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在进入3G时代之后,其应用领域更为广泛,现在的手机已不再单纯负担语音通讯的功能,影音多媒体与网络等应用已成为主要的功能,手机逐渐成为个人信息中心(Personal Information Center),因此手机需求的储存空间也越来越大,尽管手机本身就具备无线链接能力,不过许多大型档案还是需求一个稳定的周边链接能力,Cypress推出行动手持装置应用的USB控制器,满足高速传输需求。

Cypress台湾分公司总经理秦传芳
Cypress台湾分公司总经理秦传芳

长期为USB技术领导厂商的Cypress(柏士半导体),2005年营收为8.9亿美元,预计2006年营收为11亿美元,成长幅度超过20%,该公司新任台湾分公司总经理秦传芳表示,Cypress近期发表的一款支持1.8V工作电压,高速USB 2.0可编程微控制器,就是重要的产品线之一,该产品可让手机用户迅速下载音乐档、相片及视讯数据至行动手持式装置上。

目前越来越多手机搭载高分辨率照相镜头与MP3功能,因此大量的音乐与图像文件案在手机上的应用需求越来越高,秦传芳指出,在没有内建高速USB时,下载一个音乐档至少要花30~40秒的时间,但根据不同的手机架构,Cypress的解决方案仅需约2~3秒的下载时间。而尽管USB在计算机外设的应用已相当成熟,一般USB控制芯片单价也已下滑至0.5美元以下,但是手机过去考虑USB标准的耗电而未采用,在大量多媒体影音数据的传输需求之下,耗电量问题也可解决的USB未来在便携设备的应用上,将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Cypress的行动手持装置USB控制器支持1.8V到3.3V的I/O电压操作范围,待机耗电量仅20mA,操作电流也只有45mA,可以透过接口无缝链接至许多不同世代的基频处理器、应用处理器、ASIC以及ASSP等。并采用56ball超细微间距球栅数组(VFBGA)封装,面积仅有5mm x 5mm,而球脚间距只有0.5mm。以0.13微米制程生产,相较于其他竞争产品,可降低约80%的动态与待机功耗。

Cypress的USB产品线2006年营收目标为3亿美元,秦传芳进一步说明,其中高速(Hi-Speed)应用目标为8000万美元,该公司最近宣布其USB控制器的累积销售数量超过五亿个,其中包含2005年所出货的一亿三千万多个。该组件为一完全整合的周边控制器,内含一颗8051微处理器、一组串行接口引擎(SIE)、一组高速USB 2.0收发器、芯片内建RAM与FIFO以及一个通用型可编程接口。该产品并已通过USB-IF认证,Cypress已可以提供样品,并预计于8月开始量产。预计可以进一步带动USB技术的应用领域,年底也会有三款包括手机、手持式GPS产品正式上市,其中也有台湾厂商推出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