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经建会援引联合国最新数据,并加入台湾数据分析后发现,台湾是全球「老得最快」的国家,预计2025年后进入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率超过百分之二十的「超高龄社会」,预计在2050年与日本并列为全球最老的两个国家,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率,都将高达百分之三十八。

此外,经建会的统计也发现,现代年轻人连自己都快养不起,但扶养负担还会愈来愈沉重。经建会预测,目前平均每六名青壮年(25到64岁的劳动力)扶养一名老年人;20年后,将快速攀高为平均每两个青壮年扶养一名老年人,五十年后,将变成每一名青壮年扶养一名老年人。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近年来有关老年商机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但相对地,对于人口老化将衍生之冲击,比较多提出警告,但少见提出中长程的整体策略。事实上,高龄化加上少子化趋势,势将陆续在地方财政、产业结构、消费能力、土地利用、社会福利等多方面向引发问题,值得国人关切。

以日本为例,伴随高龄少子的交互冲击下,总人口开始减少,影响所及,不仅内需市场日益萧条,所产生的问题包括:产业技术无人传承,新兴技术吸收力弱化,以质量闻名于世界的日本知名企业,近年来频频产生产品瑕疵,有部分原因导致于此。

此外,由于少子化也造成劳动力不足,造成投资停滞,储蓄也开始下降,其结果是政府财政窘迫,民间的景气持续低迷,地方乡镇的中心市街也因而丧失活力,地方治理与社会功能也下降,濒临破产的乡镇不断增加。以上的问题又促使生育率进一步下降,人口减少的恶性循环不断。

未来10年是台湾因应人口结构恶化的关键时期,期望地方与中央政府、部会与部会之间,能捐弃成见与本位主义,早日面对并采取对策,以免持续步入日本之后尘。

而在商机方面,最近与朋友讨论老人社会可能的机会,其中有位年近60的企业家说,年轻时很流行一句广告语,『只要我喜欢,有甚么不可以』,他身有感受!因为到了他这种年纪,『只要他还可以,现在甚么都喜欢!』。

也以日本的经验来观察,65岁以上人口数占总人口比例大幅成长,1995年以后每年以超过2%的速度快速成长至2020年。根据日本家户资产统计,2006年60~69岁家户拥有最高资产额,亦即相较于其他族群具备相对高之可消费实力。

举例而言,在海外旅游市场方面,2000~2006年日本60岁以上年龄层旅客成长比例最高,从1990到2005年一路成长,为所有年龄层比例成长最多;在电玩商机方面,任天堂所推出号称具有减少脑部年龄功能的游戏软件「川岛隆太教授的脑力训练」,2004年上市后,大受50岁以上熟龄族欢迎,两个月内销售套数即达250万套,为任天堂DS软件中最热卖长销之游戏。

焦点转回台湾。几个现象及数字值得参考。台湾退休后平均余年逐年增加,2005年时台湾人退休之平均余命,超过20年,比其他先进国家皆高。一般退休后平均余年增加对于银发族消费行为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退休后平均余年增加使银发族认知需要减少非必要支出以保障老年经济安全,因而减少消费支出;另外是早有规划,因此健康、有钱又有闲,因此增加消费。

根据统计,目前65岁以上高龄者主要以子女奉养为经济来源,因此减少消费支出应是现在大部分65岁以上老人的思考重点;而目前45~64岁熟龄者,已规划好固定经济来源者比例颇高,且在已规划养老经济来源者中,预期会靠子女奉养比例者变低。

而且相较于目前65岁以上高龄者,55~64岁族群理想老年生活期望,显著更偏好经常外出旅游,以及过与自己兴趣相符的生活。相信随着现在55~64岁人数众多,且资产较高之熟龄世代未来逐步迈入65岁以上,银发高龄休闲娱乐市场中以银发族独特「因生活阶段改变而来的需要,如排遣寂寞孤单,追求年轻活力等」及「嗜好倾向改变,如饮食清淡、怀旧,及追求具历史感的产品等」偏好为诉求之商品/服务市场会益趋重要。

如果将台湾55~64岁世代计算机使用情况与标竿国家日本银发电玩市场的大幅成长相对照,可以推测针对银发族需求开发之计算机、网络相关等3C产品/服务未来十年将大有可为,而且能确切满足银发族心理需求之产品与服务需求亦有机会大幅成长,若能提前部署,掌握需求,未来商机可期。

(作者詹文男博士现任资策会MIC产业情报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