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3、4年前,關於PC市場即將衰退的話題便在業界吵得沸沸揚揚。這個說法的提出,主要是認為PC的主要功能將會被PDA、智慧手機、甚至是遊戲機等多功能的電子產品所取代,未來只要雙方的價格與性能相近,現存的PC產品便會消失。然而這個說法至今仍未出現,主要的原因是筆記型電腦(NB)市場的持續成長,以及行動運算電源障礙仍無法克服。

PC將會轉換成另一種形式存在,也許會類似一種家具,但至少不會再是目前的傳統架構。
PC將會轉換成另一種形式存在,也許會類似一種家具,但至少不會再是目前的傳統架構。

NB市場能持續的成長則歸功於英特爾所推出的「迅馳(Centrino)」平台技術,將無線網路技術帶進了NB,讓NB從此離開了網路線的牽制,成為徹底的行動運算產品。加上處理器性能不斷提升,以及儲存零組件的不斷改進,讓NB性能逐漸與桌上型電腦相當,漸漸成為個人電腦的代名詞。而促成NB能大規模普及的主要原因,則是價格的迅速下降,讓過去只有少數高收入人士才能購買的產品,逐漸廣為一般民眾所接受。

另一方面,無線寬頻網路的普及,也是奠定NB市場能持續成長的重要基石。尤其是從802.11b到802.11g之間的快速轉換,讓使用者體驗了前所未有無線網路經驗,更加速了NB市場的成長。而隨著無線網路硬體的改善,相關的應用軟體,如即時訊息(IM)與網路語音(VoIP)的適時補上,也擴大了NB的應用範圍,讓NB從行動運算跨足至行動通訊。

然而,NB市場的快速成長也意味著桌上型電腦即將退場。英特爾的執行長Paul Otellini就曾表示,未來推動整個PC產業成長的動力,將是筆記型電腦與伺服器產品,而不是桌上型電腦。Paul Otellini認為,未來幾年內,筆記型電腦將占所有PC銷量的50%以上。事實上,在歐美與日本市場,NB早已佔零售市場的50%以上了。據統計,在過去3年中,NB的出貨量成長率高達25%,而桌上型電腦成長率僅約10%。

雖然NB的大幅成長,暫時支撐了PC的發展,但新一代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卻也在後頭快速的分食其市場。尤其是高階的智慧手機,更是NB的強勁對手。以日本為例,日本市場的PC出貨量已經連續五季出現下滑,為第一個出貨量持續下滑的主要市場。而自從2006年開始,NEC和Sony在日本市場的PC銷售量就開始下滑,另一家電腦製造商日立也表示,將有可能退出家用PC市場。由此可見,PC市場的衰退是必然的結果,具備網路功能的新一代消費性電子將是未來的主流。

隨著PC市場逐漸走下坡,相關的零組件和周邊也將會遭受波及,其中又以桌上型電腦的應用最為明顯,微軟的Vista作業系統便是一個例子。儘管目前英特爾和AMD仍為了核心數和架構優劣與否爭的不可開交,但無可避免的,傳統的桌上型電腦已是走至日落黃昏,再多的銷售刺激與科技創新都難復榮景,僅能任由營收節節敗退。而2008年很可能是桌上型電腦市場大衰退的一年,相關的零組件廠商與業者必須及早做出因應準備,以防在這波快速的市場交替過程中,蒙受太多損失。

至於PC或者桌上型電腦會不會消失?當然不會。但它將會轉換成另一種形式存在,也許會類似一種家具,但至少不會再是目前的傳統架構。而過去以電腦起家的台灣廠商,更應及早因應,抓住下一波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