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另一方面来观察,当我们正在忧虑台湾人口结构即将进入高龄社会之际,其实隔壁邻居的老化问题亦不遑多让。根据统计,中国大陆过去十年的出生人口每年约1600万人,仅及1979年的三分之一,预计2015年劳动人口将开始负成长。而其65岁以上的高龄人口,预估2015年时将有1.3亿人。这不仅对大陆政府是个重大的挑战,对于运用大陆人力的各国产业,尤其是台商,也是值得注意的议题。

事实上,2005年时,中国大陆65岁以上高龄者人口总数就已经突破1亿人,且人数还在快速增加中,这对于中国大陆社会、经济等许多方面将产生重大的冲击。根据资策会MIC的研析,中国大陆的老年人口结构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这些特征使得大陆人口高龄化的问题,较之其他各国更加严峻难解。

首先是规模大,老化速度快的问题。中国大陆高龄人口总数字居世界之冠,预估到2015年时中国大陆将会有1.3亿名65岁以上的老人。因此,中国大陆的福利制度、老人年金与医疗保险制度承受着比世界上其他国家更大的财务压力,国家整体的高龄照护服务体系的建置亦须及早开始因应。

其次,大陆各地高龄化程度差异相当显著。比较中国大陆各地区人口结构情形可知,中国大陆东部与大城市地区的人口结构老化情形较为严重。最严重的地方分别是上海(14%)、重庆(11%)、四川(11%)、北京(11.2%)、江苏(11.1%)。且根据2007年《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的结果显示,有七成的高龄者是住在农村或是设籍在农村。因此,人口结构高龄化的情形,不仅是在中国大陆东、西部地理位置上面有所差异,即便是单一区域里,也有显著的城乡差距。因此,在高龄照护资源的供给与设点布局上,不可忽略此一现象。

未富先老也是需面对的问题。今日欧美人口结构老化较为快速的国家,在1950年代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平均超过5,000美元,城市化水平平均超过50%以上,当这些国家进入高龄社会时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超过5000美元。反观中国大陆,进入高龄社会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有3,000美元。不仅所得水平较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经济能力也较弱,就连养老保险与医疗照护保健制度也尚未完备。

因此,若对大陆市场医疗照护市场有兴趣之业者,应注意中国大陆高龄者可支配所得不如台湾的这项事实,并且从老年人常见的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关节炎等)为出发点,发展赡养照护、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等服务,及各式赡养照护辅助用品与生活福祉用品,确实掌握在地高龄者的需求,与当地的生活型态及民情,才能有效的在中国大陆的高龄照护市场中拓展商机。

另一方面,若能从实务面去发展对应大陆本土高龄市场的优质平价的食衣住行育乐的产品与服务,也是未来具潜力的商机所在。

(作者现任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资深产业顾问兼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