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動通訊與個人娛樂市場領域,恩智浦半導體(NXP)承繼以往飛利浦時期長期穩健的市場發展策略,持續不斷地推陳出新相關晶片產品。涵蓋低階到高階的終端手持裝置應用,NXP在USB、FM radio、揚聲器、數位無線電話、GSM/GPRS/EDGE、藍牙、RF射頻等系列的解決方案,均能滿足市場瞬息萬變的多樣化需求,並且在市佔率上名列前茅。

NXP行動通訊與個人娛樂事業部大中華區市場行銷經理暨中國業務副總裁朱兆亮。(Source:HDC)
NXP行動通訊與個人娛樂事業部大中華區市場行銷經理暨中國業務副總裁朱兆亮。(Source:HDC)

NXP行動通訊與個人娛樂事業部大中華區市場行銷經理暨中國業務副總裁朱兆亮表示,NXP在行動通訊與個人娛樂的產品網絡可分成三大部分,首先手機通訊晶片系列遍及GSM、GPRS/EDGE、UMTS/HSPA,未來將積極參與發展中的TD-SCDMA標準。再者無線連結方面NXP推出包括WLAN、藍牙、USB、WiMAX以及近端無線通訊NFC的相關晶片解決方案。至於個人娛樂方面則延續NXP在FM radio、audio processor的既有優勢。藉由整合上述三大產品網絡,NXP能充裕因應市場需求,架構豐富且多樣的行動多媒體與個人娛樂手機裝置解決方案。

朱兆亮認為,NXP會繼續以個人娛樂為核心研發相關行動通訊晶片產品,因為多功能娛樂手機已成為市場主流,NXP並不急於一窩峰研發3G手機晶片,而是按部就班擴展2.5G的廣度,搭配三大領域產品設計的多樣性,提出客製化的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以此深化NXP的影響力。

舉例來說,近期NXP便推出新一代ULPI高速USB收發器,具有最小的外形尺寸,在power-down下的耗電量只有0.5毫安,可有效降低電池功耗,滿足超輕薄手機設計傳輸資料、音樂和影片時的特殊需求。NXP也以Nexperia 5210行動系統為基礎,克服WLAN與藍芽在相同頻率與物理位址作業上相互干擾的挑戰,提出整合基頻、藍芽和WLAN具備低功耗性能的共存演算法與單一晶片組解決方案,滿足藍牙耳機的應用設計需求。NXP也運用近端無線通訊NFC,提出各項以廣播或是FM radio連結外掛處理器的晶片解決方案。

除了三大主要產品網絡之外,NXP也持續研發無線電話系統(Cordless Telecommunication)晶片解決方案,注重在VoIP在數位相機、MP3、以及GSM手持裝置的應用設計。在揚聲器部分,NXP在奧地利與中國北京擁有兩座先進的揚聲器整合製造廠,不僅能供應Nokia技術領先的長方形揚聲器系列,有效節省手機空間且符合寬螢幕的應用需求,NXP也能協助手機製造商規劃出最佳化的音訊品質。

對於正在發展中的TD-SCDMA,朱兆亮進一步透露,NXP持續整合T3G聯盟成員,參與2006年底的相關測試以及今年3月的基地站標售作業與實體基礎建設,並將在北京、上海、深圳、瀋陽、廈門、天津等地開始進行。在大中華市場的行銷策略,朱兆亮認為,NXP在MPEG4與MP3等低階市場以擴大市佔率為主要目標,在中階OEM市場則持續密切與Nokia、Motorola、Samsung等手機大廠合作,在高階市場發展類似黑莓機的智慧型手機,並推動高解析HD的應用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