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电子产业是搭上全球个人计算机的顺风车而崛起,之前加工出口区电子零组件加工已累积良好的代工基础。在IBM兼容PC开放标准带动个人计算机产业风起云涌的条件下,台湾电子产业藉由掌握打入产业链组装代工的契机,建立深厚的OEM代工产业规模。今日,台湾电子产业不仅拥有ODM和经销通路的实力,更朝向自有品牌的转型之路迈进。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所长詹文男表示,台湾电子产业需要新的策略布局。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所长詹文男表示,台湾电子产业需要新的策略布局。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詹文男所长指出,从制造、供应链管理、创新设计到自有品牌,台湾电子产业这一路走来的结晶成果,其实也充分反映在COMPUTEX这30年来的展会内容当中。从低阶电子零组件、PC/NB和消费电子产品、到IC设计、LCD和无线通信,台湾能够在全球资通讯产业扮演重要角色,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相辅相成的结果。COMPUTEX对于提升台湾电子产业整体形象,以及相关技术实力的能见度,扮演居功厥伟的关键角色。此次COMPUTEX 30周年,多点触控、3D、电子书、云端运算、绿色节能等技术应用会是新瞩目焦点。

詹文男进一步表示,信息业创新策略可以有更多元弹性的发展道路,以往从产品力扩大生产规模迈向品牌的转型之路,往往会因为无法顺利解决与国际品牌大厂调整新关系的难题,而面临内部品牌与代工是否该分家的瓶颈。面对此一关键课题,詹文男提出了另一种值得思考的策略逻辑,此一策略逻辑的重点,是应多方观照产品力、品牌、规模、平台以及软件内容服务这五大环节。

他认为,台湾电子产业具备高市场竞争条件的产品力之后,应该先从可进一步延伸价值和范畴经济的品牌转型之路前进。在品牌策略布局上,最困难的部份并不是在于建立品牌,而是如何在因特网时代信息透明且迅速传递的环境下,继续维持并提高品牌的获利能力。藉此,生产体系垂直整合扩大经济规模才有实质基础,也才能架构出一套具市场区隔经营和产品组合竞争能力的平台规模,这个平台也需要搭配各类具创新和差异化的软件资源,才能创造设计更多附加价值的商业模式。

詹文男指出,台湾电子产业厂商可进一步深思,从产品力出发,按照自己发展历程的特殊性与条件,打造新蓝海、新平台或新舰队的策略布局。而在这里,产业界领导者的眼光和格局会成为关键性的动力,新兴市场可成为台湾电子产业下一波前进发展的新领域。COMPUTEX更可深入地展示台湾的政府或研究机构在各项资通讯解决方案的研究成果,尤其是在软件和服务与内容、或是户医政系统和E-Government层面,让更多有潜力的新兴市场国家和政府部门,了解台湾电子产业在此方面的应用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