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周的新闻中,不论是美林证券所言半导体此波暂时性的下跌已告结束;所罗门美邦、华宝、怡富及荷银证券等所一致看好的DRAM产业;亦或是保德信重申对德仪「强力买进」的投资建议等等,这一个多月来有关半导体产业前景优劣的激辩,似乎都已在各半导体公司季报出炉后有了清楚的答案。

简单地说,各证券分析师对半导体景气的看法,已从原先所罗门美邦所论断的六至九个月后将出现反转,转移到摩根士丹利添惠证券所确信的半导体类股上涨波段还有十八至二十四个月行情可期的观点。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为何这些券商看法会有如此大的差别,而一般投资大众又该如何来判断这所谓的「产业分析」报告呢?

■ 研究机构以长期趋势的掌握为主

其实严格来说,上述的券商分析师所谓的长期产业趋势分析观点,大都是源自于像SIA、Dataquest、IDC、In-Stat等等专业市场调查研究机构或协会的研究调查结论,再辅以分析师个人的经验观察及主观意见而成,大体上而言,仍然不脱各大研究机构的原则性看法。也就是说,当我们观察各大券商产业分析报告中有关未来二年半导体产业的景气如何,成长率预估等值时,我们所看到的数字,其实大多是引述自上述专业研究机构的预测数值,或只有些微的调整差异。

■ 券商投信以企业短期获利为重心

除了接受像Dataquest等专业研究机构对整体产业趋势的原则性看法外,券商分析师更会在其产业分析报告中,加入其对特定企业营运状况的追踪及未来获利的预期。一旦高于原本所预估的获利标准,股价自然相对看涨,反之则向下修正。而此类投资研究报告,往往也就会影响了一般投资大众的投资决策。

一般而言,券商分析师的报告内涵,往往是以企业的短期获利目标能否达成为主,其观察期间大都是以季为单位,再辅以研究机构对总体经济及产业趋势的整体看法,来判断企业的未来一年的市场远景及营收获利的潜在可能性。

■ 产业景气激辩的论点转折

有了上述说明的了解后,当我们再来回顾这一个多月来各大券商分析师所做的产业分析报告时,我们自可理解为何整个市场观点会有如此大的转折。七月初所罗门美邦所提出的分析报告,整个探讨重心是集中在资本支出比例和过去历史的比较基础,与产业股价和市场规模成长率高点的相对应位置,既然现阶段市场表现符合了过去历史经验法则的归纳结果,所得出结论当然是半导体高点已至,提出了投资人应该逢高出脱的看法。

这其中所呈现出来的矛盾是,所罗门美邦引用的是研究机构及产业协会的数据,在尚无明显迹象显示景气回降的情况下,却提出与其完全不同的趋势看法,单纯就历史经验及技术性分析所得到的推论,难道会比市场研究机构本身对产业前景的预测还来得准确吗?也正因如此,而使得持有不同观点的分析师纷纷加以驳斥。再加上各大半导体公司营收获利在第二季公布后,普遍高于原先预期的情况下,当然是有了这一周来的积极与乐观买进动作了。

在这里想打破的迷思是,其实一般投资大众所引为圭臬的外资券商投资意见,在整个市场趋势及产业技术的看法上,探其究底亦不过是从像Dataquest等这种专业研究机构的次级研究结果而来,再辅以分析师个人勤跑厂商所探得的信息加以汇总而得出的结果。既然如此,台湾分析师在Dataquest等研究报告不缺的情况下,更拥有比外商分析师所没有的地利及语言之便,若再加上台湾信息、半导体等产业已在全体市场占举足轻重的地位,或许,下一次该是由台湾分析师对未来的产业或市场趋势提出警语,再不济,也该能判别所谓外资券商的报告内涵,而不只一味地盲从追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