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产品从过去数十年以至于目前的3D热潮,都是令人瞩目的焦点,但是毕竟看热闹的人还是居多,有兴趣的人也不少。重点是:如何将「看热闹」、「兴趣」、「好玩」转变成「营运模式」(Business Model)?

其实3D产品发展到目前为止,还不算成熟(或是技术还不到位),也不是那么好经营,但还是有那么多人前仆后继的往前冲,所为何事?不外乎,当我们看到这些经过精心设计的3D节目后,很难不令人产生视觉的震撼与内心的感动。所以,马上会想到要把「3D」推广到市场,但是现实面马上会浇您一盆冷水,因为所有的「3D」产品都离不开「3D影像」,而这个「3D影像」的制作,对大家而言是非常陌生的,但却是决定这个「3D」产品成败的关键因素;也就是说,当您要发展「3D」产品业务时,除了软硬件工具设备外,更不要忘了还有「3D节目内容」要同时到位。

所以,当Sony、Panasonic、Samsung与LG「四大天王」宣称要在2010年推出400万台以上的「3D Ready TV」时,我们不难发现Sony将会是最大的赢家,因为Sony同时拥有丰沛的电影(三家电影公司)与PS3游戏资源,其他的3D TV厂商大概只有帮Sony抬轿、打天下的份了。这也可以解释为何Samsung急于在今年初就提前展开全系列3D TV的全球铺货,它必须赶在Sony的3D TV出货之前,领先取得市场占用率的优势与最大的获利空间,否则当Sony为提高其3D TV市占率而杀价竞争时,其他竞争者势必会跟进,届时大家只有帮Sony的3D内容造桥铺路了。

也许大家还记忆犹新,过去Sony为了推广其蓝光机(Blu-Ray Player),而将蓝光机搭载在其PS3游戏机上,然后每台PS3游戏机倒贴200美元与Microsoft的Xbox 360力拼市场占有率,其目的无非在为其蓝光电影与PS3游戏铺路。

在这股3D的热潮里,我们必须要很清楚,自己可以获取的商机。此时如果我们能够踩在巨人(Sony、Panasonic、Samsung与LG)的肩膀(3D TV的平台)上,开发一些优质的3D节目内容,其成功获利的机会将会较大。另外,对于3D TV所使用的主动式眼镜而言,如果我们能开发出兼容又便宜的3D眼镜,则3D TV市场将会有大量需求,因为毕竟原厂的3D眼镜价格太高。

从这里,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出来,真正能够从「3D」产品赚到钱的,应该是「耗材」生意,它是可以藉由一种平台来重复消耗的,所以前面所提的3D节目内容(如3D电影与3D游戏)、3D眼镜等皆属于「耗材」。同理,当您开发出3D广告机、3D数字相机、3D数字相框等产品时,您就要想办法规划出属于它们的「耗材」生意;因为只有「耗材」才能扩展原3D产品的生意与建立后续不断获利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