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真有可能在各領域都成為全球名列前茅的大廠嗎?三星目前事業體大致分為半導體、手機和液晶顯示等三大事業群,該公司最大的優點,就是能夠快速掌握產業流行趨勢,發揮到極致,並讓公司該因此獲利。因此,如果說蘋果電腦是流行趨勢的帶領者的話,那麼三星就是最成功的追隨者。目前包括手機與平板裝置,三星的確都展現了後來居上的王者氣勢。

面對有如脫韁野馬般的三星巨獸,無人能阻其擴張,令競爭廠商膽顫心驚。 BigPic:509x350
面對有如脫韁野馬般的三星巨獸,無人能阻其擴張,令競爭廠商膽顫心驚。 BigPic:509x350

以手機市場來看,三星原本在智慧手機領域表現並不突出,2010年六月推出Android平台智慧手機Galaxy,三個月內就達到每月全球銷售突破百萬台的佳績,累計至2010年底已經賣出1000萬台,也讓三星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佔有率一舉達到8.9%,超越HTC成為全球第四大智慧手機製造商。2011年三星更將智慧手機出貨目標訂在6000萬支,凸顯其強烈的企圖心。

此外,三星也是全球最大的DRAM製造商,在DRAM產業勢力龐大,更是全球第二大液晶面板製造商。過去一年中,三星的總營收達到1330.4億美元,是全球營業額最高的科技公司。Gartner估計,三星的晶片銷售成長速度持續高過英特爾。IC Insights也指出,自1999年至2009年以來,三星的晶片銷售年複合成長率達13.5%,英特爾僅3.4%,IC Insights預計在2014年至2015年間,三星整體晶片的銷售表現就可能超越英特爾。

而隨著三星將AMOLED顯示器應用在自家出產的智慧手機上,這種優異的顯示技術再度受到市場關注。目前AMOLED產業中,只有三星電子有能力進行量產,LG、友達和奇美雖然正積極籌設生產線,但最快也得今年底前才能量產。因此目前在AMOLED領域,三星已經遙遙領先其他對手。

此外,在LED產業的部分,台灣LED廠商雖然積極佈局,但韓國廠商卻也緊追在後。尤其三星電子特別投資了三星LED,直接跨入LED市場分食商機。專家評估,三星LED在2010年的MOCVD裝機數量達100台,2011年更將持續擴產。而觀察三星LED近期導入的新機台機種新、產量大,推估最快在2~3年內,三星LED就能追上台灣LED晶粒大廠晶電,成為台灣LED產業的主要競爭對手。

另外,市場也傳出惠普NB部門將被三星買下的消息。專家指出,惠普NB部門若真的被三星吃下來,那台灣科技產業供應鏈就得挫咧等!放眼目前全球最夯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從數位相機、液晶電視、智慧型手機、到平板電腦,三星無役不與,且在各項產品線的成績都不錯,就剩NB這一塊還沒補足,自然併購惠普NB部門的消息才會不脛而走。

三星下一個跨足的領域為何尚不知曉,但面對有如脫韁野馬般的這頭巨獸,全球無人能阻止其擴張,也難免令競爭廠商感到膽顫心驚。日前兩岸業者為了不讓南韓業者在OLED領域獨大,決定聯手抗韓,共同於上海簽署OLED產業、電子設備產業等兩項合作協議,未來透過分工,預計可提升兩岸在OLED產業的相關技術與規模,共同壓制三星的氣焰。面對三星的坐大,台灣廠商或許顯得嬌弱許多,但透過兩岸的合作,由台灣的技術領先優勢,加上中國大陸龐大的零組件供應鏈與內需市場,或許正是突破南韓獨大局面的一條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