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产品的应用发展预告了未来硬体​​技术的趋势,包括彩色手机、具通讯功能的PDA等产品,在在强调未来资讯产品须具备可携式、通讯与多媒体的处理能力。而产品生命周期的缩短,也表示厂商必须缩短产品上市时程,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优势。

TI大众市场OMAP全球行销经理Greg Mar
TI大众市场OMAP全球行销经理Greg Mar

德州仪器(TI)在11月举行亚洲区发展厂商研讨会(TI Developer Conference-Asia),为真实世界信号处理提供工具解决方案和产品发展蓝图,也趁此机会推出其OMAP嵌入式处理器新款产品,该公司大众市场OMAP全球行销经理Greg Mar表示,OMAP架构的特点在于能提供即时效能与低功率消耗,以满足新世代多媒体加强型应用需求。

OMAP架构是一颗整合型的单晶片产品,包括150MHz的DSP与ARM9的处理器,Greg Mar指出,相较于Intel推出的PCA架构产品PXA250,其单一核心的处理器架构,若耗电量与效能比为1,OMAP架构则可以一半的耗电量提供两倍的效能,也就是将适合执行命令与控制功能的ARM处理器,与适合做庞大讯号处理的DSP整合,把不同的工作交给最适当的处理器来执行,系统就可以发挥最大的效能。

针对PC市场霸主Intel与越来越多的厂商投入行动通讯领域,甚至提出与OMAP相似平台架构的竞争,TI表示,Intel是一个可敬又可怕的对手,其技术与市场实力无庸置疑,但是TI在可携式装置市场耕耘已久,光是OMAP架构,就已经有包括2.5G、3G、PDA与数位相机等等,诉求不同应用的产品,未来陆续推出的产品将成为一个完整的产品族群,以提供可携式装置完整的解决方案。

另外,Greg Mar强调,TI的基频处理器在第二代GSM行动电话市场,全球市占率第一,对于该领域中相关产品的技术与应用需求,TI有绝对优势与把握。该架构在未来新兴应用领域包括数位媒体、生物辨识、游戏机及汽车自动上网系统等,皆有扩展的空间与利基。

在技​​术支援方面,Greg Mar表示,TI已在全球建立多个OMAP技术支援中心,全球并有超过400家协力厂商发展以TI DSP为基础的的应用,包括该平台的整合发展环境,以及与其应用软体相容的演算法,该款产品将在明年第一季正式量产供货。Greg Mar更透露,基于台湾无线通讯设备制造技术的提升,台商在该领域的制造实力也逐渐成为重要的世界工厂,因此随者该产品的正式上市,TI也将仔细遴选具备技术与服务能力的厂商,于明年第一季成立OMAP技术支援中心,以求更贴近本地终端产品制造商的需要。

(采访\廖专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