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资料治理为数位转型关键 资策会论坛推动台湾资料共享生态系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0617】

现今大数据应用发展在各行各业呈现大幅成长,资料的有效运用成为驱动数位转型成功的关键之一。资策会以数位转型化育者的价值定位,在今(2)日举办《资料驱动转型大未来》高峰论坛,以数位转型年度关键议题「资料治理」,引导台湾企业组织共同打造完善安全的资料共享生态系。

因应全球数位转型的趋势,资策会举办《资料驱动转型大未来》研讨会暨高峰论坛,与谈贵宾合影。
因应全球数位转型的趋势,资策会举办《资料驱动转型大未来》研讨会暨高峰论坛,与谈贵宾合影。

董事长李世光表示,近年来从中美贸易战到俄乌战争皆影响到全球局势瞬息万变,使得企业必须转型和合作努力面对变局;他形容数位科技如同一辆列车,而数据资料是推进的原料。完善的资料治理是企业、社会数位转型与驱动创新成功的基础,企业组织不仅需要具备支持转型的数位科技,还要能有效运用资料,才能成功转型。他强调转型架构的重要性,提及台积电以大数据应用来优化半导体制程提升效率的案例。

数位发展部部长唐凤提到,资料治理是全民数位韧性的核心主轴,也是企业数位转型的重要驱动引擎,其中发展不涉及隐私、无关於个资数据的数据公益(Data Altruism),更是数位部重要的任务之一。唐凤表示,乐见资策会关注资料治理的趋势,并从数据公益角度出发,重视资料治理基础工程、提出资料驱动转型的倡议,期许资策会扮演好资料生态推动者的角色。未来数位部产业署将与资策会密切合作,希??能藉此推动产业数位转型,向全球展现台湾价值。

资策会近期发展第三方服务,协力打造健全的资料共享信任环境。由於技术迭代发展促使资料量高速成长,资策会执行长卓政宏表示,不仅是组织内部的资料治理,跨组织具有安全性的资料再利用有其必要,因为许多资料的价值是透过生态系的资料共享所创造,非单一公司或部门而成。」卓政宏强调,「信任」是成功建立资料生态系的关键,「面对资料信任、安全与隐私议题,需建立一个促进所有叁与者协作和信任环境的资料治理框架,确保叁与者都能公平的从中受益,才能形成永续与正向循环的生态系。」

近年资料中介组织兴起,协助管理与控制资料,在不损害个人隐私的前提之下,释放资料给资料使用者进行创新,形塑出新的资料治理框架,而为了持续扩大生态系信任,标准与第三方认证等机制将不可或缺。

卓政宏表示,资策会自2018年以来,肩负台湾「数位转型的化育者」任务,未来将迈向第三方推动者持续协助生态系健全、促进资料中介服务发展与竞争、合作推动标准认证、协助社会资料技能养成与弥补技术缺囗等,致力於推动利益相关者叁与和协作,同时改善叁与者之间的不对称与挑战,目前已在法制调适、技术研发、创新应用与生态协作四大面向取得多项实绩。

在本次论坛中,资策会邀请数位经济暨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陈正然、智库驱动共同创办人暨执行长刘嘉凯、思纳捷科技??总经理冯明惠、中研院资讯科技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黄彦男,以及台湾人工智慧学校校务长蔡明顺等专家与会,在资策会萧博仁、杨仁达两位??执行长主持下,针对「资料治理下的环境建构」与「资料驱动下的创新应用」两大主轴议题深入对谈。

陈正然提及在数位经济时代下,最珍贵的资产就是资料,而如何在企业内部推动是共同的问题;刘嘉凯则提到企业组织在资料搜集、品质流程管理上,必须做到极度透明化,例如导入资料履历,进行有制度的管理,有助於後续资料整合与共享;黄彦男提出导致企业数位转型失败的因素,除了技术、工具、流程不完善等造成困难,其实人及企业文化才是重要关键。他表示世界在变,必须要有危机意识,思考让资料串连产生更多价值,做更好的数位转型。

资策会结合产、官、学、研观点,会中剖析企业如何建构正确的资料运用环境与人才培育,善用资料共享与协作,期??引导更多企业组织共同叁与,创造资料创新应用,带动成功的数位转型。萧博仁表示,多数企业组织目前仍面临巨大的资料思维与技能落差,企业人才培育除了技能训练,赋予员工正确分析与利用资料能力的「资料素养」,则将成为未来的关键技能。

图说: 因应全球数位转型的趋势,资策会举办《资料驱动转型大未来》研讨会暨高峰论坛,图左起为资策会??执行长杨仁达、台湾人工智慧学校校务长蔡明顺、智库驱动共同创办人暨执行长刘嘉凯、中研院资讯科技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黄彦男、数位经济暨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陈正然、资策会董事长李世光、资策会执行长卓政宏、思纳捷科技??总经理冯明惠及资策会??执行长萧博仁等贵宾合影。

關鍵字: 资讯治理  数据公益  数位转型  資策會 
相关新闻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戴尔科技五大创新催化 协助企业加速将构想转化为创新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资策会与巴西Sergipe科技科学园区签署MOU 再拓国际合作版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421K80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