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前進未來生活 非「觸」不可
生活篇:十指實現科幻電影場景

【作者: 朱致宜】   2010年07月0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446】

這是一場漫長的戰役,關於實現全人類的幻想。



對於未來,人類總是充滿了好奇心。最初,我們使用預言來猜想未知,但是手無寸鐵的人類,只能使用粗劣的工具,言傳、書寫、或是描繪。隨著科技的發展,擁有知識的人類一方面發展實質的科技,一方面利用各式媒體,以更逼近現實的方式描摹未來。



觸控生活是國際共同夢想


湯姆克魯斯的《關鍵報告》,徒手於虛擬螢幕中挪移資訊,在當時讓人驚艷不已;到了2009年《蝙蝠俠》、2010《阿凡達》,這樣的人機互動介面,似乎已成為電影中未來場景中的必備畫面。不過,再炫麗的科幻電影,仍然比不過科技公司所發佈的短短影片。電子業軟體巨人微軟就曾發表一段類似影片,表述其對2019年人類生活的遠景,與科幻電影不同的是,微軟不是電影公司,影片中令人咋舌的觸控生活,確確實實將於2019年、或者更早,讓電影中的狂想成為尋常百姓的生活。



《圖一  優質生活體驗屋入口實景》


微軟描繪未來生活 Win7略見端倪


微軟所描繪的遠景中,觸控技術將於未來生活無所不在。在飛機上,登機證從一張紙幻化成隨時更新的小型數位看板,隨時能確認起落兩地以及航行資訊;行走於路上,招牌、看板,各項數位資訊都能與你的行動裝置溝通,主動提供你需要的資訊,動幾根手指頭,更深入的資訊便隨之而來。在課堂與辦公室,不再有所謂「螢幕」與「鍵盤」,玻璃,牆面,甚至桌面,都是螢幕的寄生之處,透過全觸控模式,同時也是所謂輸入裝置。



要締造這樣的生活,必須掌握的關鍵技術,最重要的就是以多點觸控為基礎的人機互動技術,設計的要點,要打破傳統螢幕框限,與使用者所在地的物件如牆面,桌面進行互動。而微軟也不是做支影片玩玩而已,從多點觸控被列為Windows7核心技術之一,以及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對於多點觸控的渴求,可看出,觸控,是未來國際性的科技生活趨勢。



想融入生活 在地化設計是關鍵


未來的觸控生活,由國際大廠掀起波瀾,但要真正如微軟的影片一般深入民心,製造一個符合當地民情、及使用者需求的系統,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國科會自2006年起開始研發生活體驗屋,今年7月即將正式發表將於2015年深入生活的「生活體驗屋」。



國科會人本智慧生活科技整合中心主任楊家輝表示,台灣正處於由OEM轉往ODM的變化期,未來,將要再走向OBM,也就是自我品牌,在這個轉變之中,美感認知與美學經濟是重要的兩項條件,「人本,人性,與人心」,是邁向未來觸控生活必須掌握的特質,在商務上,台灣的需求與微軟描繪遠景類似,同樣具備商務、教學適用的數位桌,可以將討論空間自桌面延伸至牆面。



生活體驗屋 數位家庭突飛猛進


生活體驗屋中所運用的觸控技術,不但無所不在,且並針對台灣人的生活特質進行研發。運用面積最廣的,莫過於觸控地板。楊家輝表示,在高架地板嵌入地磚,內有銅鉑片結合觸控驅動電路,是成大電機團隊自行開發,即使只是20公釐的厚度(約為鞋子與地磚的厚度),也能被感測到。



《圖二 優質生活體驗屋智慧玄關》


觸控地板對於數位家庭而言,是重要的數據貢獻者,可以感應人在空間中的位置,並將資訊傳遞給中央系統,用作家電控制的判斷依據。舉例而言,沒有人的空間,可以自動將燈光與空調關閉,達到節能的目的;甚至,在居家保全模式下可輕易偵測到入侵者,只要入侵者無法飛簷走壁,觸控地板配合監視系統可以達到零死角的保全作用。



此外,智慧中島系統也是生活體驗屋中,大量利用觸控技術的表現。在裝潢之初,就先把觸控感應開關邊條預先嵌入至大理石平台內,就外觀而言,是與一般廚房中島無異的。不過,當人接近平台邊條時,就會開啟站立位置上方的照明光源,而冰箱上也有觸控食譜的顯示設計,充分結合現今已問世的相關設計。



終極觸控生活 從今日啟動


觸控科技已在行動裝置開枝散葉,未來十年將擴展至生活的各個細節,面向未來,今日的我們能做些什麼?工研院IEK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組長鍾俊元表示,現在尚未被滿足的觸控需求,是應用擴展的第一要務,他並提出兩大問題需要克服,以及人們渴求的兩項新功能。



《圖三  觸控式中島系統》


需要克服的問題,首當其衝就是肥手指(Fat finger),必須能夠預測選取的目標,控制選取區域,並增大目的地區域和提供操作回饋。其次,要解決的問題則是文字輸入的效率問題,無論是鍵盤或是手寫輸入,效率都需要增進,在這個問題之上,可以使用高效率的物理輸入裝置。



而為了擴大應用層面,虛實結合與環境感知性則是締造便利觸控體驗的兩項關鍵。鐘俊元舉例說明,人機介面如果能夠感知環境資訊變化,結合個人化需求,即時提供正確的資訊,則能夠達到如同微軟所描繪的未來場景-當你走在路上,地板、牆柱都能夠提供資訊索引,需要更深入的說明,手指一點,薄如紙片的行動裝置立刻顯現無遺。




《圖四 觸控技術一覽》




內嵌式技術 面板廠新生態


邁向未來途徑,勢必引起產業變革。鐘俊元分析道,面板廠現在已經開始佈局內嵌式技術(In-cell),藉由面板整合製程,直接在現有的CF、TFT玻璃上嵌入感測面板,無論是電容式、電阻式或是光感偵測,內嵌式技術能讓觸控結構更加簡化,降低厚度、提升亮度,較適合製作大尺寸的面板。



不過,由於是將觸控面板內嵌其中,內嵌式技術能否真正步向量產,還要克服良率問題。只要能突破良率問題,內嵌式技術將所向無敵,現在Sharp、TMD、友達都已積極佈局。



關於全觸控生活的未來,我們在電影中都看了太多,但是卻囿困於方正呆板的螢幕,拿著滑鼠拖曳上頭小小的游標如此之久。現在,我們正處於一個講求使用者導向的時代,凡事講求操作介面的易用與親合,但事實上,時代的趨勢正導引我們走向最高段的介面,如同老子所說「無為而無不為」,最好的人機介面,就是沒有介面。通往科技時代的「無為境界」,觸控正是最佳途徑,十年,或許還嫌長了些。



《圖五  觸控書桌》


預約未來 長線佈局


別讓未來掌握在他人的專利裡!


未來觸控生活遠景無限,看似十年大計,但其實科技要從紙上談兵到初試啼聲,直至深入常民生活,需要的醞釀期遠超過這些產品出現在消費市場的時間。以掀起觸控手機浪潮的iPhone為例,轟動全球的時間點是在2007年,但事實上,蘋果公司在iPhone身上所投注的相關專利申請,卻是在近十年前就展開佈局,備而不用,顯見其對專利權的重視。事實上,愈是熱門,有商機的技術,愈容易引起專利侵權訴訟問題,欲掌握十年後的觸控時代,現在就應該有了妥當的佈局計畫。



以日前蘋果與HTC互告侵權的案子為例,蘋果在專利上的操作策略,的確值得一看。在美國,蘋果擁有3000件左右的專利,且佈局有近十年的時間,因此,所佈下的大多是屬於基礎的棋,殺傷力大。而HTC的專利數量則為400件,而且多於2009年才開始進行衝刺,這可能是智慧型手機廠商如此多,HTC卻被選為殺雞儆猴目標的原因。而蘋果善於以以衍伸及分割的方式將一個專利分成數個部份進行申請,也能夠保護自身產品,亦即,蘋果控告HTC產品侵犯20項專利,HTC提出5條專利反訴,未來如果判決HTC舉出的專利無效成立,蘋果依然能夠透過仍有效的專利,繼續堂而皇之銷售iPhone。



朱新瑞表示,如果被告了,先不用緊張,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認清自己的定位,並有系統的建立企業專利組合。如果公司營收倚靠熱門觸控產品比重高,也有長期佈局專利申請,就能成為產業霸權者;相對地,若靠相關產品收入甚豐,卻未進行專利佈局,就會成為國際大廠眼中的肥羊。如果收到侵權指控,可先循過往案例衡量是否可申請原告專利無效;但若無法避免訴訟,則可再考慮是否要改採迴避設計,申請屬於自己的專利;或是化敵為友,與原告進行合作。朱新瑞強調,他曾見過國內廠商主動與國際大廠爭取合作,最後僅需支付數萬美元的授權費,相較於動輒百萬美元的專利訴訟費用,合作有時也是一種折衷選擇。



從蘋果與諾基亞之間的纏鬥,再到選定HTC開鍘,積極轉型品牌的台廠可別覺得事不關己,如不積極佈局觸控專利,未來的觸控生活,可能就要掌握在別人的專利中了。



《圖六  專利免緊張》 - BigPic:582x378


相關文章
促進可編程增益儀錶放大器工作的設計步驟
最大限度精減電源設計中輸出電容的數量和尺寸
選定萬用表的簡單指南
解決7奈米以上CMOS的接觸電阻挑戰
Exar強化台灣電源競爭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電腦領域需求回升 聯電2024年第一季晶圓出貨量成長4.5%
» Tektronix頻譜分析儀軟體5.4版 可提升工程師多重訊號分析能力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新唐與Qt Group合作擴展HMI平台協助客戶於嵌入式系統實現GUI設計
» 元太與友達攜手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打造大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5.209.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