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TSIA)成立于1996年,是一个以关心产业发展为出发点的民间团体,协会的最终目标是透过活动凝聚业界对产业发展的共识,2006之前的活动都属于较小型的活动,而在2006年,台湾半导体协会与台北市计算机公会(TCA)联合扩大举办了SemiTech Taipei台北国际半导体产业展,希望将台湾IC产业的上中下游整合于一个舞台,显影于国际上。

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执行长伍道沅
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执行长伍道沅

在2007年,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有鉴于2006年展场摊位杂乱无章的缺点,今年划分为三大主题,分别是IC设计专区、IC制造&IC封测专区以及半导体设备材料零组件专区。希望能够在舞台的意象呈现上,更令人一目了然。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执行长伍道沅先生指出,展览是个舞台,用意在于让国际的厂商看到台湾厂商的鲜明形象。台湾半导体产业分工完整,晶圆代工、IC封测均居全球市占率第一位,IC设计全球第二。在上中下游产业链完整的优势下,如能够将此形象完整表达在一个舞台上,势必更能引发国际聚焦。

伍道沅表示,除了打出台湾半导体的完整意象外,展览也是一个提供商机的平台,能够让厂商在此平台上彼此交流,萌生创新的应用。事实上,在消费性电子的带动下,新的产品应用趋势将会引领整个半导体产业转型,而在这潮流下,带头迎战新需求的将会是IC设计业者,因此这次2007台北国际半导体产业展强调的四大重点为:第一,提供IC设计业者与系统厂商最近距离的对话。第二,提供国际半导体大厂深耕华人市场,建立品牌形象的炼结。第三,提供台湾半导体厂商与新兴市场交流的契机。第四,提供Vendor接触客户采购长与User的洽谈机会。在这个平台上,不但可以创造商机,也可以透过交流而交换意见,创新应用。

目前,台北国际半导体产业展所遇到的最大问题仍然是招商不足。原因可能肇于过去台湾厂商一向习惯单打独斗,只要公司赚钱就好,对于参展,视为劳心劳力不见效益之事。但近年来,厂商的观感渐渐改变。伍道沅认为,厂商渐渐发现了整合与合伙的需求,IC设计的主流SoC就是整合的概念,再加上,局势面临国际与中国大陆的挑战,厂商也开始了解如何整合周边与自身优势的重要性。

此外,这是一个供国际观看的舞台,如果在这个舞台上缺席,就得面临竞争对手在此舞台上占住形象展现的机会,而可能会影响自身现有优势。伍道沅乐观的表示,厂商已经开始渐渐有把握曝光机会的概念,相信假以时日,能够让厂商养成参展的习惯。要看见成果,需要厂商2~3年的持续参加,所以,现在才刚开始推动,必定比较辛苦,但是,这个方向与观念都是正确与因应时代需求,只要继续努力不懈,终将会变成半导体的Comput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