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半导体工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SIA)」最近出炉的报告说,2004年的全球半导体业产值将成长超过28.6%,高于2000年的成长值。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消息。大家应该还记得1999年底时,台湾多家半导体厂大方送的年终分红配股的景象吧!2004年底是否也能再次上演呢?

其实,半导体产值的成长要归功于下游应用产品(end product)市场的成长。仔细分析带动这一波市场成长的应用产品,主要的应该可区分成这几类:PC、手机、消费性电子产品(CE)、通讯、电信与汽车电子。

PC是使用半导体组件数量最多的「族群」,过去如此,未来也应该不会改变。根据SIA的报告,PC约占半导体市场的30%,而且直到2007年,PC的年需求量仍然会继续增加。因此,虽然「后PC时代」已经来临,可是「PC」的概念和应用仍然不会消失的。

手机已经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产品,我们的日常生活几乎不能没有它。可是手机的多媒体应用其实还没有完全普及。新款式的手机必须具备数字相机、彩色屏幕、和更聪明的数据处理能力。因此,为了满足这些新需求和新功能,新型手机里面必须要有高规格的芯片才行。这也是促使半导体产值成长的原因之一。

最近几年,消费性电子产品算是这几类市场中成长最快的。2004年,它的成长率可达27%。2003年是DVD播放器市场最丰收的一年,但到2004第一季就略为逊色些。不过,只要人们对影音多媒体应用的需求持续存在,DVD市场的表现是会比预期中好很多的。数字录像机(digital video recorder;DVR)的原始技术过去都局限于工厂监控、大楼保全...等,自从消费性DVR成功地推广到家庭以后,就呈现出巨幅的成长,2004年DVR的出货量估计将是2003年的3倍。而DVR对半导体产值的贡献度很可能会超过DVD播放器,因为一台DVR使用的半导体组件数量是一台DVD播放器的4倍。

自从2000年网络泡沫化以来,网络、通讯与电信设备市场并没有大幅成长。但根据SIA的报告,2004年将因为全球企业对宽带和Wi-Fi技术的投资,首次出现5~10%的成长。不过,因为这个市场需要投入很多的资金、人才、技术和广大的消费量,才能维持它不断成长的动力,所以,持平而言,低于10%的年成长率是可预期的。

汽车电子是常被人忽略的市场。随着国民所得的增加,汽车已经是家庭出外旅行必用的交通工具。为了要消磨待在汽车里的时间,在汽车里看电视、电影、浏览网络、收信、玩电玩等,过去只能在家里使用的应用都将移植到汽车里面。此外,智能型机电控制、GPS导航、汽车保全、远距控制等技术都将促使汽车电子市场的蓬勃发展。根据SIA的报告,平均每一辆汽车所使用的半导体组件数量每年将以10%的比率持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