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在世界資訊科技大會,再次推銷其所力倡的「聯網組織管理」,強調該架構能幫助企業在數位時代中有效運用人才與資源,是最適合台灣這類以小搏大的經濟體。

施振榮所謂的聯網組織,是認為未來的數位經濟以知識經濟為核心,而知識型經濟強調服務重於製造;以往企業重視人力與硬體製造,知識型經濟則注重腦力及軟體開發;過去企業較專注在強化效率及管理,知識型經濟則更重視創新與領導,聯網組織就是像Internet一樣,讓中小企業依據一定的「協定」整合起來,施董事長也自許要將宏碁朝向這個協定的製作者,也就是擔任知識型經濟的創新與領導。

誠哉!難得產業界有此有識之士,能夠認清Internet的基本精神與特質,這確實是企業網際化之道,也就是組織非中心化。但施先生只講了一半,網際化除了組織非中心化以外,另一個重點就是利潤非中心化,所謂的利潤非中心化不是像過去一樣只是找其他廠商來代工,然後讓他門分一杯羹就了事,而是真正的事權透明、財務透明,這關係到基本的權與錢完全下放的問題,若企業本身文化沒有做根本的變革,單純靠技術與方法,是不可能達成此機制的,或許施董事長願意下放權與錢,但其他跟隨他,已在傳統企業文化得到利益者,願意下放他們的權與錢嗎?

施董事長是一個難得的反省者,只可惜,生命中已走過的路、已結合的因緣,可能都是反省後的生命之發展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