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景氣的重挫下,身為通訊晶片解決方案大廠的IDT,自然也受到不小的波及,但IDT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易伯良表示,一方面由於亞洲市場是當前成長最快速的地方,加上受挫最嚴重的骨幹通訊部分,在台灣的比重本來就不大,所以IDT在台灣區的經營表現仍然平穩。

IDT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易伯良
IDT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易伯良

IDT的產品線涵蓋處理器、邏輯控制、PLL(phase locked loop )和高階記憶體等。由於台灣過去以PC為主要市場,IDT在台灣的銷售服務也集中在此一領域,例如提供Notebook廠商Bus Switch等,不過易伯良表示,隨著PC市場成長趨緩,全球已將焦點轉移到通訊與消費性電子,台灣自然也不例外,因此IDT對於台灣市場的佈局也有所調整,開始拓展通訊網路的CPE相關產品。

易伯良指出,台灣在網路設備市場的品牌或設計代工表現優異,因此IDT的IPD部門即以乙太網路產品及家庭閘道器相關廠商為服務對象,與其中多家大廠,如Accton、Acer、Asustek、Compeq、Dlink、Mitac、FIC等,皆有穩定的配合關係。這些廠商正積極發展的產品線包括DSLAMs、VoIP Gateways、ADSL Modems、SOHO Routers等等,而這些產品共同的需求即在於對頻寬處理的效能要求與日俱增,因此需要更強大的專屬網路處理器來解決問題。

IDT也看好此類市場需求,目前主推ICP(Integrated Communications Processor)與IPC(Internet Protocol Co-processor)兩大處理器,其中ICP為整合ATM、Ethernet、USB和語音等多項介面的處理器,能有效處理內外網路多樣的資訊、語音傳輸,特別適合ADSL Router/IAD 產品的使用;IPC則為封包處理的加速器,以內容位址記憶(content addressable memory, CAM)及高效能邏輯技術為基礎,能夠快速的分類、搜尋與傳遞封包,對於興起中的Gigabit乙太網路交換器來說,是關鍵性的元件。

目前IDT產品的處理器是採MIPS核心,易伯良表示,各家廠商對於處理器核心的選擇各有一套看法,誰好誰壞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評斷,不過大致上中階產品市場以MIPS為首選,低階產品則為ARM的天下,其他的處理器核心要打入並不容易,因為改變核心的工程浩大,成敗亦難以掌握。

至於無線通訊的部分,易伯良認為目前的11b已足以應付家庭及SOHO市場的需求,但更高頻寬仍是必然的趨勢,隨著視訊服務愈來愈成熟,11g或11a將逐漸成為市場主流。不過,易伯良也指出,目前11a因RF部分良率不高,過高的成本讓價格難以降下來,當技術更穩定後,他預料11a將會以中小型企業為先期市場。

(採訪/攝影:歐敏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