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Sony喊出「2010年Sony要将3D电视带入家庭」揭开「3D元年」的序幕后,紧接着「四大天王」(Sony、Panasonic、Samsung与LG)则积极陆续推出自家3D电视。根据DisplaySearch 2011/01/04报告指出,累计到2010年底,全世界的3D电视总出货量约为320万台,这个数字与2010年初各厂所估算的总数量600万台,有相当的落差。究其主要原因不外乎3D电视价格太高、3D蓝光电影寥寥无几等。这样的结果让有心想在3D电视发展的厂商着实捏了一把冷汗,因此CES 2011便成为观察3D电视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指针。

无庸置疑地,3D电视仍然是CES 2011令人瞩目的焦点,只要这些世界级的家电大厂持续加码展示其3D电视产品线,则便可以笃定确认这波3D狂潮还会继续漫延下去。从这次CES中可以看出整个会场还是聚焦在这「四大天王」的3D电视上,各厂无不使出混身解数,除了推出更大尺寸与更薄的3D电视产品外,更是3D规格的前哨战。很明显地,为了解决主动式3D眼镜的价钱过高问题,已有厂商大力推广使用偏光眼镜的被动式3D电视,其中尤以LG主推使用FPR(Film Patterned Retarder)技术的3D电视声势最为浩大,但是这种技术会将垂直分辨率减半。为解决不减半垂直分辨率问题,Samsung则与RealD合作推出RDZ(RealD Z-Screen)技术的3D电视,这是一种在电视面板上加有可以切换左右眼影像偏光角度的技术,不过这样一来,3D电视的成本肯定会增加不少,消费者是否愿意捧场,后市尚待观察。

另一方面,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Sony居然在这次CES展出其「裸眼3D电视」,很有可能是受到Toshiba在CEATEC Japan 2010展出与已开卖「裸眼3D电视」的刺激,为巩固其3D盟主的地位不得不提前表态。从其展出的雏型机(Prototypes)来看,一般反应还不错(尚无负面报导),Sony这一展出似乎宣示「裸眼3D电视」的擂台赛,已从台面下打到台面上来,Sony并打算在2011年底前将其「裸眼3D电视」上市,值得期待!虽然目前「裸眼3D电视」普遍被认为尚未成熟到足以走入消费性市场,主要是技术还有相当大的改善空间与4K面板价格太高因素;但是就Sony在3D产品的全球性布局来看,断然不会将一个半生不熟的3D产品推到市场上,因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裸眼3D电视」会比一般所预估的5至10年的时间,提早进入家庭。

综观上述,2011年3D电视将会朝三个方向来发展:主动式3D电视、被动式3D电视与裸眼3D电视。目前尚难料定谁会胜出,但是可以确认的是Blu-Ray 3D电影一定会炙手可热,因为它是这些3D电视的强力推手。事实上在这波3D热潮中,真正最大的赢家将会是3D电影与3D节目,也只有它们可以将3D电视推向主流消费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