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半導體低迷景況是否已觸底尚未明朗,然而國內晶圓代工二大龍頭:台積電與聯電,卻已經在接單的競爭上暗潮洶湧。從目前跡象看來,彼此較狠勁的味道越來越濃,不過這幾天從媒體曝露的消息來判斷,聯電目前似乎是處於挨打的局面,而台積電在張忠謀的穩健帶領下,他口中已成為流行語的「燕子」看來已回巢了。

以氣勢而言,台積電接二連三的捷報喜訊傳來,確實有如虹之勢。包括提供微軟Xbox關鍵IC的nVidia公司,估計從八月起每月投片量將近有三萬片,幾佔台積電總產量的5%;Intel隨之也宣稱對台積電增加南橋晶片的訂單量;最令人驚訝的是日前還傳出,跟聯電關係極密切的日本夏普,竟然也琵琶別抱,把重要的SoC、MCU及嵌入式快閃記憶體產品,委託台積電生產。

以上三起案例,牽涉之廠商由於都是極具關鍵性與指標性,因此,除了在市場上打了一場漂亮的戰役外,台積電能獲得大廠決定性的青睞,可證明其決不是省油的燈,尤其在技術與管理能力上真是有二把刷子,允為龍頭,名不虛傳。可見實實在在、專心務本,在高科技業界是永遠的真理。

反觀曹興誠領軍下的聯電集團,這陣子下來,除了曹興誠回任董事長大演復辟情節外,就是繼「五合一」再演一齣新興、耀文、恆業及群策合併的「四合一」戲碼(不幸也傳出破局消息),看來,曹興誠在強鄰壓境之際,除了利用「謀略」以巧妙取得營業數字上的變化外,目前在與張忠謀的瑜亮之爭上,似乎已碰到一些難以突破的瓶頸。

二家頂尖企業舵手在商場上的交鋒,雖然各具特色,但細心觀察,我們仍然可以從中分辨出些微的差異,而這種些微的差異,卻是是否能成為一位企業家或經理人的最重要關鍵。企業家除了能兼顧現實利益外,還能成就可長可久的企業文化與典範。然而如果是一位經理人,充其量,只是讓一些人沉浸在公司股票價值的短暫快感中,載浮載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