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三十年来,台湾透过各项经济建设,以国际化、自由化为主轴,有秩序、分阶段地采取外向经济发展策略,推进至以信息、半导体产业为主的高科技产业,让台湾突破各种经济先天条件的限制,不但大幅提升台湾的国际地位与产业竞争力,也让台湾在亚洲金融风暴中表现优异而赢得国外高度评价。

然而,近年来台湾经济成长力道受到国内外政经情势的影响而日益趋缓,如何运用已有之优势,解决即将面临之挑战,是当急之务。面对未来的挑战与机会,台湾产业未来的发展策略建议如下:

(一)完善国际化营运环境:在全球化趋势下,台湾产业的发展已不能全靠国内市场,除了掌握先机伺机在国外取得市场占有率之外,也应思考如何吸引外国机构或外籍人才来台投资或工作,故台湾应造就出国际化的营运环境。这包括:(1)基础建设国际化,打造与全球同步的国际化生活环境;(2)法规合理化,透过法规的修正,使台湾与国际规范接轨;(3)金融健全化,朝向国际化之金融环境目标迈进;(4)资本市场自由化,放眼全球市场,让资金在台湾来去自如。

(二)积极引进与开发高质人力:(1)调整移民、移工政策,并积极大量吸收外籍优秀学生;(2)强化本土人力之训用;(3)聚焦特定国际合作网络,例如利用中介机构在印度及其他国家,培训可引进台湾之人才。

(三) 建立台商全球化网络链结:(1)透过政府协助,以群体之力量抗衡竞争国之角逐,积极协助厂商进入当地市场;(2)建构「风筝策略」之共识,以有限之关键资源,如知识、供应链或产业聚落等,维系台商海外布局与台湾本土经济之关系。

(四) 推动兆元产业倍增发展策略:包括成立超大型投资计划,进行各产业全球性布局,以及充分应用国际资源整合优势,与国际合作联盟,进行超大型的国际化资源整并,组成兆元产业的旗舰计划,将全球资源纳入产业链体系之中,成为全球资源整合者。

(五)发展突破性创新科技与整合应用,开创下世代兆元新兴产业:(1)R&D在突破性创新科技内为重要活动,建议透过国家型实验计划发展,并做整合性应用;(2)思考建构以全IP化驱动最高效率的跨国无缝式(Seamless)独步全球IP化超优值供应链。

(六) 建设台湾成为全球优质平价产品营运枢纽:台湾应结合产品改良、结构重组与大量制造等优势,发展优质平价市场之目标产品,成为「重新定义产品」之营运枢纽,并为成熟产业找到新的定位,在产品概念的设计与关键零组件生产,杠杆台商全球运筹的优势。

(七) 提高智能资本与深耕关键研发技术:健全智能资本发展环境,成为企业资产及核心能耐,提升企业整体价值,选择与聚焦适当的关键技术,进行深耕选择多元产业技术领域、广植顶级技术人力资源,将是立足全球市场不可忽视之课题。

(八) 促进成熟产业价值创造与扩张:运用科技强化价值链深度、强化跨领域的合作与融合,以加速成熟产业升级。并为中小企业取得重新发展的机会,以降低创新与转型过程中所可能发生之风险,进而创造新生的契机。

(九) 扩大设计价值链提高附加价值:推动设计的上层概念,全面带动设计能力,透过设计加值,创造差异化竞争力,提高附加价值与利润率,进而提升台湾产业及企业的竞争力。此外,也应考虑培育顶级工匠(顶尖蓝领),诉求精致工艺。

(十) 推动本土需求型实验计划,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台湾可以内需市场驱动产品与服务创新、以情境仿真激发对未来生活概念的想象,并运用本土实验性计划建立整合能力,作为本土需求发展之示范,进而带动产业发展,吸引台商根留台湾。

过去十年台湾因产业发展瓶颈与非经济因素影响,经济成长不若预期。随着全球经济快速的结构性变迁,与科技发展态势的日新月异,下一个十年台湾会在哪里,应是需要审慎思考的。面对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未来,如何兼顾理想与现实,开拓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并且集中凝聚产政学研之力,齐一脚步再创经济奇迹,应是此刻产业发展最关键的议题。

(作者为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资深产业顾问兼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