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愚人节的隔一天,也就是4/2的晚上,笔者与其他同事一同前往了DOIT共创公域,参加一场一群科技产业的从业人员所举办的「见面会」,名为:「HanGee 初次见面会」,HanGee源自于蕃薯的台语念法,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见面会,来自于这群台湾的工程师们,希望能为台湾的科技产业乃至于消费者打造一支属于台湾的「国民机」手机。

期待台湾科技产业的改变,不再是梦想,而是随手可得的现实。(图为HanGee发起人Fred,摄影:欧敏铨)
期待台湾科技产业的改变,不再是梦想,而是随手可得的现实。(图为HanGee发起人Fred,摄影:欧敏铨)

这场见面会的发起人,钱逢祥(Fred),用简报向大家诉说着HanGee理念时,里面提到了让笔者印象相当深刻的一句话:「让公民重新诠释科技,让产业持续创造价值。」各位有没有感觉到?正当太阳花学运正在影响台湾的政治版图时,在台北市的某个角落,也有一群年轻人希望为台湾科技产业所面临的困境带来一些改变。

回顾台湾科技产业的发展,专攻消费性电子或是IT领域的业者,一直都会有以量制价的传统思维,只有如此,才能达到更好的成本管理,这种作法当以鸿海作为表率。当然,这几年来也有不少业者选择投入更为专精的领域,出货或许只有数百或是数千之谱,但毛利率之高,也是一种让产业不少业者投以羡慕眼光的作法。

而这群年轻人选择了智能型手机作为开端,希望能用社群共创的作法,集结各方的创意,来打造一支打从心里认同的手机,恐怕无法将其与「爱国」两字划上等号。但是,台湾的科技产业结构可说是相当完善,打造一支属于公民诠释的手机,相较于苹果、三星亦或是台湾之光宏达电,这种手机在在心理层面所带来的成就感,想必不是一般人所能了解的吧?

笔者曾经说过,网络的普及性与公开性,一定程度地打破了时间与空间上的限制,就算是小小的台湾,仍会有时间与空间上的限制存在。然而,透过社群网络的串联,全台各地都有不少工程师或是网页设计高手,愿意提供一己之力来让HanGee这个项目能够具体实现,尽管HanGee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没有太多大公司的资源协助。但第一次的见面会,就已经来了6、70位的网友们,只要能坚持下去,就算是小小的火苗,也有机会成为燃烧整个台湾科技产业的燎原之火。

你可以发现,关心台湾各行各业的人其实不在少数,透过网络的串联,各自形成了意识认同的独立族群,台湾的政治如此,台湾的科技产业也是如此。热血的确无法不能当饭吃,但是热血也许有机会能帮你在这一生中,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最后,仅以钱逢祥在会中所提到的一段话,献给为台湾科技产业努力的各位,期待台湾科技产业的改变,不再是梦想,而是随手可得的现实。

「当我们能靠自己发愿的力量,把世界上最复杂的科技产品打造出来,改变产业的梦想就近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