仍缺乏此類的完整認証機制,又或是說,缺乏一套國際認同的機制,畢竟台灣在醫療產業是屬於追隨者,在初期的規則制定鮮少有參與的機會,即便有生產製造的能力,仍難以切入市場。


如何找尋高附加價值的新方向,是全球廠商要重新思考的路線,尤其最近最炙手可熱的新形態醫療電子,莫過於美容醫療以及電子醫療看護這兩方面,尤其現代人越來越著重養生,自行購買居家型醫療看護的器材的人口比例更是逐步升高。以美容醫療電子為例,美容一直以來都是部份人士的最愛,比如像是韓國,據調查超過一半以上的女性,都有整過形,姑且不論價值觀,愛美一直是人的天性,除了整形以外,進行抗老化醫療的人更為多。目前一般整型手術依然仰賴人工的方式,但是美容儀器,就又可以牽涉到醫療電子,如同脈衝光的施打,或是傷口小、過程快速的內視鏡手術等,都是新型態醫療電子涵蓋的範圍,只是此類的醫療電子由於需要經過長期的臨床測試,若沒有一套完整的驗證機制,較難生產市場能夠接受的產品。


人口老化嚴重 居家看護前景大好


近年來,台灣廠商積極參與醫療電子,生產電子醫療看護產品的成本嚴格來說並不高,主要是在背後設計的Know-How,以及通過認証為主,由於專業性以及需求量穩定,利潤相對高。


目前普遍認為台灣醫療電子最大的機會在於醫療看護,電子看護是各項系統整合的結果,多半是由嵌入式系統與其他硬體整合的產品,更深入一點的來說,由於連接的醫療檢測系統可以連接各項檢查介面的核心系統,而其他的醫療檢查系統就則與這個核心是分開的。這樣的好處在於多半是其他廠商開發的產品,在認証方面不需要由核心廠商承擔,頂多只需要注意能否通過電磁波的安全與干擾測試就可以。


此外,醫療監控也是醫療看護的重點之一,由於醫療看護一部分是監視系統的延伸技術,但是在軟體上,加入了更多的變化,如臉孔偵測功能,以及判斷監控範圍內對象的移動,路徑等等功能,甚至在對象跌倒或是昏倒時能夠判斷並且通知看護人員,此外,對於老人誤闖危險區域時也可以及時提供通知。


順勢而為 台灣機會大好


在此情況下,居家看護開始被提倡,居家看護方面可以減少開支,另一方面還能增進生活品質;先從減少開支說起,由於居家看護可以不用負擔對醫院承租病房,以及負擔看護的費用。至於增進生活品質,由於是住在自己的家裡,感覺就不像是在醫院臥床,生活的環境也是自己所熟悉的,飲食只要遵守醫生的指示,由家人或是自行調理,也不會每天都吃一成不變的便當,此外,家人也可以就近照顧,若是配合社區醫院連線,構成一套完整的看護系統,假設發生一些突發性意外,也不會有無人發現的情形。此外,藉由導入居家看護更可以達成分散性照顧,減少醫院不必要人力以及資源的耗費,把資源留給更有需要的人。


根據工研院的研究報告指出,健康照護的形態也一直不斷的在改變當中,由早期的治療照顧,轉型到預防以及健康管理,但現在的疾病預警,包括應用地點也漸漸從醫院走向整合醫院以及居家,在器材方面,從有線的資料傳輸,更走到利用無線網路以及將醫療器材以及手機的整合。在各項醫療電子看護的器材,可分為定位以及緊急救援、生理偵測、健康資訊提供還有居家生活監測這幾方面。藉已構成科技照護的三個面向,安居、安心以及安全。


台灣廠商有心發展醫療電子,但是實際上,在發展上的挑戰及阻礙,可能會超乎這些廠商的想像,但是在另一方面,台灣發展新形態醫療電子仍有先天的優勢,得天獨厚的電子發展技術,以及各項零組件的供應鏈,高科技人才等等,都是未來台灣快速發展醫療電子可以仰賴的優勢,因此多數看法都認為,台灣投入醫療電子應該著眼於醫療看護,較有發展機會。


相關文章
[新聞十日談#26]電子技術持加,醫療科技起飛!
電子製造與雲端服務雙管齊下 新創立足行動醫療市場
群策力搶攻智慧醫療新藍海商機
可攜式健康護理之旅
拓展醫療領域之新興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西門子Veloce CS新品協助硬體加速模擬和原型驗證
» 數位部訪視全球傳動 見證5G結合智慧儲運成果
» 博世專注創新、合作及收購 跨足醫療、碳中和領域逆勢成長
» 推動台灣無人機產業發展 產官學研齊聚交流
» 大同變壓器取得北美UL認證 搶食逾兆美元商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105.1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