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狹重金、技術的資訊服務公司在台灣成立。由Nortel Network主導,結合國內數大集團,如統一、鴻海、華新麗華、仁寶等...資金共同成立的eASPNet,一出手就是在台北設立佔地約105,000平方呎的營運據點,其目標市場在於網路資料中心(Internet Call Center,IDC)和ASP服務。

若剖析此一市場動態,其實透露了不少訊息。其中之一是國內傳統企業集團皆感受到強烈的轉型壓力,急於在新經濟中也能找到立身之處,而藉由與國際性資訊、電信技術廠商的合作,似乎可和主流的網路事業更快沾上邊。若這些企業的加入是看好未來的收益,從各種發展優勢來看,此一委外市場的成熟確實指日可待,但可以想見地,對於一個身經百戰的集團來說,此一服務模式背後還有更多吸引他們的誘因。

IDC和ASP模式可以成立的原因其實很簡單,也很有力,就是「專業分工」這個市場法則,將愈來愈複雜、成本高昂、人才難尋的軟硬體資訊,交給最專業的資訊廠商來經營,也就是Outsourcing的觀念。Outsourcing在資訊業談很久了,但過去著重於由系統整合廠商為特定客戶量身訂製一套系統,現在則客戶連機器設備都不用準備,只需要透過網路來和提供資訊委外網路加值服務的廠商來連結。

由此來看,當資訊委外成為一市場趨勢,IDC或ASP就成了資訊集散管理中心,而在數位經濟時代,此類業者將不僅具有利潤價值,更具有權威地位,也難怪吸引眾家投入。目前各家業者已紛紛成立,但卻不見政府有何因應管理措施,而就如同掌握金融命脈的銀行一樣,此類服務業者將掌握了重要的資訊資源,在政策上又如何可不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