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一個令人期待的名詞,但何謂「寬頻」呢?相較於過去,今日的頻寬就是寬頻,到了明日,今日的頻寬又顯得狹窄了,所以「寬頻」其實難以數字定義,而是網路年代中永遠的追逐境界。

在區域網路中響叮噹的技術 - Ethernet 乙太網路,即是不斷追求頻寬突破的一個例子。歷經十四年的發展,它才從10 Mbps到100 Mbps,但從96年7月開始1Gigabit bps的制定工作,兩年後即宣告完成;目前10 Gbps的新標準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預計明年三月即可通過規格,2003年第三季後即有產品上市。但Ethernet 的發展並非到此為止,40Gbps、100Gbps的標準都將陸續推動,有此前瞻性,也難怪它在頻寬技術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這樣的過程中,目前無疑正處於迎向Gigabit的階段。Gigabit Ethernet的同質性與向下相容性,使得網路升級、擴充容易,這在一些關鍵性的節點上,會首先浮現需求,例如高接取率的各式伺服器,以及部門與部門間的骨幹網路等;在應用上,高容量、高度即時性的服務也是迫切需要,例如視訊會議、NAS儲存方案,或網咖的多人線上遊戲等。至於對100 M設備的普遍取代效應,則應不會立即發生,因為對個人來說,短期內已是綽綽有餘了。

值得關注的是,下一階段,也就是10 G時代的來臨。發展到這樣的高頻技術,其實已超出企業區域網路的需求,而跨入了廣域網路的應用領域。挾著近九成的區域網路市場占有率,當Ethernet延伸到廣域網路時,對於整體網路的管理維護及成本上將發揮顯著的效益優勢;再加上它的雙向對等的傳輸特性,優於目前的ADSL或Cable Modem,因此其發展的潛力相當受到電信業者的重視,有機會成為寬頻解決方案的新主流。而頻寬可謂網路發展的基礎,也是關鍵;隨著頻寬的增加,將有更多的應用出現,一些談論多時的新模式,如ASP委外服務等,也更有可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