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於CPU散熱器技術的神盟熱導科技,雖然公司成立的歷史並不長,但是由於擁有獨特的散熱器技術,所以很快的在市場上站穩腳步,其散熱技術除應用特殊介質加速熱能的傳導之外,還應用Vapor Chamber的觀念,快速將熱能傳導、發散,維持CPU的運作效能。

神盟熱導科技副總經理兼執行長馬維均
神盟熱導科技副總經理兼執行長馬維均

在業務模式上,神盟熱導科技副總經理兼執行長馬維均表示,目前該公司的產品主要針對桌上型CPU市場的應用,以Intel產品規劃中,最新的90奈米製程為例,其耗電量高達88瓦,CPU產生的熱能相當驚人,在Intel架構沒有進一步革新的狀況下,運算時脈又急速提升,散熱的問題勢必越來越嚴重,散熱風扇的效能表現也會令消費者更加重視。

在技術發展方面,神盟熱導目前主力的產品是應用熱虹吸與Vapor Chamber技術來設計,馬維均指出,其工作原理是當CPU工作時,主散熱器被加熱,作動介質吸熱而迅速汽化,並將熱快速傳輸到遠端副散熱器低壓區;而當蒸汽接觸冷管壁時,氣態介質釋放潛熱而冷凝成液態,作動介質再沿管壁流回主散熱器艙室而完成一個循環;由於蒸汽之熱擴展阻抗低,借由此項特性,作動介質將熱迅速轉移到廣大之低溫區,以快速降低高溫區溫度。

這項產品的技術除了散熱方式之外,就是該公司獨特的作動介質,可以快速的傳導熱能,不過神盟熱導並不準備申請專利,馬維均強調,申請專利必須要公佈作動介質的配方,反而容易為競爭對手抄襲,事實上也已經有對手試圖對其配方作化驗、分析,不過馬維均很有信心的表示,由於化學合成不像物理作用可以輕易還原,其中還涉及壓力、溫度、比例等內外在的環境問題,想要正確複製該配方的可能性極低,所以該公司選擇不申請專利。

依照目前CPU的發展速度,散熱器還有很大的發展與改進空間,馬維均表示,目前神盟熱導的大方向是朝增加有效散熱面積與降低風扇轉速發展,一方面增加散熱效率,一方面降低風扇所造成的噪音,最近一到三年的計劃則包括,高倍數鋁擠及銅鋁結合、熱虹吸式Vapor Chamber、迴路式Vapor Chamber與運用迴路式Vapor Chamber之機箱外散熱等方向。

在市場經營上,馬維均指出,國內市場的規模太小,目前只與一家代理商合作,在國內的市場推展會仰賴該廠商;而最大的重點則是在與Intel與AMD等大廠的合作,成為其盒裝搭售的產品。在生產部分,明年也會進一步將生產工作拓展到對岸,以降低生產成本,提升公司整體的獲利能力。

(採訪、攝影\廖專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