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不斷地蓬勃發展,全球越來越多的人們藉由網路溝通、分享、傳遞多采多姿的影音視訊內容,人們也高度期待著不僅能在室內馬上上網,同時也能在繁忙都會裡車水馬龍的任一角落、或是悠閒戶外陽光普照的廣闊草地上,藉由放在口袋裡的行動裝置,輕鬆以無線寬頻上網與公司平台聯繫並蒐集各類多媒體資訊,或是將圖像錄影片段與親朋好友分享。這樣人們便能藉由多媒體行動上網平台和裝置,體驗如同PC等級的完整網頁瀏覽(full browsing)和高畫質影像內容,並透過網路進一步和世界接軌。

這時,人們應用行動裝置的需求,已經從語音、資料、視訊,進入到行動化的四合一服務(Quad Play)階段。無線寬頻傳輸技術越來越成熟,應用於行動裝置的處理器運算處理能力也正不斷提升,加上支援行動裝置2D/3D繪圖引擎和高畫質HD的視訊功能越來越強,這樣的四合一服務已經不再是紙上談兵的概念了,而是各晶片大廠以及終端產品品牌廠商正在積極參與、繼而陸續推出相關解決方案的新興應用領域。今年美國CES消費電子大展、巴塞隆納MWC全球行動通訊大會、德國漢諾威CeBIT展覽上,無論是UMPC、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微型移動裝置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或是話題性十足的Android軟體平台參考設計,都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成為三大會場上引人矚目的焦點。

由此,我們這期封面故事便以「從口袋掌握乾坤──多媒體行動上網多采多姿」為題,以多媒體行動上網平台為中心,介紹目前各家大廠在行動平台在處理運算、多媒體繪圖和視訊、電源管理、無線傳輸等主要功能與應用特色,並且分析目前開放式手機軟體平台的技術研發大要,以及進一步商業化所需掌握的要件。此外,我們從廠商的角度,進一步深入分析多媒體行動上網平台內的多核心處理器架構。並且由於目前台灣大型研究機構亦積極進行開放式軟體平台的研發設計作業,我們也邀請研究單位深入分享對於手機開放式軟體平台的看法,並進一步分析多媒體行動上網裝置的發展趨勢。

上月底繁忙的截稿時刻剛剛結束,本刊執行編輯便片刻不停地收拾行囊、代表編輯部飛往美國舊金山,深入採訪一年一度的電子高峰會,為我們帶來第一手電子產業技術創新與產品發展面貌,這也清楚鮮明地展現我們身體力行與世界接軌的信心和行動力。具體而微的地球村,就從我們的行動與分享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