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9年美国CEA(Consumer Electronics Association)就曾宣告要制订3D眼镜的标准规格,事隔一年多后,又慎重其事地宣布要制订主动式3D眼镜的标准,希望这回它是玩真的。首先,它呼吁大家(包括所有目前的3D电视大厂与主动式3D眼镜的厂商),于2011年5月31日以前能够提出建言以供CEA参考,以便能制订出符合大家所能接受的标准。其目的希望能制订出一个标准的主动式3D眼镜,以便可以使用于各厂牌主动式3D电视,有利于主动式3D电视的推广。

CEA的立意是很好,可以一统目前各厂牌3D电视所使用主动式3D眼镜互不兼容的乱象,不过这里马上会面临一个最残酷的现实问题:对于市场上已售出数百万台或即将要出货的各厂牌3D电视所使用的主动式3D眼镜,该如何统一标准?这固然可以使用「转换器」(Converter)的方式来解决,不过这会产生额外的成本与使用的不方便性;另一方面,会不会造成有意要购买主动式3D电视的消费者因此而缩手,保持观望态度,等待新标准制订后的产品上市后再下手?

CEA之所以想在这个时候制订主动式3D眼镜的标准,或许它已看出主动式3D电视的庞大商机,而想分一杯羹(收取授权金)?也有可能藉由统一标准的主动式3D眼镜,可以让有兴趣的厂商来参与制造、推广,而大幅降低主动式3D眼镜售价并增加各种款式以满足不同消费族群的需要,进而促进主动式3D电视的推动?

其实主动式3D眼镜的成本并不高,由于它是主动式3D电视的必要配备,而且是一台3D电视可能会有多支3D眼镜的需求,这是各主动式3D电视厂商的独家周边商品生意,在初期市场尚未有太多竞争者的情况下,其售价可以标高以维持高额利润,而且可以藉此标高价位的策略来免费搭售其3D电视以达促销二者为目的。这也可以说明为何现阶段所有主动式3D电视厂商皆有自己专属主动式3D眼镜,而彼此互不兼容的原因。

CEA的这个制订行动是来迟了,应该早在3D电视尚未上市之前就要将3D眼镜的标准制订出来,就像Blu-Ray 3D Player与HDMI 1.4a一样;不过即使当时制订了标准,如果各主动式3D电视厂商不支持,也是徒然无功,因这里牵涉到各3D电视大厂与主动式3D眼镜厂商的庞大利益,要整合这些利益团体有相当高的难度;但是站在消费者的立场而言,我们是乐观其成,接下来就看CEA的魄力了,这也考验CEA的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