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ntel:OLPC和Classmate PC 可以并存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7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329】

外电消息报导,英特尔(Intel)执行副总裁Sean Maloney日前表示,英特尔所推出的「Classmate PC」和麻省理工学院的「OLPC」之间并不冲突,可以有共存的空间。

Sean Maloney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展中国家要面对的问题太多,并不是一家公司就有能力解决。包含英特尔、麻省理工学院、惠普(HP)或者华硕(ASUS)都不可能单独就应付的来。Maloney认为,并没有一个单一的解决方案能够满足全部的发展中国家需求。就算将目标缩小到仅一个国家,其政府所作的选择也不尽相同。

麻省理工学院的OLPC和英特尔的Classmate PC两者皆是为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市场所设计的低价计算机,由于目的相同,因此普遍被认作竞争性质。前不久,OLPC计划的发起人尼葛洛庞帝(Nicholas Negroponte)还公开批评英特尔,指称其推出Classmate PC的手法「非常可耻」。

目前除了英特尔和麻省理工学院外,包含华硕及戴尔也已有推出低价计算机的计划,其中华硕已于日前的台北国际计算机展中推出其自有品牌的低价计算机「Eee PC」,卖价仅199美元,与OLPC的176美元相近。

關鍵字: 低价计算机  olpc  英特尔  麻省理工学院  华硕  惠普  戴尔  Sean Maloney  携带型主机 
相关新闻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过新vPro平台将AI PC延伸至企业应用
英特尔宣布英特尔晶圆代工谘询委员会成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Keira Lin发言于2007.06.28 12:01:06 PM
我仍然深深覺得,請思考低價電腦訂單外的影響,詳見零組件189。
wonder发言于2007.06.28 11:13:05 AM

現在大家都一窩蜂跑來做低價電腦了

原本就低獲利的低價電腦,在群敵環視、競爭激烈的環境中

原本的毛利會更薄吧...薄到幾乎看不見...

Jalen Chung发言于2007.06.28 11:05:52 AM

     這個消息很有趣,可不可以算是台灣之光呢?

        百分百由台灣研發與製造的低價電腦,在技術與應用上也有突破,我們偏遠貧苦地區的原住民與農漁村小朋友,什麼時候可以人人手上都有一台呢?  

2007-06-22經濟日報

美國Wal-Mart去年委託奧偉電子公司生產成本低於100美元的兒童電腦,這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低價電腦,並且是100%台灣研發製造的百元電腦。

低價電腦在未來可創造1,000億美元商機,根據調查結果發現,目前全球個人電腦普及率僅約16%,其中,新興國家的電腦市場將有爆炸性的成長契機。奧偉電子推出A-Book主要以資訊教育及兒童電腦為目標市場,並不會因價格低廉就失去PC應有的基本功能,A-Book重量只有700,是一般筆記型電腦的三分之一。以Linux作為主系統,開機只要一分鐘,除了具備基本的文書處理外,還可以上網查詢資料及收發E-mail,也能聽MP3及玩遊戲等娛樂。

奧偉電子是如何將價格降至100美元以下,總經理林華泰表示,該公司最大優勢在於整合能力,除LCDCPUDRAM之外,筆電中所有的晶片組、各個控制IC晶片及嵌入式作業系統,都是由奧偉工程師自行設計。公司有能力設計專屬晶片組,並將較貴電腦元件,全數採用USB通用序列埠數高達六組。林華泰認為,目前台灣其實已經有很好的IC資訊電子技術,不需要一直以OEM方式,進入低毛利代工市場,應將產業上下游供應鏈完整整合,台灣才可以走出代工低價,朝向研發設計的高獲利市場。

林華泰表示,A-Book並不希望只限定為PC上的應用,要走向多功能專用機,只要工程師重新設定程式就能成為特定專用機,達到客製化效果和市場做出區隔;另一特色是小朋友學齡教育機,可以老師同一台主機相互連結上課內容,讓老師跟學生作互動教學。整台以白色為主色系,外型輕巧還有可愛的迷你鍵盤和滑鼠,這些貼心設計都是為小朋友量身訂作。奧偉A-Book包含電子書包、教育平台、數位相框、MP3 、兒童電腦、UMPC等功能。百元電腦將成為未來趨勢,商機相當可觀。

Steven Wang发言于2007.06.18 04:16:55 PM

只不過低價電腦的利潤空間也被壓縮到很緊了

除非量真的很大,不然獲益也是有限吧

Steven Wang发言于2007.06.14 10:07:22 AM

OLPC這類的低價電腦好像都是第三世界國家的政府買來送給學童的

他們是每個小朋友都會獲贈一台嗎?(他們政府真有錢...)

還是一間學校分配幾台大家輪流用,就像以前學校的公用電腦?

記得小時候大家好像都有玩過玩具計算寄或電腦,當然以前這種玩具就真的只是一種玩具

以後的小孩可能人手一台低價電腦吧,反正便宜,買來給小孩玩...

除此之外,想不出低價電腦還能做什麼...效能也不夠...做什麼都跛腳

希望雙核心或四核心處理器的低價電腦快點上市...我要買(3000元台幣有找的那種喔)

Clif发言于2007.06.14 09:42:45 AM
以下一則不算舊的消息供大家參考。威盛也要跟大眾電腦合作UMD低價電腦參考設計。

威盛在晶片組部分飽受英特爾專利遲遲未能授權的陰影,以及與NVIDIA擴大合作的形勢,跟矽統一樣在市佔率上屢受威脅。我覺得威盛想要在處理器市場中絕處逢生,是一招險棋,但應不是莽撞的舉動。如果威盛掌握從英特爾挖掘的人才、配合某大石化集團的資金奧援,加上大眾電腦的策略聯盟關係,我想此一舉動不單單只是陳文琦個人代表威盛的決定而已。它是不是象徵台灣石化集團想藉由低價電腦在中國市場的發展機會,朝向轉型成為電子巨頭的開始,實在值得繼續觀察。

英特爾在中國成立12吋晶圓廠,為了是往後WiMAX在中國的主導地位,晶圓廠只是交保證金的意思。英特爾已經在中國湖北武漢成立相關研發中心,如果英特爾把低價電腦像Wi-Fi一樣花2年半普遍內建WiMAX,這權利金又收不完了。其實我認為英特爾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無論如何,我覺得威盛不是有勇無謀,真的因為想擺脫專利的控制陰影而立志自立更生的氣魄與宏願,值得尊敬。

威盛:晶片部門去留 一年內決定

2007年威盛科技論壇規模雖較往年縮減,但威盛在台北國際電腦展的攤位上可發現華碩、微星、技嘉等大廠採用威盛處理器的超級行動電腦(UMD),儘管威盛在處理器市場有進展,占營收六成以上的晶片組事業由於尚未取得授權,下半年訂單恐將流失。

陳文琦表示,威盛持續與英特爾洽談授權,且現有英特爾平台晶片組產品可銷售至明年底,一年內一定會有答案。不過,晶片組市場競爭激烈、且專利權操之在人,威盛逐步把營運重心移到處理器,未來二、三年內處理器會成為威盛最主要的產品線。

【記者曹正芬/台北報導】力抗英特爾199美元低價電腦方案,威盛昨(6)日宣布與關係企業大眾電腦合作,發表新一代超級行動裝置(UMDNanobook參考設計,下半年透過OEM和系統整合業者開始量產。

2007威盛科技論壇(VTF)昨日登場,由昔日三天行程濃縮為一天行程。據了解,個人電腦處理器龍頭廠商英特爾過去考量產品組合以及獲利,一直不願深入低價電腦市場,但英特爾與華碩宣布推出199美元Eee PC,為低價電腦市場投下震撼彈。

陳文琦表示,相較於競爭對手英特爾、超微,威盛算是較早跨入低價電腦市場。從龍頭廠商英特爾的腳步來看,確立全球電腦產業走向低成本、低耗電、輕薄短小、容易使用的趨勢。

2007/06/07 經濟日報記者曹正芬】

  相关文章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 新一代异质运算带动资料中心运算架构变革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APR1PM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