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科技投入与产出成效的问题,引发一些讨论。主要是因为台湾面临投入大量研发,但未能有效提升附加价值;制造业以OEM/ODM为主,但面临微利化;服务业已成为经济主要部门,但近年来成长迟缓,无法成为驱动经济成长的双引擎等问题,如何提高产业化效益,已成为政府未来科技投入需思考的重要议题。

检讨以上问题的成因,我们可以发现,有以下的问题存在。首先,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或服务创意并不多见,由于国家许多研发项目,主要都是由技术导向的团队所提出,在计划形成过程中缺乏用户的需求规划,较以供给面的思考为主轴,因此研发计划常于完成后缺乏后续市场的商业运转价值,产业效益不显著。

其次,从实务中观察发现,在众多产品或创新服务创意中筛选具潜力的标的方法论并不具备。近几年来,台湾产业正面临升级的压力,传统以制造为主的型态,开始进入创新研发的阶段,因此以前所采取的老二主义策略,也就是寻找市场主流产品,并随即研发出相类似产品,或争取代工,或采自有品牌从事竞争的策略已面临严重的成长瓶颈。但由于台湾过去在产业标准制订上甚少参与,在技术创新方面多着重在制程的强化,较缺乏主体性研发,因此如何进行产品或创新服务创意的方法论较为欠缺。

再其次,国家创新系统的效能仍有强化的空间。就表面的统计数字来观察,台湾的专利成就、各研发法人的研发产出,大学的研究指针,以及各国家型计划的个别绩效指针都不错,但整体产业竞争力似乎没有因为这样的成就而大幅度提升,如何参考萃取世界主要国家之科技研发体系现况及发展历程,尤其是各国研发体系发展策略及因应改变之转型策略及做法,以作为台湾科技研发体系执行成效总检讨之分析性架构,相信是现阶段台湾研发体系重建构的关键议题。

最后,创新产品或服务推出市场的成功率仍低。主要由于计划形成前对市场需求的掌握度低,加上商业化能力不足,商业模式的设定不符所需,因此创新产品或服务推出市场的成功率仍旧不高,如何透过实验计划或推动计划,由用户、企业、研发机构、公共管理之间的实际运作互动、回馈、改良以实现研发创新成果,是未来可以思考的作法。

亦即重点应在于思考如何强化产品或服务业者对用户需求的了解,并进一步系统化产生并筛选研发创新创意。尤其如何紧密链接组件提供者、产品开发者、服务提供商,以及更多的创新伙伴,以提供用户更高满意度的产品或服务更是当务之急。事实上,对于消费者而言,完整的解决方案才是其所最需要的。如何建构一个完整的平台与沟通网络,结合各方产品组件的提供者,做好完整的解决方案及用户接口,并透过适当的配销通路,以方便最终端顾客的使用与消费,是需要解决的议题。

整体而言,如何透过建构一个实验场域,经由实地的用户日常生活实验与观察,实时回馈产品或服务设计的问题并据以修正,当产品完成,再透过国际产业网络,营销至全球市场,以提高创新成功率,产业效益也可进一步提升,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方向。

(作者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顾问兼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