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源科技(Rising Edge)成立于1996年8月,专注于网际网路程式开发、数位资料库处理、多媒体学习工具以及声音信号的处理。该公司在2000年3月与美NASDAQ股票上市公司Pacific Magtron International共同成立Lea Publishing LLC.公司,意欲将其产品扩及国际市场。该公司所开发的产品相当多元,如:线上购物/竞标/资料库管理/交易安全、电子报发送,以及网路电话/传真系统等。其客户/合作对象计有:教师研习会、HiNet、中勤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创泰科技,以及伟信公司等。

声源科技董事长李沅海
声源科技董事长李沅海

当笔者出发拜访声源科技董事长李沅海时,发现位于台北市延平南路的该公司系典型的「闹中取静」环境,就像一般的公寓住户,李沅海说,这是为了让工程师能够专心研发软体。的确,熙来攘往的商业区办公室顶适合都会上班族,但做生意与写程式是两回事,且程式设计师也并不同于朝九晚六的工作型态。

李沅海自Apple II时代便从事MIS(管理资讯系统)程式撰写的工作,当时他认为除作业系统外,MIS系统是企业应用层面最广的一环,但他也发现,整个MIS系统的核心--资料库才是灵魂,然而各家(MS、IBM、Oracle、Sybase等)资料库彼此间并不容易转换,于是公司成立后,其业务发展便以「补足现有资料库核心的不足」为重心。

在这样的情况下,目前李沅海带领工程师开发出一套帐单递送系统,他发现诸如电信业者、劳/健保局若要印出一份客户帐单,自列印至寄出,每封信的平均成本约20多元,以业者动辄上百万的客户计算,每月耗费的邮寄成本可说所费不赀。该系统让业者可以E-mail、传真、邮寄或上往查询等做法处理其客户所自订的帐单递送方式,透过该公司在跨资料库平台、大量送信,以及电子报表上的技术,李沅海有信心其产品可获得青睐。

谈到公司未来发展,李沅海的规划相当清楚,他对自己系定位在「研发」与「创意」的工作领域上,目前公司规模还小,故很多事务均由他兼任,但他并不讳言为了公司的成长,未来将礼聘志同道合的专业经理人。

至于充实公司人才方面,他坦言「软体业真正可用的人才很少」,目前就业市场里大多是入门级(Entry Level)的人,但这并不是他要的,尤以去年至今年初各类型网站纷纷设立、将某些软体人才的胃口养坏之后,工作价值观便被扭曲了,若无股票、分红,根本很难吸引人才,他认为这得归咎于过去国内没有好好培养软体人才的结果。所以,李沅海目前大部分所应征进来的人都是在做中学,他认为「有兴趣、喜欢这份工作」才是根本之道,而且,「什么事都讲商业的话,你就只能吸引到短视近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