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EKCQM:2023年制造业需谨慎前行 半导体产业未来韧性布局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906】

工研院今(29)日举办「2023年台湾制造业暨半导体产业景气展??记者会」,发布2023年台湾制造业及半导体景气展??预测结果。工研院向下修正2022年制造业产值为新台币25.49兆元,年增率4.76%。展??2023年,国际需求不振,连带影响许多产业成长动能,台制造业需谨慎前行。预估制造业四大业别维持小幅成长,整体制造业产值达新台币26.32兆元,年增率预估为3.24%。

工研院今(29)日线上举办「2023年台湾制造业暨半导体产业景气展??记者会」,发布2023年台湾制造业及半导体景气展??预测结果。
工研院今(29)日线上举办「2023年台湾制造业暨半导体产业景气展??记者会」,发布2023年台湾制造业及半导体景气展??预测结果。

2022年进入後疫情时代,加上全球通膨压力仍高、美中科技竞合升温、乌俄战争、通膨等议题影响,受到多重不确定因素冲击市场供需,全球经济活动普遍性放缓,亦冲击了全球终端市场的消费意愿,使得2023年全球经济景气前景未明。由於国际需求不振,全球制造业活动趋缓,影响台厂商接单动能,出囗及订单持续下滑,厂商投资意愿转趋保守,对於部分半导体先进制程投资等有所影响。

工研院预估台湾半导体产业在2023年度总产值可持续攀升至新台币5.0兆元,年成长率达6.1%,优於全球-3.6%的成长率。台湾半导体产业在2023年正式进入3奈米量产新世代,IC设计业持续采用先进的半导体制程技术,为全球市场设计出最具运算效能的晶片,同时,台湾IC封测业为全球市场提供先进的异质整合封装技术以及所需要的晶片。

观察半导体产业最新态势,工研院预测2022年台湾半导体产业虽面临国际政经、总体经济等变因影响,但受惠於AI、IoT、车用、高效能运算(HPC)等创新应用带动成长,为台湾半导体产业在变局当中注入成长的动能,推升台湾半导体产业在2022年度总产值攀升至新台币4.7兆元,年成长率高达15.6%,优於全球半导体业平均水准。例如IoT技术可跨域发展,从云端到终端产品应用,而IC设计的异质材料供货,前述技术及产品将有效推升台湾IC产业年产值突破新台币4.7兆元新里程碑,年成长率达到15.6%。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建议2023年半导体产业策略,为「善用既有优势,顺应全球应用及政经趋势,布局未来韧性产业生态链发展」。依据工研院观察,下阶段半导体成长动能在於新兴应用持续催生未来新需求,特别是车用、元宇宙相关议题,导引高效能运算(HPC)为大厂布局重点。在技术面先进制程持续微缩以提高晶片效能外,为克服持续微缩所造成的瓶颈,小晶片模式协同3D晶片整合技术,共同合作延续甚至超越摩尔定律。 湾我国半导体产业高度发展,具备群聚优势,可聚焦下世代创新产品与应用服务。并以台湾做为全球总部价值核心的思惟,带动半导体产业生态链发展。

净零碳排发酵带动半导体节能议题,导引台湾半导体业持续布局再生能源、强化抑制气体排放,积极叁与认证与公布减碳承诺等。然而提升运算力的同时也带来晶片与功耗增加的问题,未来处理器将先进制程前进至5奈米以下,透过微缩化与新材料导入来提升晶片运算力并克服功耗的问题。记忆体则透过技术的发展,来提高资料传输的高速化与存取的可靠度。此外,电动车成为绿能运输要角,为因应续航力与快速充电等需求,化合物半导体的重要性日增,台厂可结合台湾半导体既有优势,尝试切入创新零组件供应。

观??国际趋势发展,在短期,气候风险将驱动产业数位与净零双转型。国际净零碳排与永续经营趋势,驱动产业、企业数位与净零双转型,此将促使企业从「碳能源」、「产业及能源效率」、「运具电气化」及「负碳技术」等四大路径实践,逐步的达到净零排放目标,进而在产业供应链中成为重要的一环。

至於中长期发展,对於关键技术管制将引发产业连锁效应。美国近年藉管制关键技术出囗措施,围堵中国,以巩固美国科技的领先地位,引发产业朝向二元体系发展,国际竞争加剧。新禁令引发国际市场对於分散生产基地风险的关注,导致「去台化」议题发酵,也为台湾业者生产制造布局带来压力。不过,相较於美国的作法,大多数国家着重於应用部分对於关键技术的需求,期??供应的产量充足,因此有当地设厂的考量,专家预估台湾关键技术仍有三至五年的优势。

關鍵字: 製造業  半导体  IEKCQM 
相关新闻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台英研发合作吸引群创及科磊等大厂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导体及下世代通讯
西门子加入半导体教育联盟 应对产业技能和人才短缺问题
2023年制造业产值减11.27% 电电光学、汽车零件减缓连5季负成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5E8UY4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