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即時傳訊(Instant Messaging)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網際網路應用,等於是網際網路上的「行動電話」及「行動總機」,「行動電話」這個功能還好,「行動總機」這可不得了,而且這個總機又可以連接上無法計數的頻道,每一種頻道就是一種社群。所以,網路使用者對網際即時傳訊可是趨之若騖,它所能帶來的商機也是無可限量,我們看AOL的成功發展就可以知道它的威力。

但目前由於各網際即時傳訊軟體無法互通,也就讓這一項網路應用失色不少,如使用AOL的IM就無法與Microsoft的IM使用者通訊,所以在IETF組織下有一個Instant Messaging and Presence Protocol(IMPP)工作小組今年初以來就一直致力於網際即時傳訊的標準協定,也就是讓所有的IM都可以互通,這個技術其實不難,但工作了快一年還是沒有結果,其主要原因就是大的IM廠商要保護其既得利益,不願積極地合作,尤其是AOL,AOL一直拒絕讓其他IM供應商存取其網路,在互通性計畫會議上也不見其蹤影,不過據IMPP的主席Harald Alvestrand及另一名共同主席Leslie Daigle指出:雖然沒有訂出最終標準,但會將草案於今年12月交給下一次IETF會議。

我們都知道,Internet的蓬勃發展最主要的因素就是「開放性」,而今有人因為一時的成功,就要用自己專屬的標準繼續賺下去,實在是一項不智之舉。既然是要通訊,使用者必然選擇障礙最少,標準最公開的機制,或許一時之間因為AOL的使用者人口眾多而大家會屈就用一下它的IM,但這不僅讓使用者累積了怨氣,到最後也必然會被唾棄。所以AOL何不在此時以「開放性」的態度積極參與IM的標準,等標準建立後,不僅在網際世紀上有功有德,而且我們認為商業也必然還會是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