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載,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先生上周在大陸引起軒然大波,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李炳才強力評擊宏碁的台獨色彩,大陸政治及財經媒體據悉奉令全面封殺施先生的新聞,科技與資訊媒體雖未接到指示,但也都敏感地嗅到這個政治氣息,對施先生一言一行都採不報導的隔離政策。這相對過去施先生訪問大陸時的待遇,有如天壤之別。

這些態度的轉變,可能是施先生於阿扁當選總統後參加幾次國政顧問團會議所致。但據其他報載,在台灣總統大選期間,施先生還曾一度答應宋楚瑜擔任副總統候選人,後因太太基於商業利益堅決反對而作罷。而施先生創辦宏碁以來,經歷幾次浮浮沈沈,都是國民黨伸出援手,才能有今日的風光。所以大陸把施先生當作台獨樣板,也未免太好笑了,施先生只不過是商人本色而已,今天哪裡有得賺,就依靠哪裡,哪裡能夠發展,就往哪裡鑽。

但這種標準商人的「圓融處事」原則,為何會落到海峽兩岸大部分政治團體都對其不滿意呢?我想這是因為施先生「圓融」過度了,想把政治也一起圓融進來,把政治當作商業的一部份,那到最後一定是裡外不是人。商人就要有商人的本分,商人取之哪個社會,就應以該社會的利益來著想,若只是台灣市場,那賺了台灣人民的錢,就應該以利益台灣人民來作依歸,若是做跨國企業,就應關心各相關國家與地區的福祉,這樣的商人,走到哪裡,別人都會尊敬,若只是想利益自身,攀權附貴,「圓融」權貴於一身,那必然有自取其辱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