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台灣光電展熱鬧落幕,同樣是光電領域,處於會場一隅的光纖寬頻展卻相對冷清不少,歷經2000年的光通訊產業泡沫,因而使相關廠商不斷進行重整,至今全球光通訊產業雖見復甦但顯得緩慢。

然而2004年2月日本光纖到家(Fiber to the Home;FTTH)用戶突破百萬戶,至2004年4月用戶數已達到124萬戶,佔日本寬頻總用戶比例約為8%,成為目前全球FTTH商業服務最成功之國家,相對於全球光通訊產業現況,日本FTTH顯得發光不已。

觀諸日本FTTH之發展過程與現況,目前日本FTTH服務業者主要分為三種,一是既有的電信業者,如NTT與KDDI等;二是電力公司背景之業者,如PoweredCom(東京電力)、QTnet(九州電力)、K-Opticom(關西電力)等;三是有線寬頻業者,如Usen等。

2001年3月日本開始推出FTTH服務,初期用戶發展緩慢,至2002年開始有明顯成長。分析日本FTTH市場發展,有三項發展關鍵議題:光纖網路、服務價格與應用內容。三者之關係在於,光纖網路是前提,服務價格與應用內容則是吸引用戶之誘因,其中因高速之應用內容仍屬於發展階段,因此仍是以價格為主要手段。

就光纖網路而言,取決於FTTH之網路建設成本,此部分需視地區與型態而有很大之差異,以NTT East為例,在東京之公寓與大樓用戶,每戶FTTH之成本約為10~13萬日圓,因此所需投資金額並不小。但NTT等公司仍積極興建FTTH網路,提高光纖網路涵蓋度,到2003年日本FTTH網路,約涵蓋日本72%之人口。

2002年初,日本FTTH之月費高達1萬日圓,相較於DSL的3000日圓,雖然速度高達100Mbps,但對價格敏感度高之消費者,仍有很大之價差。不過2002年中,K-Opticom等業者開始大幅調降FTTH之月費,引發價格戰。至2004年6月,以NTT West為例,家庭用戶之FTTH線路月費約為3000~4300日圓,速度可達100Mbps,而DSL之40Mbps線路月費為2980日圓,兩者價差有限。

最後在應用內容上,目前高速寬頻應用仍不明顯,因此應用尚無法成為FTTH之直接驅動力,故在日本FTTH之營運模式中,在高速應用尚未明確之前,價格仍是最有效爭奪客戶之方法。

然而Softbank在2002年4月推出「BB phone」,透過DSL網路提供網路電話服務,截至2004年4月,BB Phone的用戶達到378萬戶,成長十分迅速。

另一方面,2003年3月,Softbank之BB Cable TV正式開播,提供21個頻道供用戶觀看,其中20個頻道是基本頻道,並提供一個付費頻道讓用戶自由選擇。而NTT方面,自2003年8月NTT推出「Plala.TV on 4th Media」服務,透過寬頻網路提供電視廣播服務,宣告日本寬頻服務業者跨入Video服務時代。

過去寬頻市場得以蓬勃發展,其關鍵性應用是Always on line,吸引撥接用戶轉到寬頻上網服務。而今寬頻服務由數據服務進一步整合語音與影音服務,並更進一步朝向Triple Play服務發展,擴大對於頻寬需求。觀察日本FTTH之未來發展,與其說第一階段拜低價服務策略之賜,帶動日本FTTH用戶快速成長,毋寧說下一階段應用服務之擴大將可望注入新一波成長動能。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研究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